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泓默
朱泓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4,300
  • 关注人气:21,7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2016-02-11 10:08:12)
分类: 爱自己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1月26日,贝儿从北京飞多伦多,先生也顺利抵达杭州开始他一周的禅修,我一个人在家里,我们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拥有自己的目标和时间。
春节前,亲爱的生活群还有最后一期的年终分享会,1月29日。
还是在“逗的分享会”准备会议上,群管理员们热烈的倡议我们团队来一次最后的压轴活动。好吧,来就来!我们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既然是大家都想做的,就一定可以做的很好很嗨。

临近29日了,四月已经发来第二稿给我看,cat也发了,小悦也发了......大家都交作业啦,但我一个字也写不出来。
我和mimo说,我就临场发挥吧,相信我。我这样安慰她(mimo是主持人),其实我对着电脑一个字也敲打不出来,真的好捉急。

最后的晚上,我想我再也不能等了。我必须给自己交作业,不是给mimo,是给我自己。
就像mimo问我的时候,15年的关键词是什么,我不是说了吗?是:加法,减法。

那就写加法,减法。
下面是分享会我的语音分享内容的整理:

哈罗,亲爱的大家,终于到我啦!我是泓默

欢迎各位来到亲爱的生活,参加我们今天的年终分享会,我是压轴的最后一位。
还记得第一期分享会,在2015年7月23日,亲爱的生活群里,我是第一期分享会的嘉宾。
那一期的主题是,“这些年,生活与梦想”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我不记得那天我说了一些什么,但我记得,分享会的前一天,我和先生因为一件事的沟通发生了很大的分歧。他离开家,然后给我发了一条信息:我今天不回家,也不要找我。
我当时看着电脑前,那张海报中的我和这个主题,我觉得生活很可笑,我这个要和大家分享美好生活的人,先生都已经离家出走啦!
同样,我也问我自己,你究竟是要去扮演一个美好生活的形象呢,还是要面对你遇到的问题。
是的,我选择了后者。我出门去找到先生,然后我们一起回家。
我和大家说这个真实的故事,其实是想说,泓默的生活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完美,当然,我也过得不是很差。换言之,大家都彼此彼此吧。
在我之前,每一位管理员都分享了她们着完全不同的2015,也许某一个人或者是某一句话让我们有了触动。但真正可以帮助自己的,一定是内心的察觉,自省和行动
 
感谢十五位群管理员为了我们这个群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也许大家在这里感受的只是一个小时,但每一次活动的背后,往往是很多人很多时间的努力和心血。 

我最近一直有一个计划,就是能够限制自己在网络上的时间。因为我的主要的运营活动都在网络上,自己完全地离开网络社交是做不到的。但我也了解,所有网络的时间叠加起来,减掉的就是我学习的时间。而这件事如何才能做到呢?我几乎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当mimo问我2015年的主题词的时候,我的脑海立即就蹦出来四个字。加法和减法。
在淘宝里,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设计,就是购物车可以放100个宝贝,多了就不能添加了。 
我们的生活,工作,每天也面临无法再添加的情况。
一些新的想法,你想要做的计划,和已经在做的事情,当你不断累加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工作同步是无法继续的。你必须想一下,去掉一些,然后再继续前进。

14年辞职的时候,我列出了很多计划。第一年,我选择了很多我可以选择的工作。而在2015年,我减掉了很多很多的工作,减法减法减法。
也许你又会觉得,泓默真的很厉害,知道如何运筹帷幄,进退自如。实际上也不是这样的。
当我回顾我做的那一些减法,大部分,都是不得不做的放弃。比如,项目运行不下去了,项目无法达到预期的收益等等。虽然在开始的时候,每一件事都是希望可以做得完美的,到后面,不仅是无法完美,还面临一次又一次的选择。其中的煎熬,无奈,真是让我备受折磨。
还记得夏天的时候,我和宏大,萱苏,我们为工作室的运行进行了非常艰难的谈话。虽然很早就感知到宏大有想法要离开,但是到了最后决定的那一天,我在家里一个人哭了很长的时间。
曾经美好的梦想在现实中分崩离析,曾经被称之为完美的团队顷刻之间瓦解。面对现实真的是痛苦难堪。

也许是曾经非常长的职场的历练,还有自己已经到了一个成熟的年龄。我想我之所以能够很快地脱离这些所谓的减法带给我的负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愿意倾听自己 内心的声音,我愿意接受生活给我的忠告。现在,当我一个人独自在工作室安静的看书,写文章,做手工的时候,我深深地感恩生活给予我的指引。是的,现在的,其实是我真正想要的。虽然经历了痛苦,但我也收获了快乐和成长,最重要的是,我回到了属于我的频道里。

去年没有完成的计划之一还有《糖贝贝日记》的出版,这是已经延迟2年的计划。也许可以有一个借口说,我很忙。实际并不是这样的。
真实的情况是,我想要写一本比《梦想花园》更好的书,我想要写出有蔡颖卿老师那么好的书。但是我很长的时间就是在一个状态里漂浮着,我找不到前进的出口,甚至是提笔写一部分就否定这一部分。即使是这样,很慢很慢,踌躇不前,但我不愿意接受那些我不喜欢的内容。如果我自己都不能打动我自己,我怎么可以把一本我期待的好书与我的朋友分享呢!
是的,做不到就不去做。先停下来,给自己时间,不要放弃。现在的减法或许就是明天的加法。

在过去的一年,生活给我的启示,就是要在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上去深耕细作。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都流向它。这些年,我去不同的城市拜访了不同的手作人,摄影师,不同的工作室。当我静下心来重新回顾亲身交集过的美好的工作室,她们的特质是一样的。那就是专注。
专注是唯一可以与这个浮躁的世界抗衡的途径。当不知道该做加法还是减法,不知道该是前进还是止步的时候,问问自己的内心,把偏离轨道的自己收回到专注的位置。
我现在在做的加法和我想做的加法,就是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投入更多的时间。首先是摄影,今年将会继续有三期摄影的网络课堂,分别在2月,5月和10月。下半年将会启动线下的私教课。私教课将会侧重在线下的面授,无论是摄影,手工,生活美学,还是工作室的运营,我会的,我经历过的,我知道的都会倾囊相授。

前段时间,我们在光的研习群里,大家有对职业规划展开过热烈的讨论。我在做人力资源的时候,每次做入职、离职或者升职谈话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谈到职业规划。我通常会与面谈者做一个引导,建议她能够把目光放在远方。比如你的职业规划,五年之后,你的目标是什么。你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呢?你现在做的工作,无论职位高低,岗位是否是自己喜欢的,但如果它可以为未来的目标做一个积累和铺垫,可以收获成长,那就没有问题。反之,那就应该重新考虑。

现在,我回想这些年的成长经历,也观察身边的朋友的人生轨迹,大部分的情况是,我们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的中,面临了太多的诱惑,加之内心的浮躁,虽然心中有梦,但行动上,早已偏离了原来的轨道。

2016年,我会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既定的目标里。我想通过自身的察觉,成为一个专注的人,这个专注是落地到行动中的。等2016年年末,我们仍然以“我们”这个主题来做分享会的时候,期待自己能够在专注的加法中交出一份自己满意的答卷。

感谢群管理员团队的每一位,我们付出了,也得到了更多更多。
感谢群里每一位姐妹,朋友,摄影,手工,园艺,美食都是一把打开生活的钥匙,让我们在亲爱的生活,找到了在现实社交中难以寻觅到到的你,我,她。
我曾经说过,我做事的秘籍非常的简单,那就是忘我的工作,毫无保留的给予,真心的相处。
这样的总结,也送亲爱的生活群的每一位,愿我们在未来的时空里,真诚换得真诚,以真心获得真心,以分享收获分享。

谢谢大家~祝福猴年,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还记得分享会发言之后,自己有一种虚脱的感觉。或者是拼了全力,把这一年的苦和累,收获和喜悦全部都在身体里翻腾了一遍,这样的释放让我大汗淋漓,不是身体,而是我的心。参加分享会的朋友一定也感受了我几度哽咽的情绪,很多人在分享活动结束之后,给我发了很多消息,安慰,鼓励,共鸣等等。

不用担心。 

生活是往前的。我总是会向前看。

无论分享的内容可以带给她人什么,什么,什么......但对自己来说,认真的思考,反省,体察内心的想法,这个过程,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在错误中吸取教训,在失败中找到方向,在成长中获得力量。

 

一个已经大步向五十迈进的人,难道不应该这样吗?

此时此刻。我写下这篇博文,自勉。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加法,减法(亲爱的生活群年终分享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