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娜家yi芊金
娜家yi芊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004
  • 关注人气:8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2013-12-17 12:05:49)
标签:

育儿

芊芊

娜家yi芊金

生活

妈妈

分类: 成长点滴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自己带孩子七个星期了,或许生活上已经慢慢适应,但是心理上却并没有完全适应,感觉才真正地成为一个妈妈,一个不及格的妈妈。这个月以来,我一直在想,这两个月自己带孩子的日子里,我收获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每天晚上到家就是做饭洗碗洗衣服打扫卫生,忙得连坐下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直到上床睡觉。睡前的讲故事时光,我更愿意看她自己看书,我就可以坐在那里发发呆,算是一种休息。周末要彻底大扫除,更是累得哪儿也不想去,一个星期折腾下来,也真的需要那么一天放空自己。芊芊很懂事,不再缠着我陪她玩儿,每天回家就自己看书玩儿乐高,或者唱歌跳舞自娱自乐。以前姥姥姥爷两个人,一个人干活一个人陪她,现在我要干活,她就只能整晚都自己玩儿。每次听到她逗自己笑的时候,我都会想,和女儿生活在一起了,怎么反而比以前更少时间陪伴她。这样做,是否值得?可是,我当初是多么想和女儿生活在一起啊。可是当我们生活在一起了,却失去了在一起的意义,之前对生活在一起的想象原来那么不切实际。最近中午追韩剧,突然有一天发现,原来整整的一天之中,只有中午这一个小时是真正属于我自己的,我把它称作“我的愉悦时光”。

 

    忙碌的工作和家务,说实话让我感觉疲惫,也因此不再像以前那样可以从容地面对芊芊,自然也失去了以往的温柔和笑容。催促和指责多得连我自己都开始厌烦,开始反省是否应该放慢脚步,等一等我的女儿。芊芊很乖,看见我生气就会很听话,每次这样的时候我都会后悔刚才的行为。梦里,芊芊喊:妈妈,等等我。和现实生活中我假装抛下她要独自离开时她喊的语气一样。我才意识到,原来女儿如此在意我的假装离开,在她看来或许以为我是真的要离她而去。

 

    有那么几天,我和芊芊都脾气暴躁,我想是我影响了她的情绪,所以我们约定好都不发脾气,比赛谁发脾气的次数少,就给谁一块儿饼干吃。其实我是想用这种方式告诫自己,不要再发脾气了。有一天晚上,我再次发了脾气,睡觉前芊芊突然说:妈妈,你能不要生那么大的气吗?我紧紧地抱住了她。

 

    突然发现自己才真正开始成为一个母亲,在女儿四岁的时候。当我真正独自养育女儿的时候,才发现我并不合格,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我曾经想象的放养,不干涉,在此时都被我抛在了脑后。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断地强迫女儿做各种我想让她做的事情。芊芊也不再像我们刚和她单独生活时那样,每晚入睡前都会搂着我的脖子说:妈妈,我爱你!或许在她的心里,我可能不再是以前那个对她极有耐心总是笑容面对她的那个妈妈了。

 

    芊芊姥姥曾经告诉过我,当两个人独自生活照顾孩子的时候,就很容易出现矛盾,现在是深有体会。只是芊爸不常在家,所以我将这种疲惫感带来的负面情绪发泄到了女儿的身上。芊爸和芊芊都不太会关心人,可能是我平时照顾得太周到了,都说勤快妈懒孩子,我家还要多一个勤快老婆懒老公。上周的某一天,我正在和芊爸吃饭,芊芊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吃水果一会儿又要听歌,可是那天我特别想踏踏实实地吃顿饭,也特别想芊芊能够学会说一句:妈妈你累了吧?休息一会儿吧。后来和芊爸沟通,让他至少在我忙忙碌碌时适时地关心一下我,哪怕只是一句安慰的话也可以,让芊芊学会关心别人,而不是一味的索取,也不能把别人的关心看做是理所当然的,包括她的亲人和朋友。

 

这是芊芊四岁两个月时拍的,芊爸最近很忙,却无意中在那天回家吃饭。芊芊很开心。听见门铃响的时候,芊芊惊喜地说:爸爸怎么这么早就回来啦?!有时等到要睡觉了还没等到爸爸回来,又会沮丧地问我: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啊?其实芊爸回来,陪伴芊芊的方式也只是躺在床上看书或者玩儿游戏,芊芊坐在他旁边自己玩儿。如果我先进去洗澡,喊芊芊进来,也是芊芊自己脱衣服,芊爸通常是不会管的。有时候觉得芊爸对芊芊的陪伴和照顾实在是太少了,各有利弊吧,这样的懒爸爸通常会培养出自理能力强的孩子。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周末回姥姥家,撕下卷纸当彩带,开始跳舞。一见到姥姥就兴奋,所以每个周五的晚上都很晚才入睡,周末的中午也不睡觉。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过生日时灿灿送的画板,因为包装破了,里面的零件丢了,一直想去宜家配一对儿,却又一直懒得去,拖延症越来越严重。哈哈哈!自己画的小人儿,哭了。特别喜欢画哭了的或者生气的小人儿,也对故事里的各种凶狠的坏人物感兴趣,去看木偶剧就想和女巫之类的人物合影,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心理。绣花鞋是姥姥去云南旅游时买的,解放了的姥姥姥爷赶紧跑出去疯玩儿去了。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头一天晚上喝奶,自己把奶皮弄出来,就直接放在桌子上了,第二天一看都粘在了桌子上,给她抹布,让她自己擦干净,擦不掉的就用小手抠。想让她知道,自己造成的后果要自己承担。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秋千也要玩儿出新花样,坐着、骑着、跪着、蹲着,还要配合着各种表情。蹲着是被我制止了的,因为踩脏了别的小朋友怎么玩儿,但是制止无效。冬天的清冷,总是让我情绪不高,如果可以冬眠,我一定会选择冬眠。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不像开始时那么小心翼翼,反而要一次迈两个才过瘾。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姥姥买的大滑板车,显然还不熟练。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16块8买的圣诞树,超值!依旧是被我拖延了两个星期之后才拿出来和芊芊一起装饰好,特别喜欢这棵圣诞树,那天晚上一直关着屋里的灯,只让圣诞树亮着,第二天白天也要拉上窗帘关上各个房间的门,让圣诞树亮着,吃饭的时候也要抹黑吃。后来在外面只要看到圣诞树就说:这不是我家的圣诞树嘛!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仔细地放好礼物盒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有很多卡片,芊芊画画,或者我替她写上对家人和朋友的祝福。芊芊让我写了灿灿以及幼儿园里几个她喜欢的小朋友的名字,并且非要挂在同一根树枝上。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没人教她,自己就摆起了许愿的姿势,估计是受过生日的影响。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正在吃蓝莓,突然说:8。可不是8嘛!
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这个月有三个不好的消息:一是延迟退休。其实我特别讨厌上班,就盼着退休回家;二是高考取消英语。可能是因为我有英语情节,所以当知道取消了英语考试时还是有些失落;三是终究还是要述职。我总觉得这种事情,既然当初没有让大家自愿报名,那么就直接通过算了,为什么还要硬性要求述职。此时已经无法后退,只能硬着头皮上。

 

    芊芊一直咳嗽,自从上次感冒之后,有一个月了,也不能老吃药啊,再继续观察吧。说回到生二胎,芊爸跃跃欲试,奶奶也跃跃欲试,但是姥姥这边却劝我们别生,因为他们太累了,实在是不想再帮我们带孩子,而奶奶那边又带不了。其实我自己也很担心。有了老二,一是我会更辛苦,二是不得不再拴住姥姥姥爷,三是经济压力会更大。我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虽然辛苦,但是我还是想要坚持下去,这样的时候只有坚持才能有所收获。我这个妈妈终将成为一个合格的妈妈,学会与女儿相处,学会体会她的心情,学会让她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