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娜家yi芊金
娜家yi芊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004
  • 关注人气:8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要教会孩子攀比

(2011-09-18 11:27:19)
标签:

芊芊

自行车

攀比

育儿

分类: 育儿心经

不要教会孩子攀比

不要教会孩子攀比

不要教会孩子攀比

    芊芊姥姥是一个特别要强的女人,什么都要做得比别人好,对我和对我爸都要求比较高。

 

    从怀孕开始,我和老公的观点就是:如果是女孩儿,就让她快乐健康的成长,不要活得那么累。

 

    芊芊姥姥一直没说什么,可是当真的生出个女孩儿之后,姥姥就按耐不住发话了:虽然是女孩儿,那也不能一事无成,要严格要求。

 

    要强的人都有一个特点——攀比。别人有的我也要有。这种性格的好处是可以让TA很成功,缺点是活得很累,因为永不满足,所以感觉不到幸福。

 

    前段时间,芊芊姥姥让我给芊芊买辆三轮车,可是我觉得三轮车骑不了多久就没用了,又要换自行车,还不如等着再大点儿了买辆自行车。然而姥姥却不同意,坚持让我买,理由是小区里其他小朋友都有,芊芊没有会伤心的。

 

    我完全没有看出芊芊伤心,而且感觉她也不是特别喜欢骑车,看到其他小朋友骑车,她也就是过去坐一下,很快就下来了。更何况家里已经有了两辆电动车和一辆扭扭车,没有必要非要再买一辆和人家一样的车。

 

    无奈,无论我怎么说服,芊芊姥姥依然坚持要买,并且说如果我不舍得她出钱,又说骑车可以让芊芊锻炼身体。这哪儿是钱的问题呢?孩子自己并没有学会攀比的时候,大人就开始灌输这种思想了。如果按照这种理论的话,那么长大以后总不能人家有什么我们就要买什么吧?拗不过老人,最终还是给芊芊买了一辆自行车,一次到位吧,总比买回来玩儿不了多久就放那儿落灰尘了好。

 

    暂且不说车买回来芊芊骑了几次,就算是芊芊很喜欢,总是骑车,也真的是没有必要以“别人有我就要有”这种心理去买东西。这种攀比永远没有尽头。

 

    孩子很容易察言观色,一旦她发现别人有的我也可以有,那她很快就会学会跟大人要东西。

 

    在单位里也听过来人说起自己的孩子,上大学的儿子从学校回来,跟妈妈说:给我办一张信用卡吧,同学都有;给我买一个IPHONE4吧,同学都有;等等等等。孩子们为什么喜欢攀比呢?因为他们时常生活在父母的攀比之中,爸爸妈妈总是说:你看看人家孩子多用功;你看看人家孩子多懂事;你看看人家孩子考了多少多少分。

 

    我很希望自己可以做到不攀比,不比身高,不比体重,不比漂亮,不比是不是比别人家孩子乖巧,不比运动能力,不比语言能力,包括以后芊芊上学了,不拿她的成绩和其他小朋友比。我也希望我的行动可以感染芊芊,让她学会不攀比。她应该懂得,别人有的我可以没有,我可以为我已经拥有的而感到快乐和幸福。

 

    不满足的人永远都感觉不到幸福,而我更希望芊芊能够快乐成长,用心体会幸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