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娜家yi芊金
娜家yi芊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004
  • 关注人气:8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被女儿赶出浴室

(2011-06-23 11:20:50)
标签:

育儿

芊芊

独立性

依赖

分类: 育儿心经

我被女儿赶出浴室

    这段时间芊芊洗澡的时候就是不让我和姥姥给洗,非要自己洗。昨天晚上我蹲在旁边,想趁她玩儿得开心给她洗澡,刚把湿毛巾拿起来准备往她身上抹,她就喊了一句:妈妈不动,还把毛巾抢过去扔到地上,把我的手往外推,连盆都不让扶着。试了几次之后都没有得逞。我开始改变策略,我说:妈妈知道你会洗,那芊芊自己洗一遍,妈妈再给你洗一遍,好不好?芊芊说:好。于是我等着她自己洗,她拿起毛巾学着大人的样子洗洗腿又洗洗胳膊,用两只小手使劲儿攥毛巾,一定是在学习妈妈的样子拧毛巾呢,然后再往身上擦。她自己是必定洗不干净的,我看她折腾得差不多了,就拿过毛巾,说:芊芊自己洗不到后背,妈妈帮你洗哦。芊芊又把我推开说:芊芊会!然后抡起毛巾就抗到了肩上,还很得意的看着我笑。我一边说着芊芊真棒,一边又忙想给她洗头发。芊芊发飙了,双手用力拍水,还把我往外推,就是不让我碰她。我只好强硬给她迅速洗完,芊芊愤怒了,嘴里一直念叨着:妈妈拜拜!妈妈拜拜!我这心里难过的啊!我给你洗澡,被你弄了一身水,还落了个不是。这可怎么是好啊!

 

    芊芊的独立性非常的强,强得有时真让我这个妈妈挠头。

 

    刚开始,芊芊独立性强,我觉得特别的自豪。小家伙什么都想自己做,我这个当妈妈自然高兴,独立性强绝对要比什么都依赖别人要好很多吧。于是,只要是芊芊想自己做的,我都会撒手不管,即使有时她自己主动说妈妈帮忙,我也会鼓励她自己先试一试。

 

    很小的时候芊芊就已经显露出了她的独立性,喝奶的时候,总是要自己抱着奶瓶,你的手一放上去她就会扒拉开。

 

    一岁开始,在她有意识想要自己吃饭的时候,我就把勺子放到了她的手里,任由她弄得到处都是,我也不会放弃,很快芊芊就学会了自己用勺吃饭。

 

    给她讲故事的时候,芊芊把书抢过来,非要自己翻,开始的时候总是一翻好几页就过去了,我也不会制止她,慢慢的,芊芊就可以一页一页的翻了。

 

    刚学走路的时候,芊芊不愿意让抱着,总是说“下地”,我就把她放到地上,在摔了很多次之后,芊芊走路越来越稳。

 

    学爬楼梯的时候,芊芊自己拉着旁边的扶手,但就是不让我们扶她。她自己费劲的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爬着,渐渐的,也能爬得很好了。

 

    摔倒了,只要不是很严重,我都会等待芊芊自己爬起来;

 

    洗手的时候,站在板凳上,自己开水龙头,自己打香皂,自己冲水,谁动她她跟谁急。

 

    然而芊芊越来越独立,什么都不让我们帮忙,什么都想自己来。

 

    开电动车在她还不会踩的时候我们想在后面推着她走,她不让;

 

    骑一人多高的大铜马,我们怕她掉下来就在旁边扶着她,她就一个劲儿地说“不扶”;

 

    坐跷跷板,一定要自己坐一边,让妈妈坐在另一边;

 

    去公园玩儿旋转木马,她也是要自己坐一匹小马,让妈妈坐另外一匹;

 

    荡秋千也不让扶着,我们就只能站在旁边张开手臂悬空着,随时准备着万一她要是掉下来,我们好来得及接住她;有一次她身体突然向后仰,好在我就在她身后,否则肯定大头朝下栽了下去。听说已经好几个小孩儿都在这儿摔过了。

 

    我觉得我也真是个胆大的妈妈了,就真的放手让她“为所欲为”。其实我也真是害怕她摔下来受伤,但是还是会让自己学会放手,毕竟我不可能保护她一辈子,芊芊应该学会自己长大。

 

    独立性强是好事,但有时也真让我头疼。

 

    比如,骑小区里别的小朋友的车,我教给她怎么用脚蹬地就可以往前走了。其他小朋友都让妈妈教,只有芊芊就是不让,非要自己坐在那儿。或许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也许她可以通过观察别的小朋友,或者自己尝试各种方法之后找到小车前行的方法。但是我也还是会担心,这位小朋友会不会太不谦虚了?

 

    再加上昨晚洗澡的事情,我难过了一个晚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到底随了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