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客天下
博客天下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81,943
  • 关注人气:13,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请回答2017:在狗焕的爱情里我们流着自己的泪 | 说件事

(2017-08-17 10:22:54)
标签:

杂谈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PV8nhzyMrOwMt1kT0ia10C5vhW9JrRtYcgFuLpEZjzMaXCg2XJdhad2hmibEb8SFiaI4YzChmINeS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说件事" />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R7dufM5gM4XBMLAJSBIibCf5BlpaIjmqU5zuE3nicq8sNS2GqZRqDaJnrQcibAuKq1cL24kOSzsXq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说件事" />

很多人喜欢狗焕,或许是他太像年轻时愣头愣脑的自己。


文 ✎ 崔一凡

编辑 ✎ 方奕晗


生活的奇妙之处在于,那些温暖的缺憾会在未来的日子里,在不经意间得到弥补。


1994年那个老友重聚的夜晚,金正焕摩挲着手中的军官戒指,忐忑不安地望向和他相对而坐的成德善。


“我喜欢你。我说,我喜欢你。”他终于开口,目光却有些躲闪。


此时,屏幕之外,无数“狗善党”眼含热泪,急切地等待金正焕迟到6年的表白。几乎同一时间,有人在微博上发起#帮狗焕追德善#的话题。


但“狗善党”的渴盼最终化作泡影。真心话以玩笑结束,老友们露出虚惊一场的笑容,金正焕眼中的泪光未消,也跟着大家一起笑起来。


而这条阅读量超过40万的话题,随着金正焕习惯性的“怂”渐渐湮没。一年之后,2017年8月16日,网友再次翻出这个话题,那声“我喜欢你”终于得到最完美的回答。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R7dufM5gM4XBMLAJSBIibCShgC7VLkTeDlib4A3GVuBWtZwmdgZNSia6mxibGhFUnj3p7P5iaLn6f82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说件事" />


当媒体拍到“狗善”的扮演者柳俊烈和德善的扮演者惠利在湖边约会的照片后,柳俊烈所属公司回应:“柳俊烈与惠利最近正式发展成为恋人,两人在小心地交往中。对于突然爆出的恋爱向粉丝们表达歉意,也希望大家可以以温暖的视线看待两人的恋情。”


观众将剧中的情绪投射至现实,电视剧里的缺憾在生活中以另一种方式圆满。某种程度上,这也是观众对自己青春岁月和初恋记忆的一次回答。


《请回答1988》大结局之后,无数观众在网络上表达疑惑:为什么德善选择了崔泽,而不是金正焕?


这或许也是在问:当年那个可爱的、让我第一次体会到爱情的男孩/女孩为什么没有陪我走到最后?


事实上,剧中草蛇灰线,早已给出了答案。


或许来自母亲“豹子女士”的言传身教,或许是受青春期男孩特有的“酷就是一切”的观念所支配,金正焕永远摆着一张“面瘫脸”,安静、寡言,不屑和嫌弃溢于言表。但在坚硬的冰面之下,是他温暖柔软的内心,以及对德善炽烈的爱意。


这种矛盾促成了他爱情里诸多的不可理喻和阴差阳错。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R7dufM5gM4XBMLAJSBIibCHWbwxWA5l4WRNjc3FUFmTOXIlmcyWjbBYiccPaw5MNSdvrtoibQansX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说件事" />


他会在拥挤的公交车上紧紧护住德善,手臂因用力过猛而青筋凸起,也会在德善摔倒时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


他会为了等德善一起上学,在家门口站上几个小时,却为了不让德善知道他在等她,不断把鞋带解开再系上。他想尽办法创造和德善相处的机会,却在见面的第一眼就把正在刷牙的德善踹到水池里。


德善穿着韩服满怀期待地问他好不好看,他口是心非地回答,好丑,连目光都不在她身上多停留一秒钟。回家之后,却隔着窗户偷偷看她,脸上挂着憨憨的笑容。


或许很多人都在学生时代遇见过这样的男孩,他们坚信酷比明明白白的付出更能表达爱意。传统的直男教育在他们身上打下烙印,似乎对别人好是一件让人羞愧的事。表达爱意,就会有讨好的嫌疑,而讨好则意味着强烈的目的性。对青春期的男孩来说,这是对纯洁爱情的玷污。


正如娃娃鱼所说,“只会求根公式的家伙哪里懂得生活?”说到底,金正焕的所有付出只是感动了自己和观众,德善却什么也不知道。


这个看起来没心没肺的姑娘渴望被爱,被温暖,这正是“面瘫脸”金正焕给不了的。


学生时代朦胧的初恋大抵如此,还不了解真正的爱情是什么,只知道对方喜欢我,对我好,所以我也对他好,喜欢他。细究起来,大约是荷尔蒙的发酵,一半是自喜,一半是回馈。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EtVanSjRoKnR7dufM5gM4XBMLAJSBIibCGdGwqHBTmYdGmXM1W4Rc17ePQv4sJ0xFzg3ibaoAt8an9TFxwUwkmF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说件事" />


值得心疼的是像狗焕一样的男孩子,空有满腔的爱情,却不知道怎样表达。即便在成长过程中慢慢学会如何爱一个人,但优柔寡断也会酿成无数个“错过”。


在最纠结的演唱会桥段里,金正焕犹豫好久才决定开车去找她,而阿泽却放弃了重要的围棋比赛,放弃了连胜纪录,气喘吁吁地跑去陪德善。当金正焕开着车赶到,却发现“命运般地出现在她面前”的是阿泽。


当时网络上有人笑言,编剧给了金正焕六集的机会,而崔泽只用了一集就成功了。


这正是编剧借金正焕之口告诉我们的:“该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虽然崔泽和德善看上去更般配,但正焕与德善才有初恋的感觉。那种若有若无的暧昧,不明所以的喜欢,欢喜冤家式的斗嘴,都满溢着少男少女们最纯真的感情,和对美好爱情的渴望。


很多人喜欢狗焕,或许是他太像年轻时愣头愣脑的自己。但往事不可追,当年的女孩和男孩莫名其妙地相爱,又阴差阳错地分开,故事随风飘散,只能在别人的爱情里留下自己的泪水。




请回答2017:在狗焕的爱情里我们流着自己的泪 <wbr>| <wbr>说件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