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ufan115a
lufan115a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686
  • 关注人气: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童渊铭

(2010-10-10 13:34:58)
标签:

体育

    这里,我们更愿把玮哥-与童渊明铭交情甚深的好友所写的关于童渊铭的文章放在这里,让大家了解一个更真实的童渊铭...

    比起我和家长的努力来,童渊铭更是应该值得一书的。在我们的俱乐部,有很多来自外地的家长,他们甘愿放弃自己的工作来济南陪孩子学棋。其中有个来自东北的孩子妈妈逢人边讲,他们就是冲着童渊铭来的。因为每次带孩子参加比赛,听得最多的是童渊铭,最让别的教练服气的也是童渊铭。记得诸宸也曾给我说过,国际象棋国内教少儿最好的就是童渊铭。

    童渊铭不仅仅是中国国象棋界公认的天分棋手,而且他的敬业精神更是让人佩服。当时他住在济南的最北段,离俱乐部有几十公里的路程,他每天都骑自行车上下班,一到教室就连续讲七八个小时的课,周六周日更是连轴转。从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学生换了一拨又一拨,他自己却要从头坚持到最后。中午,他往往只能利用孩子们对局的时间匆匆忙忙跑出去,花三五毛钱买个烧饼,边走边吃。

    天天这么冷一顿热一顿的凑合,天天这么长时间超负荷的站立,童渊铭的胃和膝关节都落下了很严重的毛病,以至于他走路变得一瘸一拐。这让很多家长都看得直心疼,毕竟在他们眼里,童渊铭也只是个不到30岁的大孩子。

    原以为跟着童渊铭学棋,孩子们会很知足,没想到这帮小家伙并不“买帐”,很多孩子在谈到他们童老师的第一句话就是“他这个人有点怪”。

    首先让他们觉得奇怪的,就是童老师总千方百计来折磨他们。比如,因为童渊铭经常把一些外地来的孩子带到家里去同吃同住,有个女孩不吃胡萝卜,童渊铭就把胡萝卜切成丁炒在米饭里,由不得你不吃;有个男孩不吃青菜,吃一口吐一口。妻子周敏说不吃算了,童渊铭却说,吃了接着吐,吐了接着吃。就这样,他活活改变了很多孩子偏食的坏毛病。

    有时上课上累了,童渊铭就经常带着孩子们出去转,七拐八弯走得非常快,而且边走路边讲棋,讲着讲着突然间停下来,让孩子们带路回去。到了教室再让他们把棋讲给其他孩子听,这样孩子们就不得不随时保持警醒。更让孩子们不懂的是,即便是早晨忘了喝奶,也要写检讨。从不喝奶的动机到事发后的想法,以及改正的方法步骤,都要一一道来,这样一份检讨简直费尽了心机,但是他的孩子就是这样时时刻刻不忘锻炼自己的思维。童渊铭讲话还很尖刻,常常让你几天吃不下饭,但童渊铭却说,只要孩子们受得了他的挖苦,那心理上基本上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当然,童渊铭的“怪”也有让孩子们觉得很可爱的一面,同时也让孩子们领教了什么是“师同父母”。比如别的老师很在乎师道尊严,但童渊铭很随便。只要孩子们在听棋,他不在乎这个小孩是站着还是趴着,他甚至鼓励孩子们选择一种最舒服的姿势。另外,童渊铭还送给每个孩子一个绰号,每个孩子都能从加冕的绰号中找到自己长相或者棋风上的特带。比如,有个叫安志潇的女孩下棋很保守,童渊铭就叫她“安全帽”,就是既安全又傻冒的意思。除此之外,童渊铭还变通了14个世界冠军的名字来给孩子们命名,有叫巴基尼茨的,有叫卡斯帕罗夫的,也许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寄托自己的期望。如今,在孩子们的作业本上,“金丝猴”、“开心果”、“好肚油肚”这样好玩的绰号已经取代了他们的真实姓名。

     为了给俱乐部节约经费,童渊铭每次带孩子出去比赛,总是千方百计地租个小吃铺住下,他一边上课,一边亲自给孩子们做饭。一次,有个亲自陪同前往的爸爸当场就掉下了眼泪。他说,世界上有几个男人为了事业会做到这一步?我们家长跟着来比赛,是因为不放心,实际上即便是家长,也很少能做到童渊铭对孩子这样。

    而且童渊铭作为一个职业教练,从不计较名利。在很多大型比赛的关键时刻,一个团队让自己的孩子相互让上一步棋,往往就能轻而易举地多拿一个冠军,而且内部相互让棋在大型比赛中并不罕见,但是童渊铭却从来不做这种动员。有次有个家长实在忍不住了,偷偷地去做自己孩子的工作,不料被童渊铭发现,他暴跳如雷,死活要赶这母子俩回家。如果说非要童渊铭追求什么名利的话,我想那就是他追求实实在在的第一。

    天天和这么善良的人打交道,没有谁不被感动。当得知童渊铭的妻子带着刚出生的儿子从江苏老家回到济南后,所有人都想去看看孩子,却没有一个人敢跟童渊铭直说。一个家长实在忍不住了,她打定主意就是硬着头皮也要去碰一回钉子,只要能看一眼孩子就放心了。难道来个突然袭击,还能被拒之门外?她去买鲜花,去买幼儿图书,看到什么就想买什么,买什么都想买最好的,她说,在心里真的就把童渊铭的孩子当自己的孩子看,但是大包小包到了楼下,却真的被挡在了门外。

    就是这么一个教练,你说能带不出成绩?棋后谢军曾就此对我说:“童渊铭你要用好他,只要让他感动了,他会为你带来巨大的收获。”以前协会的秘书长林峰也说,小童不同于一般人,他虽然性格古怪,但心底善良,你用好了,绝对是个宝。这在以后,也确实验证了他们说的话。

    这就是初期来济的童渊铭,一个既古怪又勤奋的人。我和每个学棋孩子的家长,以及和他打交道的人,都被他所感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学棋环境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