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592895865
用户159289586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04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汪建熙:中投在美基金投资已收回超八成

(2009-03-05 21:02:02)
标签:

杂谈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CIC)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在参加政协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投去年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primary fund)的投资到现在为止收回了86%以上。Primary基金此前宣布停盘。中投公司在该基金的投资规模约为54亿美元。

    汪建熙介绍说,primary 基金还在不断变现它的资产,继续分步骤地在偿还。 因为一些其他的小投资人的起诉,而中投作为资产管理方受到了很多非市场因素的影响,但预计损失是非常有限的。受市场波动影响,中投去年的投资收益与既定目标有一些差距。他预测,如果经济在下半年或年底好转,中投今年的投资收益会较好;若经济衰退延续至2010年,则整体的投资收益会比较困难,可能会出现帐面亏损。

 

Primary基金投资已收回八成 损失有限

 

记者:中投去年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primary fund)的投资最终拿回来多少?

 

汪建熙:对primary的投资到现在为止收回了86%以上。primary还在不断变现它的资产,继续分步骤地在偿还。按照它们的标准来说,我们在它的资产贬值之前,也就是价值低于一元钱之前提出了赎回要求,但这个问题变得比较复杂,因为一些小投资人的起诉,使得中投作为资产管理方受到了很多非市场因素的影响。最后是按照市场规则还是平均份额分配,现在还不了解,但我们肯定会为自己的合法利益去努力。考虑最差的情况,我们的损失应该也是非常有限的。

 

中投将继续增持三大行

 

记者:中投会继续增持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股权吗?

 

汪建熙:作为汇金公司来说,在有必要的时候会不断增持,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市场、增加信心的要求。上半年如果有必要会增持。关于具体的增持情况,会按照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的有关要求来适当地进行披露,建议大家到时候注意关注披露的信息。

记者:会增持三大行的H股吗?

汪建熙:H股本身也在中投的投资之内。中投主要是投资境外包括香港,所以只要是有投资价值的,我们都有可能去投资。对于银行H股的披露,我们会遵守各个地方的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的规定,不光是香港,我们在全球投资的时候都承诺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包括披露的规则,比如说在很多地方,持股超过5%就一定要公开披露,比如在英国我们持股达到3%,我们也要披露。

 

海外投资避免集中化

 

记者:还会继续投资海外的金融机构吗?

 

汪建熙:对我们来说投资是一个组合,要避免集中度过高,在特定的情况下,我们做了一些金融机构的投资,从总体来说,是遵循了高度分散化的投资原则。

记者:今年海外投资的计划额是多少?

汪建熙:我们根据市场的发展情况会有不同的方案,市场比较乐观的时候是一种情况,市场比较差的时候又是另外一种情况,比如去年我们有一个大概投资规模的计划,但是发现市场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波动,出现剧烈的下跌,因此我们减缓了对外的资产配置。到去年年底的时候,大量的资产还是以现金方式为主,有效地规避了一些账面损失。

 

记者:今年瑞银的目标还是5%吗?有计划修改的吗?

 

汪建熙:我们还在和董事会报告,现在还不能作明确的披露。在年初的时候,要根据市场的情况修改每一年的投资计划,来确定投资目标。实际上,在过去的2008年,市场的变化非常巨大,所以跟2008年年初的计划肯定是不一样的,楼董事长在不同场合也讲过,我们预期可能有不同的情况出现,如果全球经济在下半年或年底出现好转,情况会好一些。如果继续恶化,经济衰退继续向2010年延伸,市场波动继续十分巨大,有可能整个投资收益会比较困难,也可能会出现一些账面的损失。

 

金融市场仍持续动荡

 

记者:现在金融资产的价格比较低,达到价值投资的水平了吗?

 

汪建熙:大家现在对金融资产的看法还有争议,有的人认为现在金融市场的波动还没有结束,举例来说,最近东欧国家出现了一些金融系统的困难,东欧的金融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西欧的金融机构持股的,这样就马上影响到了西欧的金融机构的价格,而西欧的金融机构之间又会相互传染。美国的一些主要的金融机构,比如花旗银行、美洲银行和汇丰银行等等,价格还是在经历很大的波动。我们也在关注,对于这样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大家在其中都有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的判断就并不一定正确,不排除有出现错误的可能性,但总体来说,我们会采取很稳健的做法。

 

记者:您认为现在是长线投资金融市场的机会吗?

 

汪建熙: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是见仁见智。有些优秀的金融机构现在的价格相当低,但是面对金融危机,还是说不准什么时候会破产。所以我们讲价值投资要在它本身能够存续的情况下进行。现在还在不断的研究和判断。我们和很多的外资机构接触,听取各方面专家的意见,研读分析报告,关注各种各样的信息,加强交流,其目的也是为了对市场有一个更好的判断。一方面要时刻关注市场,研究市场,另一方面要不断地观察它的发展。数据是不在一个时点上的,比如现在采购经理人的数据一月份有回升,是不是经济就一定好了,还要看其他数据,而且还要看数据流。有时候很多数据是相互矛盾的,有的说有起色,有的说还在恶化,所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资源类资产可长线关注

 

记者:中投的投资组合中有哪些非金融资产?

 

汪建熙:我们有相当多的非金融资产,但没办法对我们的投资组合进行披露。具体来说,比如说必需品类,资源类,制造业类以及服务业类等等都有。

 

记者:今年相对于金融资产,是否会更侧重于资源类资产?

 

汪建熙:我们是价值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所谓价值投资者是看到哪些资产类别的价值被低估了,从目前情况来看,很多资源类资产的价值出现了低估的状况,应该也应纳入投资的考虑之内。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资源价格和实体经济直接相关,如果实体经济继续下降,现在投了也可能出现浮亏,但是我们认为如果这些资产真的有价值的话,在较长阶段会看到比较好的收益。我希望通过媒体向广大公众介绍这样一个概念,我们的投资目标不是现在投了就能立即看到收益,我们在投资的策略方面、专业人才的安排方面以及风险控制方面,都是在做出很大的努力,希望能尽量好的完成国家的任务,能够向公众交出一个满意的答卷。

 

记者:现在投资非金融类是否会更安全一些?

 

汪建熙:要保持资产配置的大致平衡,在某一时点上可能不平衡,但基本上要有一个大致的平衡。我们过去有一些金融资产,因此在投资时要考虑这样的因素。现在金融资产还在受着很大的冲击,下一步金融资产的走向很值得关注。另外,我们也发现西方国家救助这些金融机构的时候,出现一些没有预期到的情况,比如说政府注资后,把公共投资者的利益抹掉了,公共投资者面临着很大的政策性风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要比较慎重。我最近去美国开会,美联储的一位官员讲,美国将对20家大的银行进一步注资,每个星期都会有小银行破产的消息。我们对这个问题也很关注,我们希望这些主管机构能够增加透明度,这样才能使投资者做出相应的判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