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君子之道的博客
君子之道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51,369
  • 关注人气:6,7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返老还童的原理和方法  (转载)

(2009-04-01 08:35:09)
标签:

健康

分类: 保健

返老还童的原理和方法

    本文所称的返老还童,是指通过一种生物学方法,人的衰老机体出现的变化,逐步走向年轻。例如,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可能一步一步地回到40岁的状态,或者更为年轻一些。由于老年人可以年轻化,人的寿命就可能得以延长。例如延长到120岁,140岁。从原理上说,年轻化的措施也可以重复运用。当一个人再度老了,可以再一次运用年轻化措施,再度走向年轻。这种返老还童的原理和方法,在学术著作《基因程控初探》一书(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4年出版,谭祖佑著)之中已经发表。现在对这个返老还童的原理和方法予以介绍。
一、问:让人返老还童的根本原理是什么?
答:根本原理是换细胞。把衰老细胞替换成为年轻细胞。因为对于一个衰老机体来说,整体水平的衰老是机体各个组成部分细胞老化的总的反映。机体衰老是机体内众多细胞衰老的结果。通过细胞替换,充满了年轻细胞的各种组织和器官,就必然有年轻细胞充满活力的表现,必将使各个器官焕发生机,充满活力。众多的细胞都年轻了,整体水平也必然年轻。
二、问:年轻细胞以什么方式替换衰老细胞?细胞替换后,各器官的形态和功能是否发生改变?
答:在任何一个有机体的整个生命过程中,随时都有细胞的衰老和死亡,而同时又不断有新的细胞来补充和更替,这就是正常存在的细胞更新。当一个有机体生活到老之时,他的许多组织,许多器官的细胞都已经经过多次更新了。组成这些组织和器官的细胞,大多早已不是原先那些细胞了。可是这些组织和器官并不因为更换了细胞而造成形态的改变和功能的丧失。用年轻细胞输入有机体,就是加入这个正常的细胞更新过程,以细胞更新的方式逐步把衰老的细胞替换下来。使得各个器官的形态和功能得以继续维持。这个方案也可以称之为:衰老机体的细胞年轻化置换。
三、问:用于返老还童的年轻细胞从何而来?
答:谁希望返老还童就从谁的身体上取出某个体细胞,并且取出其细胞核,通过体细胞核移植技术,移植到去核的卵母细胞之中,经过一定的处理,使其发育到囊胚期,分离出内细胞团。培养这些内细胞团的细胞,使其分化成为多种类型的干细胞,液氮保存。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分多次回输给衰老的机体。输入方式以静脉输注为主。
四、问:这样得到的年轻细胞,其数量是否足够?
答:用这种方法从囊胚期内细胞团得到的细胞是胚胎干细胞。胚胎干细胞增殖迅速,具有多向分化潜能,增殖潜能大。克隆动物的实践表明,这些胚胎干细胞完全足以发育成为一个完整的动物。因此,其增殖产生的细胞数量是足以完成从胚胎发育一直到生长成为一个成熟个体,乃至加上维持个体一生过程之中的组织更新所需要的全部细胞数量。因此,用这种方法得到的年轻细胞,其数量完全足够。
五、问:用这种细胞替换衰老细胞,机体是否会发生免疫排斥?
答:完全不会。假如你想返老还童,用这种方法得到的年轻细胞,其基因组和你的细胞基因组就完全相同。基因组完全相同,所合成的蛋白质就完全相同。所以不会发生免疫排斥[1]。
六、问:细胞输入机体能否到位?能否整合?能否发挥功能?
答:现在关于细胞移植,已经有大量的成功例证,细胞移植之后能够自行到位,到位以后能够根据所在位置的需要进行分化、整合并发挥功能。现在举一些例子。
(1)在细胞移植中,最为成功的例子是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移植。造血干细胞是经由静脉注射输入。造血干细胞能自行定位于骨髓,并增殖形成新的骨髓。可建立永久的造血功能[2]。
(2)有人将成人骨髓干细胞注入大鼠尾静脉,人的骨髓干细胞迁移到大鼠的心脏,在血管梗死的心肌里形成新的血管[3]。
(3)有人将胚胎干细胞移植到急性梗死区心肌组织内,可增殖、分化为结构、功能相当完整的新生心肌组织,并与受体心肌细胞形成闰盘连接而构成生理性功能合胞体.

 

 

(4)动物实验表明,静脉注射血液干细胞以后,血液干细胞能自动向包括心脏在内的受损器官和损伤部位移动,到达损伤部位后能分化成为心肌细胞和其他相应的细胞,从而促进受损心肌和其他受损部位的结构和功能的修复[5]。
这方面的例子还有不少。请参看本文所列参考文献,请参看其中关于干细胞研究的专著。
七、问:年轻化能不能办到?
答:依前面所举的例子,细胞输入能自行迁移到需要的部位,能够根据所在部位的需要进行分化,能够整合,能够发挥功能,可以说,年轻化就办到了。因为只要有年轻细胞整合并发挥功能,就必然有年轻细胞充满活力的表现。相关的器官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活力。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活力就是一种年轻化的表现。从定性角度上来说,年轻化就办到了。至于从定量角度来说,年轻细胞替换衰老细胞的数量,在全身细胞总数中能够占到多大比例,机体能够年轻到什么程度,就要依靠系统实验来观察,来总结,来改进方法,加以提高。
输入机体的年轻细胞,除了参与正常的细胞更新活动以替换衰老细胞之外,也可能补充机体细胞的不足。因为人老了,细胞分裂能力已经大大下降,为细胞更新而提供的新的细胞来源已经大大减少。许多细胞衰老了,丢失了,根本得不到补充。机体细胞总数已经严重不足。从器官来看,只有在生长过程中,组成器官的实质细胞数目逐渐增加,到器官成熟之时,器官达到最大重量。以后细胞数量就开始减少,老化主要以细胞数目减少为特征[6]。到老年之时,细胞总数就已经严重不足了。例如:脑细胞数目逐年减少,到60岁时将近失去一半[7];骨骼肌到70岁时其重量只有成年初期的一半[8];肝的重量到85岁时只有45岁的三分之一[9]。可见,伴随着衰老而出现的机体细胞总数的减少是十分严重的,衰老机体细胞数量之匮乏,其状况是惊人的。
每个器官的生理功能,都是由组成这个器官的众多的细胞展开生命活动来实现的。如果一个器官的细胞数量下降一半,那么,好比原先由100个人来挑的担子,现在只好由50个人来挑了。出力的人少得太多了。这个器官的生理功能必然大幅度下降。衰老的表现是,机体的各个器官的细胞数目都严重下降,严重不足。所以老年人各种生理功能都大幅度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假如有大量的、源源不断的年轻细胞输入机体,就有可能补充这些细胞数量的不足,填补这些细胞空缺的岗位。如果能够实现这些细胞数目的补充,则各个器官执行生理功能的细胞数目就充足了,参与出力的细胞就多了。各个器官、各个系统的生理功能都有可能得到提高,体力、耐力有可能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有可能提高。由于细胞数目大量增加,皮下各种组织也可能日渐充盈,皮肤的皱纹随之减少,从各个方面都可能表现出机体的年轻化。
八、问:关于返老还童,有没有相关的基础研究?
答:“返老还童”这个课题是今天才提出来的。在这个课题提出来之后,还没有开展有关的基础性研究。那么。这个课题是不是凭空提出来的呢?以前的有些研究,依本人愚见,可以看作是与返老还童有关的基础研究。
(1)水螅永生的发现
水螅之所以能够永生,是因为在任何时候对于衰老细胞,都有新的细胞通过细胞更新的形式,把衰老细胞替换下来。虽然终末分化细胞会发生衰老和死亡,但是总会有新的细胞来更替,所以水螅的个体总是活的[10]。这就给我们以启示,既然水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长久的生存,在我们人类,当衰老来临的时候,能否借助于某种来源的新细胞,以细胞更新的形式,把衰老细胞替换下来,而维持机体的长久的生存呢?所不同的是水螅之所以始终有新的细胞产生,是因为它有着永生的干细胞,这些干细胞有着永久的分裂能力。这种永生的干细胞在我们人类则是没有的。因此,我们能不能从外部输入年轻细胞,来替换衰老的细胞,以维持机体的长久生存呢?
(2)体细胞克隆动物的成功
体细胞克隆哺乳动物的成功是一件大事。多利羊是第一个成功的著名例子。接下来,克隆奶牛、克隆黄牛、克隆水牛、克隆小鼠、克隆大鼠、克隆山羊、克隆猪等等,都相继取得成功。体细胞克隆哺乳动物的成功,为返老还童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技术基础。那就是返老还童所需要的大量的新细胞的来源,可以借助于体细胞克隆哺乳动物这个技术链条中的体细胞核移植技术,谁想要返老还童就可以从谁的身体上取出某个体细胞,经过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发育到囊胚期,从内细胞团获得。这种来源的大量的新细胞,才可以说保证其基因组是与受体基因组是完全一致的,移植以后才可以避免发生免疫排斥。

    体细胞克隆哺乳动物的成功,为返老还童找到年轻细胞的来源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3)嵌合体试验
用两个或多个胚胎的卵裂球聚合成嵌合体,可形成正常胚胎[11]。有人把山羊和绵羊的胚胎嵌合起来,已得到了山羊—绵羊嵌合体,它既有山羊也有绵羊的特征[12]。
嵌合体试验表明,不同来源的胚胎细胞都可以协同发育成为一个动物个体。那么,现在我们把与受体基因组完全相同的年轻细胞输入机体,就完全有可能加入机体的正常细胞更新过程,把衰老细胞替换下来。
(4)细胞移植实验和细胞移植的医学实践
现在已有了大量的细胞移植实验的成功案例和大量的细胞移植的医学实践的成功案例,积累了丰富的文献资料。细胞移植之用于医学,不外乎:①细胞替代,替代那些病变的细胞、被损害的细胞或者衰老的细胞;②补充某些部位因细胞病变、细胞被损害或衰老而造成的细胞的不足。这也可以看作是一种细胞替代,即替代缺失的细胞。这与返老还童的实验方案中运用外来细胞具有一些共同性:①用于返老还童的细胞输入机体,实际上也是细胞移植;②用于返老还童的年轻细胞是替换衰老细胞,是补充因为衰老而丢失的细胞,也是细胞替代,即替代衰老细胞,或者替代因衰老而缺失的细胞。我们找到的共性,那就是:都是细胞移植,都是细胞替代。
既然现在已经有大量的细胞移植的成功案例,都是细胞移植和细胞替代取得了成功,那么,在返老还童的实验中,用年轻细胞替代衰老细胞也就可能是必然成功。因为它们的实质都是细胞移植和细胞替代。
所不同的是,现有的细胞移植,①所针对的只是机体某个病变的局部;②移植所用的细胞数量较少;③细胞移植持续的时间较短;④移植所使用的细胞,一般来说,其基因组与受体基因组并不完全一致。而在返老还童的实验方案中,①细胞移植和细胞替代是针对受体的整个机体;②移植所使用的细胞数量很大,足以让受体的全身细胞彻底更换还有剩余;③细胞移植的持续时间很长,是在一个长时期内,把一个囊胚内细胞团的细胞所增殖产生的全部细胞,分期分批用于移植;④移植所用细胞的基因组与受体基因组完全一致。应该说,返老还童的细胞移植,因其基因组完全相同,不会产生免疫排斥,其移植效果还要好些。
现有的细胞移植,针对机体的某个局部,细胞移植能够成功,细胞替代能够成功,那么这个局部的生理功能就有所改善,有所提高。衰老是什么?衰老就是生理功能的衰退,生理功能的下降。假如细胞移植能够带来若干个局部的生理功能都有所改善,有所提高,那岂不就构成机体生理功能的年轻化了?就是局部的生理功能的改善和提高,也可以理解为局部年轻化了。从这个意义上说,现有的细胞移植的成功,也可以说是年轻化能够取得成功的有力佐证。
九、问:返老还童的这种技术路线和做法是不是克隆人?
答:不是,不是克隆人,而只是克隆细胞。因为这种技术路线和做法不是为了得到人,得到的只是细胞。所得到的这些细胞,是从想要返老还童的人身上取出的一个体细胞,经过细胞核移植技术得到的,其基因组与所提供的体细胞的基因组完全相同。所以这些细胞可以说是被克隆出来的。这种做法只是克隆细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