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君子之道的博客
君子之道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51,613
  • 关注人气:6,7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低桩三十分钟是怎样炼成的2

(2009-03-17 10:42:40)
标签:

健康

我看过不少跟帖,但是都没有提到腰胀痛这回事。腰胀痛这一关是我最最难过的,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当然也许也跟我当年做过腰部的手术有一点关联吧。
   

    我输尿管先天性狭窄,大概八年前左肾的输尿管做过扩张手术。当时是因为肚子突然疼痛,到医院打点滴,打止痛针都无效。整整痛了一个星期左右。当时是左肾严重积水,左肾轻微积水,有两粒比黄豆小一点点的结石。现在左肾处留下了大约十六公分的疤痕。
   
    站低桩达到十分钟以前,也就是偶尔有点胀痛感,或者说胀痛的时间也很短。到了十分钟以后,腰部的这种胀痛感就越发明显,可以用四个字形容:“痛入骨髓”。有时候要忍受十分钟左右的“痛入骨髓”的煎熬,而且在很长的一段时日里面,天天都要忍受这种煎熬。大家有空可以仔细看一下我十分钟以后的站桩日记,虽然不是非常详细,但是已经大概记录了当时的情形。
   
    这么痛苦的一关我是怎么熬过来的?其实我也没有预料到,过了“呼吸极限”这一关之后还有腰胀痛这关,或者是因为我的特殊原因吧。但是大家也许体会不到“痛并快乐着”“欲罢不能”这种感觉。单次过了十分钟以后,我身心的变化,已经让我欣喜若狂,虽然还是不稳定。
   
    曾经幻想过有种神丹妙药,吃过之后就可以让我和别人一样有个健康的身体。可是现实却是残酷的……当我熬了三四个月的“马步桩”之后,站桩带给我的惊喜,已经让我坚定了站下去的决心,我苦苦追寻的灵丹妙药不就是马步桩嘛!?站桩就是熬药的过程……
   
    曾经的痛苦经历,反而是我不放弃的源泉。痛的死去活来的时候,就想想自己过去经历的痛苦吧,然后不断反问自己,曾经的痛,曾经的苦,我还要经历么??

    在站了差不多八个月的马步低桩之后,到底在我的身上发生了什么变化?大的两个方面分为精神变化和身体变化,身体变化又可以分为体质的变化和身形的变化。

一、精神的变化
1、过去暴躁的脾气一扫而光,脾气平和许多,对人对事更加有耐心。
2、担忧、思虑、恐惧、忧郁、无聊等这种种负面情绪离我越来越远,对人对事的态度更加平和,心情起伏很小。
3、精神状态:精神饱满、不思睡,可长时间学习或者工作。比如这几天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点多,就是吃饭和洗澡休息一下,其他时间都在上网、码字,也不睡午觉,一点都不觉得累。
4、睡眠:入睡容易,晚上很少做梦,即使做梦也很模糊,第二天起床神清气爽,白天不思睡。
5、思维:思维清晰,头脑敏捷,想问题不再头晕脑胀。
6、性情:不急不躁、别人即使说些刺激我的话,也很难激起我的愤怒,淡然面对。
7、眼神:别人会被我眼神中自然流露出来的自信、祥和所深深吸引。和别人进行眼神交流时,对方透过我的眼睛看到的是一种平静,更没有逃避,我能给他一种很自然的感觉。对方不会因为和我对视感到尴尬。
8、表达自我:不会因为害怕别人忽视我的言行而故意提高语速,语速缓慢、思维敏捷、底气十足、声音宏厚。
9、胆量:敢作敢为,遇到大场面不慌张,也不再冒冷汗。在需要作出决定时,不会感到忐忑不安。
10、志向:志向高远、积极向上,乐观地看待生活。
11、七情六欲:人们都喜欢用七情六欲和健康联系起来,所谓“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以前我就是一个易怒、易喜、易思、易忧、易恐之人,心情起伏很大。大家应该都有经验,心情这个东西,不是说控制就能控制的,所以我以前的身体可是说是非常非常差,和心情差是离不开的。但是我想说的是,相互作用力对万物都是一样的。怒、喜、思、忧、恐过度对身体有伤害,也就是它们作用于身体。但是一旦身体强健了,健康的身体机能又反过来作用于七情六欲,使它们趋于平衡,站桩就能达到这个效果。大家不要以为,你天生就坏脾气,天生就胆小,其实这些都是完全可以通过站桩来避免的。以前我也以为自己天生就是易怒、易喜、易思、易忧、易恐之人,可是现在我绝对不会这么认为。身体健康状况不好的人,七情六欲都是比较容易失控的。


二、体质的变化
1、鼻炎没有完全好,偶尔还是会打个小喷嚏,但是眼角已经彻底不痒了,鼻子也几乎不痒了,早上起床也没再出现连续打喷嚏的现象。
2、走路轻快,爬山很轻松。前几天同学聚会,有人和我一道走路,她说和我一起走路,她感到很吃力,说我走得很快,但是我已经是迁就她了。一起去爬山,同学都喊累,而我手里拿着东西依然呼吸平缓顺畅、精力充沛。上到山顶之后,大家都是大汗淋漓,吹着山风,回来之后我也不像上次去那样回来就感冒了。
3、不怕冷,就算冷也很少起鸡皮疙瘩。
4、平时也很少出汗,闻不到汗臭味。
5、肺热也很少犯了,青春痘、暗疮,都已经销声匿迹啦。脸上的皮肤比以前更干净、有光泽。但是留下了很多痘疤。(去痘疤,哪位有妙招啊?)
6、头发和眉毛都比以前黑,眉毛更是比以前多,眼睛更加清澈。
7、原来一到冬天,就发现身上很容易干燥、干裂、脱皮,特别是小腿部位。现在即使很冷,小腿脱皮现象也很轻,全身的皮肤也有光泽。



三、体形的变化
    因为从小就不是很爱运动,再加上常年静坐看书学习,坐多了屁股大,大腿也有赘肉。站桩之后,屁股小了,大腿肌肉更加结实和紧绷了,身形也越来越笔直,直观看起来人显得更加高了。


   
   

个人经验总结:


    先声明,我站的是医盲老师介绍的低桩,所有的介绍的也是以低桩为主。引用一下医盲的话 “马步桩本来就属于低桩,年轻人一般推荐从低桩开始。若是年龄比较大或者身体比较弱的,可以考虑从中高桩开始锻炼,但是那就属于另外到桩法,比如两脚到宽度一般取肩宽。”

一、站桩初期:
   

    刚刚接触低桩的人,对于低桩的姿势大多把握不准,即使姿势的方向对啦,也会感觉到别扭,特别是三脚宽这个要求。但是因为是初期,有些姿势的形成,是需要时间磨练的,单纯的纠正是纠正不来的。过多强调某一个动作的标准,只会让你的动作更加不标准。

1、身体重心
   

     这是医盲老师的原话:“开始的时候,为了保持身体中正,又要尽量保持膝盖不太前倾,就会造成的重心偏向脚跟,开始锻炼这样并无大碍,但是随着锻炼的进步,重心应该往脚心转移。临时纠正方法,开始不要太注意膝盖,这样就可以把重心放在脚心。”
   

    个人见解:标准姿势的重心的是落在脚心(涌泉穴)附近,这个毋庸置疑。只是不管是初期还是中期,姿势都在经受着时间的磨合,重心也会在不同时日落到不同的地方,或者因为你纠正了某个动作,重心也随之改变,有时候是在脚心,有时候又会是在脚跟。在你能轻松站到低桩三十分钟以前,不要在太在乎重心的位置,它随时都可能在变,当然你也不能忘记它最终的“归属地”。

2、膝盖不能过脚尖
   

    也许大家不相信,我站了三四个月之后,才知道“膝盖不能过脚尖”这句话。也可以说在站桩的初期我没有受到这句话的影响和束缚,而等我真正注意到这句话的时候,发现自己没有膝盖过脚尖这个现象。之所以有人发明了这句话是因为怕站桩会对膝盖造成伤害。虽然之前我并没有注意,但是我相信曾经我一定也出现过“膝盖过脚尖”,在站低桩的初期,膝盖过脚尖是大众现象,而且也完全是允许的。当然标准的姿势还是“膝盖不能过脚尖”, 但是还是那句话,姿势的调整需要时间的磨合。过一段时间也就能做到“膝盖不能过脚尖”。

3、站低桩初期脚要经历的三个阶段
(1)屁股向下掉;(2)膝盖往两边拉伸;(3)有站起来的欲望。
   

     我来解析一下:在站低桩的初期,最难受的就是脚啦。脚要经历酸痛辣胀等等感觉,但是我们偏偏又要强忍着种种不适,就会有种支撑不住的感觉,有蹲下来的欲望。也就是第一阶段:屁股向下掉;至于第二阶段:大腿往两边拉伸。就是大腿有往两边撇开的冲动,还是因为难受;第三个阶段:有站起来的欲望。痛啊,你肯定想站起来,甩手不站了。总的来说,这个也就是大腿力量的见长。

4、站桩时间的安排
   

    刚站桩的时候,V哥一直都在和我强调,每天累计站桩三十分钟以上的重要性。但是经历过的人都知道,每天达到这个要求是多么的痛苦。所以对于刚刚接触医盲介绍的马步低桩的朋友,我建议每天累计的时间也采用循环增加的方式累加,你可以第一天累计站五分钟,第二天累计站七分钟,第三天累计站九分钟……直到每天累计的时间在三十分钟以上,要有一个接受的过程!这个过程很痛苦,但是非常非常值得!
   

    那每天什么时候站桩最好呢?是否有时辰限制?用医盲的话来说,就是以不影响学习生活工作为好。我是高考结束了,才正式开始站低桩的,所以时间是非常充裕的。站桩的初期,我还是建议大家“多餐少吃”。每天我站两次,早晚各一次,每次十五分钟,累积起来就是三十分钟一天。比如早上的这一次,我就把十五分钟分为几个小节来站,第一小节三分钟,第二小节两分半钟,第三小节两分钟,第四小节两分钟……时间有重复也有递减,每个小节的中间可以稍微休息几分钟,刚开始的时候,你的膝盖会非常酸痛,甚至站完一个小节之后,有点站不起来的感觉,休息了好久也还是酸痛,但是随着你站桩是深入,只会在站桩的时候才感觉到酸痛感,起身之后它也就消失啦,而且两个小节之间休息的时间也会缩短。

5、站桩的装备
   

    ①鞋子。医盲老师建议穿旧时农村人做得布鞋。但是我们南方哪里有啊,再说现在要找这种鞋估计有点难度。当然你也可以买一双鞋底比较薄、平整的布鞋。个人建议不要光脚直接就踩到瓷砖或者地板上面,因为冰冷的感觉非常不舒服。我习惯是光脚,然后在脚下垫一块比较大的纸板。
   

    ②衣服。个人建议,不要就着身上的衣服站桩。站低桩是会冒很多汗的,特别是站桩的初期,全身上下都在经历着“瀑布汗”,衣服湿透是肯定的。然而我们又不能站完桩就马上洗澡。为什么不能马上洗澡?大道理我说不上,最明白的一点我们肯定知道,刚出汗就洗澡很容易得感冒。建议在半个小时之后再洗澡。
我建议不要就着身上的衣服站桩,而是准备其他衣服。夏天的时候,准备几件透气性好一点的旧衣褂;冬天的时候,特别是北方的朋友可以准备几套睡衣或着棉衣,当然你可以买质量稍差的一点的或者穿旧的。当站完桩之后,擦干汗再换回原来穿的衣服。道理大家懂吧?原来的衣服干燥啊,就着湿衣服你等半个钟头再洗澡,嘿嘿……


6、站桩前的准备
   

    ①建议大家站桩前先把大小号给解决啦,要不然站了几分钟突然有上大号的冲动可不好。最好就是养成每天早上起床之后就上大号的习惯,早上上大号,利于排毒。
   

    ②在站桩的十五分钟到半个小时之前,先喝杯温开水,站完桩之后,即使再渴也不能马上喝水,也是隔个十五到三十分钟再喝吧。刚开始的时候,是会觉得口渴,但是习惯之后,即使是出再多汗,站完桩之后也不会觉得口渴的。

7、站桩后
   

    ①收桩时,可以双手合十,再慢慢站起来,然后再走几步、甩甩腿。
   

    ②收桩之后不能马上坐下,医盲开玩笑说会屁股大……O(∩_∩)O~多走几步吧。

8、感冒
   

    其实站桩期间会感冒是很正常的事情,特别是在初期和中期。当然你也不能总是把感冒和站桩联系起来,本来就是我们的底子薄嘛。那站桩期间感冒了怎么办,是不是感冒期间不适合站桩?医盲的观点是不应该停,我个人的观点也一样。因为我就是经常感冒的人,不管是遇到站桩的初期因为底子薄造成的感冒,还是遇到后面的深度排毒引发的感冒,我们都不应该停,况且用西医来说,站桩可以加速新陈代谢。感冒了我怎么办?桩,照样站,但是不可盲站。站桩的累计时间可以减半,强度减半,同时要注意出汗之后千万千万不要让风吹到,收桩了马上就换回干燥的衣服。要是家里通风口太多,站完桩之后就在原地走动,等汗干了再做其他的事情。

9、站桩日记
   

    别把站桩日记当成小学生日记,是应付别人的。我现在可后悔死啦,站桩的初期没有记日记,站桩日记可是我们站桩成长的记录,把点点滴滴记录下载,对己,可以反观我们走过的历程,看到自己的成绩,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对人,可以给别人一个借鉴和学习的机会。
   

    要是有条件的话,我建议可以到医盲论坛里面的“练功日记”板块( http://zbjs.5d6d.com/forum-20-1.html ),开辟自己的一席之地,在那里既可以看到其他人的成绩,也可以相互之间交流鼓励。站桩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个人的事,无数个个人都在努力,唯有大家相互鼓励才能坚持下去。
要是实在没有条件也可以以纸质日记的方式记录。


   
站桩中期:

   
    把站桩分为初、中、后期是为了叙述的方便而已,真正要划分起来,我自己都觉得模糊。O(∩_∩)O~

   
    上面我提到在站桩的初期不要太在乎重心的落点、膝盖是否过脚尖,现在再加多一点就是“脚是否外八”。在我早先已经公布的《健康的真谛群群主~翔鱼~七个月的站桩日记整理》http://zbjs.5d6d.com/thread-598-1-1.html里面的8月4号日记提到,在那以前我的脚板还是稍微有点外八的。那时为了拍站桩的照片,非常努力地要摆出脚板平行的姿势,可是不管我怎么努力都做不到完全平行,所以啊还是那句话:“有些姿势的调整是需要时间磨合的,不是说纠正就能纠正得了的。”第一天站桩就让你脚板平行,估计这个会让你更加别扭,连站都站不稳。我个人的建议就是在站到五分钟以前,都不要太在意脚是否外八或者平行的问题,站桩还是需要一个从心理和身体上的接受过程,五分钟之后可以慢慢调整。而且站桩姿势的调整最好从下到上,也就是先把脚板改成平行,再调整上半身,比如上半身的是否正直的问题。
   
    怎么样才能让双脚板平行呢?站桩的时候,脚头部分时刻都要有往两腿中间掰(收)的欲望。要不你也可以试一下,把脚板摆平行啦,等你一蹲下又变成外八了,就是因为脚板有股向外的力,所以我们才要采取脚头往两腿的中间掰(收)来抵消这股力,这样做之后,也许有一段时间你的注意力落在了脚板上,甚至站桩也会退步,原来你可以站五分钟的,改了之后你只能站四分钟啦。不用担心,很快你就能适应过来。而且我还发现脚板改了平行之后,锻炼的部位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产生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这个就留个大家去体验吧!

三分之二原则
   

    保持正确的姿势和保持进度孰重孰轻?又如何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呢?在冲刺阶段的桩友们都知道,越是最后,我们的姿势变形越大。有人就会觉得,自己站六分钟的低桩,前面的几分钟还是可以保持比较标准的姿势的,但是到了最后的几分钟就越来越变形啦。又或者是昨天我可以轻松地站六分钟,今天的目标是六分零五秒,但是今天却分外地艰难,变形也更加厉害,心里面就会踌躇,是不是我哪里错啦,我还是暂缓进度,先把这六分钟站好再说吧!?可是,这种想法大错特错!!
   
    身体为什么会变形?就是因为站桩会感觉到酸麻胀痛,你要是没有突破三十分钟这个大关,不管你站多少个月的“六分钟”,站桩还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依旧酸麻胀痛,你的姿势还是会变形。
   
    我的意见就是依旧坚持每天增加五秒钟,当然这个时候要利用我所说的“三分之二原则”。比如今天单次的目标是六分钟,利用“三分之二原则”就是前面的三分之二的时间,也就是前面的四分钟你一定要尽力保持姿势的标准性,到后面两分钟,对姿势的要求可以降低一个层次,稍微的变形就让他变吧,你要做的就是坚持住,没有达到六分钟的目标,绝对不能起来。就算完全变形啦,你也给我保持蹲势。以此类推,等你站到九分钟的时候,就是前面的六分钟努力保持姿势是准确性,后面的三分钟可以稍微降低要求。
   
    站桩是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而我推荐的这个原则,不仅能帮你保持进度,而且从内心也比较容易适应进度带给你的压力。当然也许在一段时间里面,因为你一直保持着进度,姿势变形的时间越来越多,你会怀疑这样是不是会影响站桩的效果。但是你发现没有,利用我所说的原则,你保持正确姿势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啦。个人觉得,保持进度要比保持姿势的准确性还要重要,而且保持进度的同时会让你对姿势的把握有重新的认识,这是你踌躇在单次六分钟所不能感受到的。
   
    大家可以仔细查看一下我写的站桩日记,因为不能操控的外因和内因,我不一定能做到每天都增加五秒钟,但是只要是当天定下的站桩目标,我绝对不会轻易放弃,放弃的次数也屈指可数。比如9月25号的日记当中提到我只站了五分钟就停了,只是因为我的腰部曾经做过手术,而腰部第一次出现不适,我不敢贸然坚持。
   

    不达目的,誓不起来,我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下面这些是我和V哥某两天的聊天记录,比较真实地体现出来我当时站桩的情景:


翔 鱼
港岛网络(v2、1)20:24:45
V哥,我这两天早上漏丹了。
   就是改了平行之后,难度加大,但是量没有少。
    我现在怀疑是我站桩时,到了极度辛苦的时候,我就喜欢憋气,可能一憋,就一点像我练宝瓶气时的状况了。
   而且这几天大便不怎么好,干,好像有点便秘。


翔 鱼
港岛网络(v2、1)21:18:49
V哥,今天我熬到8分钟一次啦。
   前段时间酸痛的地方是小腿肌肉,这三四天转移到了靠近膝盖的大腿部分,特别是大腿内侧靠近膝盖那一块肌肉,那叫一个酸痛啊

Valentino
港岛网络(v2、1)21:19:41
这个酸最难受,熬过就好了
Valentino
港岛网络(v2、1)21:19:55
你有没有发现,阳经是痛多些,阴经是酸多些
Valentino
港岛网络(v2、1)21:20:07
酸熬过了,估计你的病会好很多
Valentino
港岛网络(v2、1)21:21:53
好兄弟,坚持就是胜利
翔 鱼
港岛网络(v2、1)21:28:15
我现在站两组一次,第一组八分钟,第二组七分钟,站完第二组七分钟,起身之后,我就不由自主的往墙上打了好几拳,吼叫了好几声,现在的酸痛比小腿的酸痛痛苦了好多好多啊。
    其实最大的考验不是第一组,而是第二组,第二组七分钟,站之前我就给自己定了目标,七分钟,就是腰也弯了,头也往前倾了,自己也一定要撑住,每次都很痛很痛苦,可是我都撑住了,我的潜意识已经在慢慢改变,每一次达到我的目标,我站起来之后,“没有什么事情我不可以做到。”。我知道一旦我的潜意识改变,对我以后的人生非常非常重要。
    我现在已经到了欲罢不能的地步啦,虽然真的很苦……
Valentino
港岛网络(v2、1)21:29:04
这感觉好
翔 鱼
港岛网络(v2、1)21:29:23
那我现在是通阳经啦?我对这些经脉分不清哦
Valentino
港岛网络(v2、1)21:29:41
世间高手并不多,难事也并不多,只是人们不懂坚持罢了



三、站桩后期(排病期)

1、关于隐疾
   

    即使前一天你已经可以站到了十分钟,而今天你站到了五分钟,隐疾部位出现第一次不舒服的症状,不管是否已经达到了当天到进度,建议不要盲目追求进度,但是也不能马上放弃,而是再坚持一到两分钟。比如早年我的左肾这边做过手术,当第一次出现异感到时候,我也是坚持了一到两分钟就收桩了。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我都会对这些旧伤疤啊,隐疾啊,心存顾虑,一感到不舒服就心慌,生怕会有什么问题,这肯定不利于坚持,但是你要想有所进步,又必须面对他,先过了心理这一关,再坚持一两分钟完全在生理和心理的承受能力之内。第二天即使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已经有心理准备啦。

2、排病?
   

    我在上面的那个小标题后面加了个“?”,很多人总是习惯把站桩期间出现的一点点不适都和站桩联系起来,这是不对的。但是我们身体有了不适,是不是就不说啊?那肯定也不对,憋着不说也是种心理负担。这个时候站桩日记就很重要啦,还是建议大家写站桩日记,特别是在我们医盲的论坛中的“练功日记”板块写。也许你的疑惑也就是大家的疑惑呢?多去逛逛,多多交流,非常有益!

3、排病期的理解
   

    所谓的排病期,有人认为到了排除疾病的阶段才算是排病期。我个人认为,排病期应该分为浅层排病期和深层排病期,排除疾病的阶段算是深层排病期。排病期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你第一天站桩的那天就已经开始了。站桩,你能站出汗来就是好事。当然有些人站的是高桩,不一定会出汗,但是也照样能促进新陈代谢。所以大家坚持站吧,不管你是高桩、中桩、低桩,能站就是在排病。

4、出汗
   

    站低桩的肯定会经历“瀑布汗”,当然这个出汗量不是常量而是变量。是一个由多变少,由少变多又变少的循环过程。这个就是为什么站桩的时候不能当风啦,出汗嘛,收桩了要马上把汗擦干。
   

    小结:排病期不好总结,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不一样,得的病也不一样。但是能挨到这个阶段的已经是顶呱呱啦,坚持吧,三十分钟已经咫尺之遥!



    用医盲的一段话作为结尾:“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其实病来也不是一日之功,量变到质变,发作的时候表现出来而已。如果20年不正常的饮食起居心情等造就的疾病,想锻炼20天就能立即好转,这个买卖也太划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