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军
方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36,183
  • 关注人气:16,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松山战役最后的指挥官林裕琪

(2011-01-11 17:31:23)
标签:

林裕琪

广州

松山

gb2312

楷体

文化

分类: 国民党抗战将士

松山战役最后的指挥官林裕琪

    松山战役时,林裕琪是营长,他指挥两个营向松山进攻。在日军发射来的枪林弹雨中,有600多中国抗战军人牺牲在冲锋陷阵的道路上。笔者曾经在2006年采访过林裕琪老人。这次,是广州青年们自发去采访97岁的松山战役最后的指挥官林裕琪老人。(照片于2011年1月8日拍摄)

松山战役最后的指挥官林裕琪

2006915笔者在松山战役最后的指挥官林裕琪夫妇的家中采访。

松山战役最后的指挥官林裕琪

2006年9月15日,我采访了松山战役最后的指挥官林裕琪先生

松山战役最后的指挥官林裕琪

广州青年探访松山战役最后的指挥官,97岁林裕琪营长。(201118日拍摄)
松山战役最后的指挥官林裕琪

97岁林裕琪老人详细地向广州青年们回忆当时的战斗情景(2011年1月8日拍摄)

 

广州青年探访参加松山战役林裕祺营长

 

方军:你好。我是广州的青年,叫张兆平。

广东志愿者1月8日下午2:30拜访在五羊新城敬老院里的林裕祺老人。有心前往的朋友届时请到地铁五羊村D出口等。老人参加过1944年中国远征军71军,属于第一批攻打松山的部队,曾经率领2个营攻打,未果,后负伤退下火线。

1月8日我们组织了探望林老的活动,终于盼到广州市里面的一个难得的好天气了。原本以为老人还是在五羊邨的添寿敬老院住,没想到早上拨通了老人家的电话号码的时候,老人告诉我已经从去年的12月24日搬到了海珠区的海幢街怡老园了。我也高兴起来,这几个月一直为老人抱怨的生活环境所困扰,自己又无能为力而自责。现在问题总算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了。
    为了照顾其他的志愿者,我还是坚持在原先计划五羊邨地铁出口等其他的志愿者,一共来了又7位这么多,分别:广州菲菲,Anin,小陈,子涵,向东,深圳的马哥,邢禹奇。由于这次临时改目的地,向东主动承担了先“侦查”新地点的任务,在此感谢他。集合后,我们一起乘坐地铁前往市二宫站,后沿着同福中路约10分钟的步行时间到达怡老园。
    和工作人员打过招呼后,见到了林老。林老当时正卧在床上为眼部做保健治疗。林太一见了我,就笑口盈盈地叫“欢迎张老师"(其实我不是老师,她老人这样叫,我都觉得不好意思)。随后林老也起床并站了起来,和各位志愿者朋友一一问好。当然了房间里空间有限,8个人一下子都挤到里面真的不容易啊。
    深圳的马哥曾经在空军部队里服役过,老兵见"更老的兵",话题自然就更加多了,老人虽然已经97岁高龄了,精神很好,看见大家就跟兴奋了兴致也来。将当时参加松山大战的前后经历,如数家珍地和大家分享,说到动情的地方,老人不禁为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们流下热泪。
    短短的2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最后我们恋恋不舍地向老人告别。
    见面后,我们志愿者们在附近的一个地方总结了本次活动。分别谈了自己对这些老人的感受,认为:很有必要将老兵关爱的活动延续下去,这是很有意义的事。希望透过活动带新的志愿者们参加,启发大家这份善心;对于捐助一事,还是采取先募心在募款的原则进行。
    我也分享了过去不到半年时间自己做关爱老兵的一些体会和感受。
    短短的2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最后我们恋恋不舍地向老人告别。

你的书昨天才寄到广州,会稍后送到老人手上。

                                                   张兆平  2010年1月11日

 

笔者注明:在笔者刚刚出版的《战争最后的证言者》一书中,收录笔者在2006年写的:《松山战役最后的指挥官林裕琪》一文。

笔者认为,中央电视台,云南电视台,滇西抗战地区的保山电视台都应该去采访“松山战役最后的指挥官,97岁的林裕琪老营长。进攻松山的时候,他的军衔是少校。1948年,他不愿意打内战,回家经商。解放以后,林裕琪一生坎坷。

解放军滇西抗战专家余戈,也应该去面会林裕琪少校。余戈的《1944·松山战役笔记》曾经轰动一时。中国成语中有:《叶公好龙》的典故。林裕琪是“叶公好龙”中的一条真龙。

中国相关的抗日战争博物馆的人员,也应该采访林裕琪老人。声响资料是留给历史的第一手资料。也许,在不长的时间内,就会永远失去采访、录音、录像的机会。

97岁,这是历史留给中国民众认识松山战役中国军人最后的机会。

林裕琪,是上帝留给抗日战争研究者的最后一份关于松山战役证言、证词的实例。

林裕琪,是松山战役最后一位指挥官。

 2011-1-1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