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军
方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36,717
  • 关注人气:16,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淞沪抗战八百壮士中最后的英雄92岁的杨养正(4)

(2009-09-26 18:14:11)
标签:

孤军

淞沪抗战

八百壮士

英国人

杨养正

文化

分类: 八百壮士

淞沪抗战八百壮士中最后的英雄92岁的杨养正(4)

照片说明:1943年张治中将军会见杨惠敏{左一为张治中}

 

淞沪抗战八百壮士中最后的英雄92岁的杨养正(4)

照片说明:淞沪抗战中侵华日军沿上海街道进攻

 

淞沪抗战八百壮士中最后的英雄92岁的杨养正(4)

照片说明:淞沪抗战中日军将一辆俘获的国军维克斯坦克拖回日军阵地

 

    这时上面传令死守,全体官兵当即留下遗言:

  誓与四行阵地共存亡!

  当时,四行仓库旁边有巨大的燃器装置,又紧邻外国使馆,所以不便使用重武器。日本人担心战火遭殃外国外交领地,所以,一直没有大规模狂轰烂炸。

  日本人见四行仓库久攻不下,恼羞成怒,就转而威胁英租界当局,称如果不采取行动逼走孤军,他们将不顾租界安危,采取极端手段!租界当局闻听此言,又去逼中国政府。 1030日我们奉命撤退。

  英军当时答应,负责孤军撤退,使孤军能由租界到沪西归队。但事实并非如此,日军想把孤军置于死地,开来坦克把孤军撤退的路线封锁。谢团长命令孤军由我们固守的三层楼房出去,于是,我率领的排负责掩护,并调两挺重机枪增援。

三层小楼前是一条宽马路,马路过去,就是英租界。孤军只要能穿过那条马路,就安全了。但日本的坦克就在路的一头,枪弹密集,没有任何停息。双方交火达到白热化。敌军子弹飞过来,打得我们连门都关不到。他们用沙袋把门抵死,在二楼,用两挺重机枪不停扫射。那时是晚上,什么也看不见,就听见子弹的呼啸。

我安排两个班对准坦克打,我想只要打烂坦克,敌人就没办法了。但打了一阵,坦克岿然不动。我大吼一声我来打。我趴在一架轻机枪前面,装上钢性弹,这种子弹可以打穿坦克的钢皮。一梭子弹(20发)还没打完,敌人的炮弹就打来了。一声响,楼顶被炸开,弹片一下,飞进我的左眼。血顺着我的脸汩汩直冒,我用手一摸,左眼不知是血还是肉。我听见副排长在喊:快来抬——”,有四个人跑上来,抓的抓手,抬的抬脚,居然成功地下楼,并躲过枪林弹雨过了马路。到了英租界,我被放在地上,朦胧中,我听见营长杨瑞符在喊:杨排长、杨排长,谢团长看你来了。这时我努力想睁开眼,但没成功,我只觉得疲倦,想睡觉。连眼睛的疼痛,我都没感觉到,至此我已经45夜没闭过眼睛。

昏睡中,我被送到医院,左眼打得稀烂,从此,一颗陶瓷做的假眼成了我身体的一部分。

方:您的身上还有什么伤残吗?除了眼睛之外?

杨:是的,我眼睛的伤好之后,被送往胶州路口的孤军集中营。在那里,我又被英国人打伤了我的左手臂。

  这个地方原来是上海的胶州公园。英国人因受日军威胁,将350名孤军关进了这里。谁也没料到,这一进去就是4年多。

1938813,抗战一周年。那天早上,我们要升起国旗,以示纪念。日本人大为光火,他们马上找到英国人,要求把升上去的旗扯下来。英国人对日本很是惧怕,当时就派来了很多英国警察。我和其他中国军人围成人墙,将我们大门口抵死。英国警察拿起警棍见人就打,但仍然打不散。后来他们又找来高压水龙头冲,我们又拿被子来挡。对峙多时,英国警察最后用催泪弹,很快,孤军们眼泪直流,咳成一片。英国人趁机冲进来。为保住国旗,孤军们与英国人展开肉搏战,手无寸铁的他们被警棍击中,共有108人受伤。我在这场斗争中左手臂也被打伤。

:您伤的重吗?

:比起枪弹的伤来,棒子打的当然不算重了。但是,手无寸铁的我们,最伤心的是升不了我们的旗帜。

旗升不了了,但团长谢晋元每天都带领孤军举行精神升旗,我们遥望旗杆顶,行举手礼,高喊中华民族万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