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伟和
胡伟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4,560
  • 关注人气:1,5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物动力农业的思想源泉——鲁道夫·斯坦纳博士的八场农业讲演(一)

(2012-04-16 16:31:22)
标签:

杂谈

分类: 东方的“道”与西方的“术”

生物动力农业的思想源泉——鲁道夫·斯坦纳博士的八场农业讲演(一)
生物动力农业的思想源泉——鲁道夫·斯坦纳博士的八场农业讲演 (一)

 刘光树(选译)

1. 今天开始以介绍的形式,我将说明对我们地球上的农业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现代人都认为那些物理和化学的构成是最重要的,然而今天我们将从这些物理化学的构成背后发生的对植物和动物的生活至关重要的事情开始说起。

2. 从对人和动物的生活研究中,我们观察到这两者从外界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解放(不受约束)。越靠近人类,解放得就越多。从人和动物的生活中我们发现到其独立于地球及其周围环境所施加的影响的现象出现。

3. 人类某些特定的不适状况及其它生活现象的发生是对一些外在自然进程的复制,只是它们发生的开始和结束时间和自然的进程并不一致。最明显的就是女性的月经。月经发生的周期是模仿了月球的运行周期,只是它们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并不一样。在男性和女性的有机体中,还有很多其它不太明显的现象,同样是反映了外在自然的节律。

4. 如果能够更仔细地研究这些事情,我们就可以根据太阳运行的轨迹来对某一时期社会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有更好的了解。人们之所以无法观察到这些联系是因为事情的发生并没有在太阳运行到某一点时一起开始和结束。它使其自身从中解脱开来。虽然有同样的周期和韵律,但时间点的始末不一样。

5. 如果说人类生活是宏观世界的微缩版,很有可能被认为是胡说八道。如果我们说一些疾病表现出七天的发热期,有人就会反对说:那为什么当外在现象出现和结束时人的发热症状没有同时地出现和结束?发热的确不会这样,但是,即便它们的开始和结束时间不一致,却有着同样的内在韵律。对人类来说这种从宇宙影响中的自我解放几乎是完全的,对动物来说则不那么完全,而植物的话,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融入到自然(包括地球的外部环境)的普遍节奏中。

6. 因此要想真正理解植物的生活,我们永远要记住一点:一切地球上发生的事情不过是在宇宙中所发生的事情的一个反映。对人类来说这个事实之所以不明显是因为他得以从中解放而只遵循自身内在的韵律,但植物世界则在很大程度上遵循这一点。这就是我想要在这个介绍性的讲座中指明的一点。

7. 地球被外层空间所包围,首先是月亮,然后是其他行星系统。在古老的本能科学中太阳也被包括进去,它们组成的一个序列是:月亮、水星、金星、太阳、火星、木星、土星。

8. 从大的层面来看地球生命,我们首先注意到的是这样一个事实:在地球上有一种物质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我们可以称之为硅酸物质的生命力。

9. 现在我们不要忘记硅以石英矿的形式遍布地球并在地壳中占有27~28%的组成部分

10. 石英不溶于水,因此我们可能会认为它和生命没有什么联系。但是在一种叫木贼的植物中,就包含了90%的二氧化硅,这和组成石英的物质是一样的。

11. 由此可以看出硅具有极大的重要性。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物质几乎一半都含有硅,然而人们却几乎没怎么注意到它,尽管它对地球的生命领域带来了极大的益处。从精神科学发展而来的人智医学中,硅酸物质是很多药物的基本组成部分。有一大堆的疾病都可以通过硅来治疗,实际上,几乎一切自身在感官方面表现出来的不正常状况,硅元素都能对之产生微妙的影响。

12. 那么硅酸究竟有什么用呢?让我们以一种假设的形式来问这个问题。设想一下当我们的地球环境只有一半的硅酸含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植物会或多或少呈锥形。花朵的发展将受到阻碍,基本上所有的植物都会长得和仙人掌一个样。谷物也会长成奇怪的形状,它们的茎会变粗,甚至是肥厚,而且它们也无法长出完整的谷穗。

13. 这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我们发现另一种物质必须同样遍布地球各处,尽管没有硅元素那么广泛,这种物质就是石灰质。再来假设一下,如果这些石灰质的含量降低一点的话,我们的植物就会长出很细小的茎,它们都会变得和蔓爬植物一样。而花朵会开得大而无当,因为它们将不能提供任何营养。今天我们实际看到的植物的生存状态只能在这两种典型的物质——石灰质和硅酸质——之间互相的平衡协助下发展健壮。

14.更进一步来说,在硅酸本质中存在的一切包含了来自远地行星而不是地球本身的影响力,也就是那些比太阳和地球的距离更远的行星——火星、木星和土星。这些远地行星上发生的进程通过植物及动物中的硅酸类的物质来影响植物的生存。另一方面,所有来自近地行星——月球、水星和金星——的影响则是通过石灰质类的物质来发挥作用的。因此我们可以说,在每一块耕地上的硅酸质和石灰质,前者是土、木、火星,后者是月、金、水星在分别施加着各自的影响。

15. 在这个关系里面让我们来看看植物本身。有两样东西是我们在植物中需要观察到的。第一就是在整个植物界,每一个单一物种都具备自我繁殖的能力,植物可以发展出自己的下一代。第二就是作为自然界中相对低等的生命形式,植物可以作为其它高级生命的食物。

16.  所有和繁殖生长及产生下一代有关的内在因素,都是通过石灰质接收到的来自月、金、水星的影响力来发挥作用的。月、金、水三星对地球上植物的影响主要是在其自身的繁殖方面。

17. 另一方面,当植物是作为人和动物的食物的存在,就主要是受到来自木、火、土三星的通过硅质作用的影响。硅酸的性质使植物向宇宙的广阔空间打开,并唤醒了植物的感觉,使其能够接收到被这些远地行星所塑造的来自宇宙各个角落的影响力。木、火、土三星决定了植物作为食物的品质,而月、水、金三星则使植物具备了繁殖的能力。

18. 了解这些简单的信息之后,我们应该如何去应用呢?也就是说知道了不同的行星对植物的不同影响,我们要怎样去增强或减弱某些方面的影响从而使得作物的生长对我们有利呢?

19. 观察一年的进程,有些日子雨水会比较多有些则基本不下雨。现代的物理学家对雨水的研究仅限于知道说下雨的时候有更多的水落到地面上。对他来说,水只是一种由氢和氧构成的抽象物质。确实,如果你对水进行电解,它会变成两者不同性质的物质。但这并没有告诉我们关于水本身的一切。水并非仅仅只是氢和氧的化合物这么简单。

20. 实际上,水非常适合于在地球领域接收来自月球的影响力。水使得月球的影响力能够遍布于地球领域。在月球和地球上的水之间有一个明确的联系。让我们假设在几个雨天之后刚好是满月,来自月球的力量使得地球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些力量迅速增强并影响所有植物的生长,前提是满月之前刚好是雨天。

21. 因此我们就要考虑以下这个问题:我们把播种的日子和雨天之后的满月带来的特殊影响联系起来,会不会比只是在任意一天播种有更好的效果?对某些特定的植物来说,满月带来的影响在雨天之后得到增强,而晴天之后则会减少。

22. 此外,在地球周围的是大气层。而这个大气层的一个特性是它时暖时冷。在特定的时期它会积累相当的热量。当这个热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以风暴的形式释放出来。精神性的观察显示尽管水和硅质没有联系,但热量和硅质却有很大的关系。热量引发和激活的正是那些通过硅质来起作用的来自木、火、土星的影响力。

23. 土星缓慢的绕一圈,要花三十年。因此土星通过热量对植物施加的影响,主要在多年生树木的外皮中可以看到。而一年生植物由于其自身生长周期的限制,主要是受到那些自转周期较短的行星的影响。

24. .那些使得植物可以长期生长的包围着树木的外皮,主要受自转周期长的通过大气的冷暖来作用的行星,如土星:三十年,或者木星:十二年。当计划要种橡树,选择在火星周期适当种下,会使树木比随意种下的长得更茂盛。或者你想种松果林的话,土星的力量占主要影响因素,因此在所谓的土星上升期或其他土星期进行种植会取得不一样的结果。

25. 在对宇宙的节律不了解所种下的树木和在特定的日子种下的树木相比,其提供的木柴无法提供和后者一样的能带来健康的温暖感。

今天的人已经几乎变得完全麻木,他们希望所有东西都可以像机器一样运作。有满足各种需要的发明,摁下按钮,然后就帮你把一切搞掂。所以他们很唯物地认为自然也同样可以如此运作。

26. 今天的很多食物已经失去了它们原有的味道及作为食物的营养价值。在整个宇宙中起作用的很多密切的影响已经不为人们所了解,因此这些知识必须被再次发现并应用于实践中。

27.讲座一简单总结:远地行星-木火土星-硅质做媒介-受大气的温度影响-主要决定了植物的品质(如外形颜色味道等)-过量会使根茎变细并阻碍开花-作用于多年生植物;近地行星-月金水星-石灰质做媒介-受雨水的影响-主要决定植物的生长繁殖-过量会使根茎肥厚并开出很大却缺乏营养的花-作用于一年生植物。

 

英文原书:

http://wn.rsarchive.org/Lectures/Agri1958/Ag1958_index.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