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克丽
刘克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5,374
  • 关注人气:15,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入职场十忌  职场百悟之二

(2012-10-24 11:19:42)
标签:

杂谈

    我看到很多大学毕业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后,就大松心,美的不行,对亲友们电话、奔走相告,有的还清客吃饭,大醉一场。

我说你别以为找到工作就算完事了,工作还没开始呢,困难还在后头,说不定你会被一些看上去很简单,大学、家长都没教给你的简单的事情弄心烦,甚至抬不起头来,我告诉你的都是自己亲身经历或是自己亲眼所见,初入职场的人刚开始工作后,还有以下十大忌:

忌给迟到、给没完成工作找借口

 

初入职场的人千万别迟到、早退、上班打接私人电话,尤其在迟到后还给自己找些路上堵车、表慢了、闹钟不响之类的借口,如果我是领导,遇上这种情况,我会认为你不但不遵守时间,还会耍滑头、撒谎。

有人说,我看其它同事们都迟到…是的,比你早来的老同事们他们迟不迟到、早不早退和你没关系,老同事们迟到、早退也许有别的原因,如领导让他去办个什么事,他晚来早走没规定会向你新来的汇报,你管好你自己就对了。

还有,如果不能按时完成任务也千万不能找说太忙之类借口,要立刻承认错误,并表示下次不会再犯。

我很少给自己找借口,一旦我为我自己的迟到找了借口,我马上会意识到自己是在找借口,打住!马上承认错误,向领导表示下次决不会有类似事情发生。

忌把自己不会说成忙

 

经常有这种情况,有些人对领导布置的任务不会做,不学也不问,到时候领导问询下来说太忙,还没来得及做,其实领导早知道那件工作只需要3、5分钟就可以完成,这种以忙为借口的推托,只能说明你不诚实,比不会不学不问还可怕,因为前者是能力问题,后者是品质问题。

更重要的是,不诚实的品质你还误了后面很多人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进度。

我做总编工作,遇到下属能干的事总是让他们先自己发挥,有一次我把视频宣传一个剧本交给下属锻炼着写,3天之后问他,他说太忙,没空写,我气不打一处来,我问他到底是不会还是忙,忙什么了?最后他红着脸说:怎么写?原来他是不会,早说呀,我会教他的,大耽误!

如果领导交给我的工作我真的不会、不懂怎样完成领导布置的工作,我会请教他人,领导知道后最多说我笨,但不会认为我不诚实。

我认为笨不笨是能力大小问题,而诚不诚实是品质问题。

 

忌说话不算半成品工作状态

有些人答应客户、领导、合作伙伴、同事要办的事答应痛快着呢,可结果呢?答应办的事总是一拖再拖,连回个邮件都是这样。

我经常遇到这样的事,在一个活动上有人问我要名片,我给了他名中,他说他忘带或刚用完了名片,回头发一邮件给我,我开始当真,后来很少有人给我发这样的邮件,我视这个是半成品是表扬他,简直就是个职场骗子!

从此不与骗子交往,说实再的,我也没法和他交往,因为我没有他的联系方式,无法联系,怎么交往。

再不有些人又以“忙”为借口,答应好好的事不办,如果所有的工作都是这样,你的职业生涯就是个半成品职业人生。

我办事的流程是,头天晚上、第二天上班的路上我都会把今天要办的、必办的事想个遍,有时做好笔记,从来不误事,哪怕是发个短信、打个电话、回个邮件、洗个照片我都会把小事当令箭,给我当了8年的助理郭斌说我“从未马虎过一件事。”

其实,我是个马大哈,自己的东西总是丢,这两年丢了两块CK时装表、一个装有1万多元的、价值2000多元的钱包,可工作上我很少忘了哪怕是一点点小事。

我认为我丢自己的东西是性格问题,我忘了工作上的一件小事,则是人品、职业道德和工作态度问题。

 

忌嫌工作烦不认真干

有的人刚入职场时什么都认真,什么都稀奇,没过两天,新鲜劲一过,就开始嫌烦,觉得自己的工作都是重复性的工作,甚至认为是伺候人的工作,有一搭,无一搭。

那我问他什么样的工作不是伺候人的?不是伺候人的工作就是伺候机器的工作。

什么样的工作不是重复性的工作?就是发明家、科学家不是每天在反复实验,反复验算吗?

有人说,每天工作如果是玩就好玩了,那旅行社的导游就是这样的工作,他们的工作流程、地点不是也在重复吗?

不只一次地有人问我,你当了10年工程师烦不烦?为什么你当了27年记者居然还有激情?我告诉他,我当了10年工程师,每天遇到、处理的问题不一样,我当了27年的记者也力求我的每次采访、写作的作品不同。

我从未烦过工作,只是有时苦于承担别人所造成了我的错误和延时,我从未觉得自己在伺候谁,只是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人在相互伺服。

 

忌没有创新意识

 

为什么有人总嫌工作烦,工作重复?就是因为在工作上没有创新意识,更没有去创新。我对待同样的工作,有不同的作法,对待不同客户的相同需求也有不同的作法,对待类似的客户不同的需求也有不同的做法,即使对待同一客户,同一件事件的不同时间的需求也有不同的做法,我力求我每天都做同样的事情,都要有不同的做法,27年来,我告诉我自己每篇文章一定要比上一篇写的快、好、有锐度。

我从不守旧,即使采用很多成熟的经验,我也要给经验上加价值。

例如:过去新闻的定义是己经发生的事实,5年多以前,我主导、参于创造网上专业新闻直播,修改了过去的新闻定义是正在发生的事实,我还可以控制其在未来发生的新闻事实,提前宣传,创造了视频预热方法,在过去5年中(2007年7月18日我们做了首次虚实结合景视频直播)我生开出了一个“网站视频新闻宣传片”的新闻散文诗般的新闻体裁,是报道了即将发生的新闻事实,而这种新闻体裁至今在教科书上没有介绍和写作方法定义。

 

忌上班打私人电话购物交友聊天谈恋爱

 

有些人认为上班时间打私人电话、购物、交友、聊天、娱乐等是占了公司的大便宜,心里好美。其实,如果你上班真有时间干这些,证明你没活干,离你被裁员、开除的时间不远了。

相反,你的工作很忙,忙到了一个人当两个人用,别烦,恭喜你,你己经受到重用了。

好多年以前,我有一个能力很强的做记者的朋友找我诉苦说:

“我昨天和我们领导干了一架”

“为什么?”我问。

“因为他公开在会上说做专题的记者就不用跑新闻了,结果他让我跑新闻,还让我做专题,这不是要累死我呀,干嘛让我一人干俩人的活?”

我哈哈大笑说:

“那是领导认为你有能力,相信你一人能干俩人的活”

“呵?是这样,怪不得领导说我傻。”她没脾气了,但我看得出她沾沾自喜,因为她己领悟到是领导在重用她。

 

忌不会没活儿找活儿干

 

我认识一些刚入职的员工,除了领导布置的任务外,不知自己找活儿干,闲着上网打游戏、看电视剧、交友、购物心里挺美,实际上不会找活干的人也离被辞退不远了。

我这个人干活很快,通常比同行们快很多,发现自己这个特点时是在初中,我上厕所比同学快、吃饭比同学快,作业比同学快、考试交卷比同学快、下乡插秧比别人快、上大学看书比同学快、实验比同学快、记单词比同学快,当工程师时开始找故障比别人慢,后来也比别人快、当记者记录比同行快、写稿发稿比同行快…但是有一点,我得用我省出来的时间的一半来给脑子清零(玩),另一半马上得自己找出新的工作目标尽快搞定。

我上学上厕所比同学快,厕所出来,冬天我就围操场跑一圈,前半截课就不冷了(冬天南方没暖气,教室很冷),夏天说不定能跑出校园买根冰棍吃。我作业比同学快,作完布置的作业我就会预习下面的课,把没讲的课的作业也乱做做,我考试交卷比别人快,快回宿舍把头发洗一遍,看书比别人快,我就能多看几本,写稿子比同行快,我就写书(写了三本书)…

其实我过去、现在的工作有60%以上是自己给自己找的活儿,没有谁给我规定指标什么的,是我自己给自己规定,每周要出一篇有份量的评论,才不白活一生。

我这样想,如果通常一个人的职业生命中做800件事儿,但通过我的努力做了1600件,这不就不等于活两了辈子?人的职业青春是可以通过工作效率延长的,人的生命也是可以通过生命的效率来延长的。

 

忌无工作日记没有工作流程

 

很多人总以忘了为借口来解释、掩盖自己犯下的错误,那我问他你既然记性不好,爱忘记工作上的事,为什么不做工作笔记?

我有个很好的工作习惯,那就是有工作日记,提前把未来要做的事情粗记在工作日记的大格子中,在工作进行时用笔记本记上详细的纪要,每周五、或每周一再做一周的工作总结,前几年工作在纸媒体做记者、总编时,每周剪贴自己的作品,标注那篇文章被误了多长时间发表些地方被改过,每月还有写了多少篇文章、发表了多少字、见了多少客户的记录。

有时,每天要办的事情太多,临时在本子上还要将要办的事逐条列出来,办好一件,打勾做好记号。

13年前,我能够写出《穿越岁月》详细地记录、评论20世纪IT大事件,就得益于自己的这个好习惯。

还有,接着上一篇说过将大学学到的方法切换到工作中去的详细做法是,我将学编程学到的画流程图,切换到我画出了编辑流程、销售流程、会议项目执行流程、接待客户流程、销售项目等全用计算机编程流程图,并给新员工培训。

不仅如此,在生活上我也有流程。我10年前因买房欠贷款不再出门吃饭,开始自己做饭、炒菜,从此,我给做饭、炒菜也制定了一套流程,还有每周洗衣机清衣服的水之后擦桌子、每天给猫洗碗的清完水之后如果擦地等等也有流程(关于流程后面还会谈到)。

 

http://image.zol.com.cn/product/99_500x2000/399/ceBapSXN0oGA.jpg 职场百悟之二" />
我多年来的工作日记

http://image.zol.com.cn/product/99_500x2000/401/ceI0RpVZoRV2A.jpg 职场百悟之二" />
我平时的采访本

 

忌不开手机、不回短信、不回、抄送邮件

 

有些人由于充电、没电等各种理由让领导、工作相关的同事们接不通他们的电话,耽误工作。

大约在6年前,我让我给我认识一个人介绍工作,结果召工单位给他打电话,我不到他,原来是他没开手机,我问他为什么没开手机?他说没电池了,这件事告吹。

我说,你托我求人办事,你为什么不准备两块电池?你不开手机,自己给自己捣乱,谁敢雇用不常开机的人呵,办不成,活该!

还有的收到短信不回,连起码的职业礼节都不懂,我两年前对我新来的助理说,你必须回我每封短信,我们收发的短信数量必须是对等的。不然就像我对你说话,你不理我一样不尊重我。

从此,他每封短信必回。

还有人不回邮件,我的有些同事们特别不爱回邮件,有时我想学他们一样的对我,但我不行,好像是人家对我说话我不理似的,后来我对大家说,如果你们不回我邮件,我视同默认同意我所说的。。

更多的是很多人该抄送的人不抄送,不仅以后的误会,还耽误大事。

 

忌越级汇报

 

我过去很爱犯越级汇报的错误,现在回想起来是因为当时我有自己的上级领导解决不了的问题,但又必须马上要解决问题,只有越级汇报。

例如:20年前我所在的单位要分房子,我排在比我晚来的人后面,我知道这事儿找主编没有用,我得找社长理论去,又如,我认为当时报道电视是重点的方向应该转移到计算机、信息化方面,主编们说了不算,我得找社长论道去…

但是,我的采访、发稿等日常工作之类的事从不越级汇报。

多年之后,我当了领导,对越级向我汇报的编辑很小心、注意,因为我知道他们一定是遇到了我当初的遇到的问题,一是倾听;二是不能伤了他们积极性,和他们一起商量、讨论、解决问题;三是如果我和他们说了些什么、决定了什么,一定要马上告诉他们的直接领导,以免造成直接领导们在管理上产生困难、被动和误会。

 

结束语

 

还有一大忌是:犯了错误不但不主动认错,对于领导的批评内容、态度说是伤了自己的自尊,把批评、承认错误等同于人格伤害,要辞职、甚至自杀,我为什么要单独说这事儿,因为这种现象对于90后们太普遍了,把犯过错误所受到的批评与伤自尊等同起来,不仅是逻辑上的错误,更重要的是几乎给自己的业务、职商进步和提升断了后路。

要工作就一定会犯错误,只有不工作的人才没有机会在职场上犯错误,犯了错误不要紧,首先自己要承认错误,接受领导、同事们的批评,才可能改正错误,如果只是心里承认,连口头上承认错误的勇气都没有,怎么可能有决心去改正错误,怎么可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犯得错误越来越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