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令申
陈令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2,822
  • 关注人气:22,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上被扳断腰肢惨痛而死的皇帝

(2015-05-15 16:55:06)
标签:

陈令申

文化

历史

分类: 帝王札记

    在中国古代,惨死的皇帝有很多,可是被扳断腰肢惨死的皇帝却见所未见,历史上榜上有名者也就只有前凉皇帝张曜灵了。

 

历史上被扳断腰肢惨痛而死的皇帝



 

    张曜灵(公元344年—公元355年),也称作张灵曜,安定乌氏(今甘肃泾川)人,前凉桓公张重华长子,十六国时期前凉第五位皇帝,公元353年十一月—公元353年十二月在位。

    建兴四十一年(公元353年)十月,前凉桓公张重华患病,自觉时日不多,派左长史马岌荣册立年仅十岁的张曜灵为太子,并大赦境内,又命庶兄长宁侯张祚辅佐小侄子张曜灵。十一月,张重华驾崩,张曜灵即帝位。

    虽说张曜灵是名正言顺的皇帝,可惜只是一个毛孩子,毫无威望和权力,又不懂得治国之道,朝政大事皆由张祚独行专断,张曜灵也完全被其玩弄于鼓掌之中。

    十二月,辅政大臣张祚认为时机已成熟,于是与赵长等人密谋废黜了张曜灵,并自立为君。

    张祚当了皇帝后,荒淫残暴,毫无为君之道。官员、百姓民对他更是恨之入骨。最终激起兵变。和平二年(公元355年)七月,河州刺史张瓘向各州郡发放讨伐张祚的檄文,并起兵攻打张祚,宣称要废黜张祚,让他以侯爵的身份回家,重新立张曜灵为君。

    张瓘等率部众与张祚军队苦战了近一个月,结果大败张祚军队,其兵将亦纷纷溃退而逃。

    眼看大势已去,张祚也不能把帝位便宜给了小侄子张曜灵,于是派遣部下杨秋胡把张曜灵带到东苑,扳断张曜灵的腰肢将其致死,其所受的痛苦和折磨难以用言语表达,总之就是一个字:惨。张曜灵死时年仅十二岁,尸体被埋葬在东苑沙坑之中。张祚为其上谥号为哀公。据《资治通鉴·卷一百》记载:“瓘起兵击祚,传檄州郡,废祚,以侯还第,复立凉宁侯张曜灵。……八月,祚遣杨秋胡将曜灵于东苑,拉其腰而杀之,埋于沙坑,谥曰哀公。”

    张曜灵死后,张瓘等率部众已经攻进了前凉都城姑臧,张祚手下众人望风逃散,张祚被杀。[注:张祚死后,张瓘等人立张曜灵的兄弟张玄靓为凉王,自为凉州(今甘肃武威)牧,专断军政要务。由于张瓘为人刚愎,自负功高,有篡位之心。升平四年(公元359年)六月,凉王张玄靓命辅国将军宋混与弟宋澄共同征讨张瓘,一举歼灭了他的同党,从而稳定了朝纲。]

    张曜灵在位时年仅十岁,在位时间不足一个月,两年后被张祚命人扳断腰肢惨痛而死,对于这么个懵懂少帝,如此死法,不禁令人怜悯和同情。而罪魁祸首张祚最终也落得个被人斩首示众、暴尸路边的下场,真可谓恶有恶报!(陈令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