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糖药七小七
糖药七小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01,782
  • 关注人气:1,2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德国有座高铁事故纪念园 栽樱桃树缅怀逝者

(2011-08-11 10:10:05)
标签:

埃舍德

德国

纪念公园

高铁事故

旅游

分类: 人生百态

  栽樱桃树缅怀逝者 立纪念碑予以反思

  德意志是一个善于反思的民族,在经历了1998年的高铁惨案后,德国在埃舍德镇灾难现场修建了一座纪念公园。

德国有座高铁事故纪念园 <wbr>栽樱桃树缅怀逝者

  101棵樱桃树代表101个生命

  具有800年历史的埃舍德镇位于德国北部名城汉诺威以北约50公里处,人口才3700多。离着老远,我就看到镇口竖着“埃舍德”字样的黄色标牌。在一名男士的指引下,穿过小镇,来到镇边的一座高架桥。这座桥是在当年失事倒塌的桥梁处重新修建的。

  在桥的一旁立着一扇水泥门,在门的侧面刻着这样的文字:“1998年6月3日,10时58分,ICE884伦琴号在这里发生严重的出轨事 故,101人在此次事故中遇难,他们的家庭被彻底破坏,更有数以百计的人严重受伤,这些伤痕将伴随他们一生。在这场灾难面前,我们看到了人类的渺小和短 暂,还有我们的不足。那些舍己救人的救护人员、当地的市民们为我们作出榜样,他们完成了巨大的任务,也给予他人莫大的帮助和安慰。通过他们的行动,我们也 在埃舍德看到了团结一心和人与人之间的真切情感。”

  这扇门就像打开了一扇心灵大门,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可以让人思绪万千。从水泥门另一头往下看,是101棵樱桃树。据介绍,101棵樱桃树代表着101个逝去的生命,每年6月,鲜红的樱桃果实和繁茂的枝丫相互衬托,象征着事故的受害者彼此扶持,相互照顾。

  从陡峭的水泥阶梯向下来到樱桃园里。园里显得很安静,一条蝌蚪状的小径穿梭其中。纪念公园中央竖着一块长8米、高2.1米的纪念碑,上面刻着 101位遇难者的名字以及他们的出生年月、家乡。从死者的姓名看,很多是一家人。碑文上写着愿死者在上帝的手中安息,也希望活着的人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团 结。纪念碑旁,放着许多鲜花。

  纪念园负担着“五个任务”

  在园里走了几圈,记者再遥望那扇位于高处的水泥门,似乎这里包含着深刻的含义。德国朋友向记者揭开谜底。他说,事故后,德国政府和民众都支持建造一个纪念馆来“反思事故”,但又觉得工程浩大,而且处理不好,会伤害受害者家人的感情。

  这项任务最后交给汉诺威的两位建筑师。两人通过一年多的调查和设计,确定了一个主题———“在天堂的路上”。设计者希望,埃舍德公园能担负起“五个任务”:一是让人记住高铁事故,二是提醒后人,三是让人反思,四是不被历史遗忘,五是愈合伤口。

  2001年5月11日,埃舍德公园正式揭幕,当时数百名遇难者家属、政要和志愿者来到这里。如今,每年都有大批参观者到这里哀悼、反思。

  未受损车厢成宝贵“教材”

  在园中走着,看到一辆高铁列车从公园的一头疾驶而过。原来铁路也是公园的一部分。为了让人们记住,公园的一边就是高铁铁路。记者看到,经过这里 的有3条铁轨,在公园旁边还有一条支线,终点就埃舍德公园。每年6月21日,即埃舍德事故的悼念日,人们都会在这里举行纪念活动。

  据介绍,在事故中那节没有受损的车厢,在事发后不久重新回到铁轨上,奔跑在德国城市之间。在事发后长达5年的调查和审判期间,这节车厢供调查机构研究、取证。它“退休”后,平时停在德国铁路博物馆里。有活动时,就成为展览中最宝贵的“教材”。

  在回家的路上,我在埃舍德镇市区发现不仅有红色交通牌,还有蓝色的。当地人说,交通安全是这个镇和所属地区的最重要的政策,市区最高时速一律限定30公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