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岳芳
林岳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754
  • 关注人气:1,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栉风沐雨花更艳

(2017-06-19 16:06:44)
标签:

文化

时尚

分类: 浅评淡论

栉风沐雨花更艳

——简评洪樑先生和他的画

 

一幅好的作品,不仅可以给人以视觉享受,更能够直抵心灵,引发共鸣,这是绘画艺术最大的魅力所在。洪樑先生的作品,就能引起我的共鸣。

洪樑,字瘦碧,五十年代出生于上海市区。他是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奉贤区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由于机缘巧合,我成了洪樑先生的学生。洪先生说一口标准的上海话,很好听,他授课时风趣幽默,有周立波的风采。初见洪樑先生,感觉他谦和、儒雅,为人率真,他高超的绘画能力更是令我折服。

洪先生告诉我们,他的绘画爱好得益于当年居住的环境,那里有好几位中国顶尖画家,再加上他从小生活在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家庭里,爷爷奶奶是京剧演员,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耳濡目染的熏陶,让洪樑在少年时代就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洪樑先生的作品既有西洋画的细腻逼真,也有中国画的洒脱不羁,作品颜色淡雅,清秀隽永。俗话说,艺品即人品。洪樑认为,一个好的画家,应该具备中国传统美德,比如孝顺父母、团结同事、帮助弱小等等。也许,内在的美德会有意无意展示在笔下,他的作品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赞赏,并多次参加省市及全国美展,获得了许多荣誉,他的《清秋渐霜》被天津美术馆收藏。洪先生非常谦虚,他认为艺术之路学无止境,没有终点,不管之前自己的成就有多辉煌,这只能代表过去,而未来还是需要继续努力,才能一步步稳健地走向更高的艺术峰巅。

一般名家,都不愿意把作品赠送给他人,而洪樑先生却非常大气,他多次把自己的作品赠送或奖励给学生们。去年年底前,我有幸收藏了洪先生一幅三米长卷《墨荷图》,那荷叶清癯俊逸,似乎饱经风雨沧桑,数枝残荷倒挂水面,似乎,透过画面我能看到,这些飘零的荷叶既有对过往的追忆,又有对清波的眷恋,那份唯美与诗意,简直妙不可言。

洪樑先生对我们说,中国画是我们的传统艺术,不能堙没在时代的巨浪中,作为一个中国画家,我们为师者要倾心授业,学生们应该努力学习,做中国画的优秀传承人,发扬和光大中国画的璀璨艺术魅力。洪老师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把自己对绘画的热爱,融入到每一幅画中,所以,无论他的山石还是花鸟,你都能从中看出灵气和活力。工笔画需要严谨,画起来必须全身心投入,将近花甲之年的洪老师在作画时,总是用毅力控制住微微发抖的手指,一丝不苟。我看到,有时候画到一半,他会用手托住腰部,但稍微一会会儿,便又站着在宣纸上潇洒泼墨。因此,他的画,总有一气呵成的流畅感。洪樑先生说,真希望自己的艺术生命能够延长一些,因为绘画的灵感还是像年轻时一样的旺盛。

国画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古至今留下了许多瑰丽珍宝。梅花香自苦寒来,栉风沐雨花更艳,洪樑先生的作品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带着他独有的气质,在中国书画艺术的花园中熠熠生辉。

 栉风沐雨花更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父亲节杂感
后一篇:冬天的河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