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沫沫的静好岁月
沫沫的静好岁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8,254
  • 关注人气:1,7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宝宝添加辅食,这两类妈妈做法泾渭分明,你是哪一种呢?

(2021-11-19 18:45:05)
标签:

育儿

分类: 沫沫话育儿

https://p6.itc.cn/images01/20211119/6e4b2dc69bcd42cbaacec912298969f6.jpeg

我们都知道,正常情况下,宝宝4-6月龄,就可以为其添加辅食了。对于宝宝来讲,这也是他们成长的大事件之一。终于告别了纯奶时代,可以品尝一些人间百味了,岂不美哉?

不过为宝宝添加辅食,身边有两类妈妈的做法,比较泾渭分明:

一类妈妈是为了让孩子吃上健康、新鲜的食材,绞尽脑汁、呕心沥血,恨不能24小时呆在厨房,一点一点用心耗神地去做宝宝辅食,食材的重量要精确到0.1克,食材的新鲜度非当天不用,食材的搭配定科学严谨……

另一类妈妈则本着省心的原则,但也是在不断地精挑细选,从琳琅满目的各种现成婴幼儿食品中,寻找到最适合宝宝的某几款米粉、果蔬泥、磨牙棒……为孩子一一献上,虽然自己不动手,但也要为宝宝选择自认为是最健康的食品。

说到底,这都是爱!不过也都有些矫枉过正的感觉哦!

https://p4.itc.cn/images01/20211119/c5eecee427004aebb272f5ee41f3f704.jpeg

1、添加辅食的时间:过早过晚都不好

有些妈妈,尤其是无法母乳喂养的妈妈,可能会考虑让宝宝早早地添加辅食;还有些老人也会认为要让宝宝早一点吃到咸的食物,这样才能有劲儿。

其实这都是很无稽的说法。宝宝的消化器官很娇嫩,消化腺也不发达,分泌功能差,许多消化酶未形成,如果过早地添加辅食,小宝宝还不具备消化辅食的能力,无形中增加了宝宝消化功能的负担,因此,4月龄以内的婴儿不要添加辅食。

无独有偶,有些家长就会认为母乳才是最营养、最适合宝宝的食物,再加上总是担心市场上的食材不够安全,所以迟迟不为宝宝添加辅食。

其实宝宝在慢慢地长大,母乳、奶粉等已经不能够满足他们的生长发育需求了,就要及时为宝宝添加辅食,以增加宝宝的营养和抵抗力。

https://p1.itc.cn/images01/20211119/56fdfcbccffd42dbb661b8aed4136a47.jpeg

2、添加辅食的原则:以适合和分段为主

宝宝出生后每个月应该增长500-600克的体重,只要宝宝的体重增加符合标准,家人吃饭的时候他也非常感兴趣,跃跃欲试,那么就是添加辅食的时机了。

为宝宝添加辅食,不能想着一口吃成胖子,一下子把所有好吃的都和宝宝分享,要知道“细水长流”和“来日方长”才是最为稳妥的做法: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软到硬、由淡到浓,逐渐过渡才好。

https://p1.itc.cn/images01/20211119/5623a18922b34d98a156de143d16586c.jpeg

再具体一些,为宝宝添加辅食可以分为5个阶段:

第一阶段:4-6月龄

每天可以尝试添加一次辅食,每次给宝宝吃一丢丢就好。若是直接添加米粉类,要按照婴儿米粉的要求来添加,不要盲目地加粉或者加水。

第二阶段:6-9月龄

每天可以添加2次辅食,量的标准比第一阶段多一点点,也可以尝试逐渐添加蛋黄、肝泥等蛋白质了,同样一丢丢就足够了。

第三阶段:9-12月龄

每天可以添加2-3次辅食,这个阶段宝宝已经可以适当喝粥、吃软饭等,当然了,蛋白质、鱼肉泥、果蔬泥等等都可以尝试添加了。

第四阶段:1-2岁

这个阶段的宝宝,饮食可以多样化了,而且还可以适当地添加一丢丢盐。饺子、馄饨、细加工的蔬菜、肉糜等,都可以给宝宝吃了。

第五阶段:2岁以后

这个阶段宝宝的牙齿已经发育成型,食物的软硬、粗细程度都有很大的进步,开小灶没问题,奶制品可以适当减少。

https://p1.itc.cn/images01/20211119/bcf0b077799e4f478b624e6c1db2f7de.jpeg

3、添加辅食的禁忌:有些食物不吃也罢

宝宝虽然已经添加辅食,但消化功能依旧需要锤炼,不能操之过急。如果父母由着自己的性子来,随意给宝宝添加食物,或者按照宝宝的性子来,吃得随心所欲,都会造成宝宝不好的饮食习惯,不利于他们的成长发育。

所以,有些食物,必须要为宝宝及时补充,而有些食物,不为宝宝添加才是对他真的好。

https://p8.itc.cn/images01/20211119/1bc0f2bb2ed64bc3b46c3ddc958805c7.jpeg

比如过细的主食,就不适合成为宝宝一成不变的饮食。一来过细的食物在制作的过程中,营养已经遭到破坏;不如粗细粮搭配更有营养。二来过细的食物不利于宝宝的咀嚼练习,对他们的牙齿发育同样不利。

比如一些肉类,虽然富含铁质和蛋白质,但是那些深海的鱼,可能会因为水污染而受到污染,金属含量过高,影响宝宝的健康。

比如蜂蜜,里面可能含有肉毒杆菌孢子,非常不适合1岁以内的小宝宝。

比如鲜奶,里面的蛋白质分子结构大,不易分解,无法被宝宝的肠胃吸收,不如婴儿配方奶粉那么安全和适合,与母乳更没有可比性。

https://p4.itc.cn/images01/20211119/ba342d35e0054ec896deba24d8a53909.jpeg

总之,除了先天因素外,绝大部分宝宝的营养不良,都是因为后天的喂养不当造成的,尤其是辅食添加不合理的问题更为突出。

还需要提醒妈妈们的是,并非宝宝白白胖胖就不会营养不良哦!民以食为天,想要小宝宝健康成长,正确的喂养才是关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