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沫沫的静好岁月
沫沫的静好岁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0,085
  • 关注人气:1,7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入园后孩子可能遇到的问题,只要家长肯面对,就能积极解决

(2021-09-06 19:21:14)
标签:

育儿

分类: 沫沫话育儿

https://p1.itc.cn/q_70/images01/20210906/329c1d8c0e414965981274e9ee6a8a73.png

今天周一,早上收到群里一位朋友发来的几张照片。

照片是幼儿园的大门口,早上一派忙碌:有滚在地上依旧紧紧拽着妈妈衣服、嚎啕大哭的孩子;有一手拉着一个往幼儿园里走、还不断安慰着孩子的老师;有趴在幼儿园栅栏外满眼通红、望眼欲穿的家长……

朋友家宝宝今年正好也要上幼儿园小班,已经报过名、交过费,只等着疫情过去,幼儿园通知开学了。

朋友问我,宝宝开学后,是不是也会像照片中这样?其实想想这个与自己寸步不离3年多的小家伙,要自行去幼儿园,独立面对一切了,做妈妈的还真是有些心疼和舍不得,自己要怎么办才好?

https://p5.itc.cn/q_70/images01/20210906/c6faac34018f42f39b8c279dd7559b3f.png

1、宝宝入园后的哭闹

说实话,大部分幼儿园小班的宝宝入园哭闹,是正常的反应,这是他们内在的分离焦虑感在作祟的缘故。

分离焦虑,一方面源自宝宝情感上的失落:和至亲至爱的爸爸妈妈分离,被送到幼儿园,难道是他们不爱我了吗?

另一方面源自宝宝对不熟悉环境的恐慌: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我能不能得到很好的照顾?我很害怕!

所以,孩子哭闹是情感上的一种宣泄,也是“表演”给爸爸妈妈看的。因此父母要尽量保持平静,温柔且坚定的态度会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相反,如果父母被孩子的情绪所渲染,自己也无措、不安、焦虑、舍不得,只会增加孩子哭闹的频率。

据统计,那些在家里自理能力强的孩子,在幼儿园的适应时间也会很快,因为他们对自己的掌控感很强。

父母与其反复强调孩子必须去幼儿园,或者用恐吓威胁的做法逼迫孩子,比如:骗孩子出去玩而带他到幼儿园门口,或者对孩子说不去幼儿园就不喜欢你了等等行为,只会增加孩子对去幼儿园这件事情的恐慌;不如在去幼儿园之前就让孩子能够掌握自行穿衣、吃饭、大小便的技能,他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内心深处也就不那么慌乱了。

https://p1.itc.cn/q_70/images01/20210906/a6125a3d1a19423da6876d5fac427eae.png

2、每个周一、每个节假日开学的第一天,都是宝宝情绪最为失控的时刻

这种情况太正常不过了。作为成年人,每个假期结束后面对工作,心情还会沉重几分,何况是孩子?

遇到这样的时候,依旧需要家长的定力。对孩子不想去幼儿园的行为表示出理解,但坚决不支持。

孩子不愿去幼儿园,是因为幼儿园里肯定没有家里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啊!可是孩子的成长过程,不就是要学习规则、懂得规则并执行规则的吗?就像曾经自由自在的孙悟空,本领再大,也需要戴上紧箍咒后才能从“妖”修成“佛”。

规则,就是孩子头上的紧箍咒,只有适应,才会有相对的自由。

而且,孩子只有融入到集体生活中,才能掌握交往技巧、锻炼体能、提升本领、健康成长啊!

只有父母想通了这些,才不会纠结于孩子的一时哭闹。允许哭闹,但态度坚决,从而让孩子体会到幼儿园的重要性。

https://p4.itc.cn/q_70/images01/20210906/1d8aef0e74744ae7898daf08250c86d2.png

3、宝宝在幼儿园里,究竟过得怎么样?

这个问题,其实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压在家长心中、时时担心、迫切想要了解的问题。

大多数宝宝在幼儿园里都是蛮好的,有班主任老师带领,有生活老师照顾,还有小朋友们在一起玩耍、学习。

作为父母来讲,帮助宝宝快速建立起好的生活起居习惯和自理能力,才是当务之急。尤其是老师定期布置给孩子需要掌握的各项技能,都是适应孩子的年龄而必须掌握的本领。所以,父母要积极配合老师的要求,反复训练孩子掌握学习才好。

只有孩子自身越来越优秀,他的自信感才会越来越充盈。而优秀、自信的孩子,走到哪里,都是闪闪发光的宝贝啊!

https://p1.itc.cn/q_70/images01/20210906/34ea1818119546aca4eaaad646635859.png

4、如何与老师正确沟通、交流?

宝宝入园,家长的烦恼往往跟着孩子的表现而变化。宝宝哭闹,父母就会不自觉地担心他在幼儿园里过得不好;宝宝从幼儿园回家,变得爱发脾气、闹情绪,父母就会以为宝宝在幼儿园受到了委屈……

这些情况,除了半夜不睡反复观看幼儿园监控之外,父母最想做的,就是和老师聊聊,建立很好的沟通,才能够有助于宝宝的幼儿园生活。

其实,作为家长要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幼儿园的老师,是孩子入园之后,自己的合作伙伴。

所以,与合作伙伴定期交流非常有必要,完全不管不问,是对宝宝的不负责任;但也不能是随意的打扰、没有重点的家长里短;提前做好准备,掌握好时机,把握好时间,言简意赅地阐述孩子在家里的情况,表达自己现阶段的困惑,让老师能够清楚明白你的问题或者宝宝的问题,是什么,重点在哪里。

https://p6.itc.cn/q_70/images01/20210906/4e6fcdee28b24073a52e957c61a3d325.png

5、如何通过和孩子的交流,真正了解幼儿园?

接孩子放学的这段时间,有些家长简直是分秒必争,一边拥抱着宝宝,一边直接发问:“在幼儿园过得开心不开心?”“今天有没有尿裤子?”“有没有和小朋友发生矛盾?”“老师有没有吵你?”“都吃了什么饭?好不好吃?”……

只能说:习惯很好,问题很糟!

负面的提问,给宝宝导入了负面的思想,他们只会在父母的引导下,越来越抵触幼儿园。直接回答:“过得不开心!”还会在潜意识中,通过每天的询问,不断地刺激,从而加深这些印象:原来幼儿园是可以尿裤子的啊,原来和小朋友之间是可以发生矛盾的啊,原来老师吵了是可以给妈妈诉苦的啊,原来不好吃的饭可以不吃啊……

对于刚入幼儿园的宝宝,问题越具体越容易得到正确的答案,引导得越正面,孩子对幼儿园的接受度越强。

比如“今天又认识了哪个新朋友啊?”(帮助孩子拓展交际);

比如“今天晚饭你们吃的包子,我知道馅儿是你最喜欢的呢!”(幼儿园都有食谱公告,提前知道孩子吃什么,并且引导他们好好吃饭);

比如“今天午睡的时候,做了什么好梦啊?”(可以了解孩子的午休情况);

比如“今天的小手好干净,是自己洗的吗?”(引导孩子肯定自己的进步)……

对于父母来讲还要清楚,孩子说出来的信息很有可能只是片面的,也许是融入自己的情绪在里面,如果有问题,还是要积极联系老师,结合老师提供的信息,才能客观的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状况。

https://p4.itc.cn/q_70/images01/20210906/bfedbf7747304d74aa53bc6f55df6d4e.png

孩子入园,是他们走入集体、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父母难免会忐忑不安,没有家人的呵护和精心照顾,孩子能适应吗?在幼儿园会不会发生意外?会不会受到欺负?在幼儿园里究竟有没有安全隐患?孩子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所有的担心都是正常的,但是换个角度,雏鹰想要高飞,总要锻炼出翱翔的体魄、有一飞冲天的勇气和顶风冒雨的能力。对于孩子来讲,想要真正成长,又何尝不是需要这些呢?

父母勇敢放开手,鼓励孩子自己走,只要稳稳地站在孩子身后,适当的时候扶持、必要的时候引导、关键的时候帮助,如此就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