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4年05月30日

(2024-05-30 10:04:15)
分类: 杂谈
格律诗词若掌握熟练之后,难免被归纳于形浮于表面,言外之意就是无感情做作的。

2016-10-11 16:13   [回复] [删除]
云梦回复:2016-10-20 10:11
也不一定,写好了收放自如~
附:
卜算子 次韵戏叠读你之 一用夜风韵(龙榆生词谱)

小院草丛深,故主依稀远。
四季轮回不见人,夕照风吹晚。

月季岁常开,此境虫鸣遣。
蛛网连城罩夜蛾,无奈修行浅。

之二
夜半起徘徊,遥望清光远。
宇宙空间亿万年,敢测时光晚。

辟地闹洪荒,造物诸神遣。
传说流言信仰多,科学知深浅。
2014.6.15

卜算子 次韵戏叠读你之三用夜风韵

银汉大无疆,闪烁星光远。
天下之间处处迷,闻道清风晚。

境界算人生,压迫寻消遣。
碧水悠悠两岸青,智者知深浅。
2014.6.16

卜算子 次韵 戏叠读你之 四用夜风韵兼答布衣蓝裳

蓝裳布衣谦,理想天涯远。
常念东风万物春,犹爱枫林晚。


丘壑小平生,一笑愁怀遣。
淡酒三杯往事非,计较成浮浅。
2014.6.19

卜算子 次韵五叠读你之用夜风韵

读你五三天,彼岸灯光远。
夏夜微风偶入怀,城市人稀晚。

网上键敲忙,喜怒随时遣。
无限心思信息传,莫论言粗浅。
2014.6.25

卜算子 次韵六叠读你之用夜风韵

喜鹊落窗前,双羽曾飞远。
歇息咕咕问我心,劳累应知晚。

余笑兽禽通,各有神灵遣。
眼见环球万物生,相爱交流浅。

卜算子 次韵七叠读你之用夜风韵

过眼已云烟,逝去青春远。
不见当初美少年,感叹时光晚。


珍惜早成尘,淡淡封书遣。
一世茫茫几十秋,无憾情何浅。

卜算子 次韵八叠读你之用夜风韵

无病乱呻吟,可叹流年远。
惨惨凄凄惜落花,夕照天归晚。

泪滴夜徘徊,惊梦丝弦遣。
孱弱娇躯几縷风,游戏红尘浅。

卜算子 次韵九叠读你之用夜风韵
子夜起彷徨,思念天边远。
坎坷经年发渐稀,相见何其晚。

云彩去悠悠,来往凭风遣。
流水高山见智仁,溪下清波浅。
2014.6.25

卜算子 次韵十叠读你之用夜风韵

向善是非清,境阔心胸远。
无惧流言坦荡前,莫任蹉跎晚。


凿壁尚偷光,笔墨春秋遣。
换得虹霞布满天,且愧经纶浅。
2014.6.25
折腾了我近一个小时,凑上几阙。
墨菲蓝兰陌 跟评: 2016-10-20 10:16
格律有时就是如此,真实情感都毫无,难免沦为文字遣词造句的游戏 [回复]  [删除]

墨菲蓝兰陌 跟评: 2016-10-20 10:25
虽说世事无绝对,但是有些人一味拿格律作为好诗的最终标准,可是当别人问他出律怎么办时他又会拿不因词害意搪塞爱好诗词学诗者,更有甚者总是一味把是否出律当为金科玉律,所以才会有格律可学意境无师 [回复]  [删除]

云梦 跟评: 2016-10-20 10:26
怎么会说毫无情感,内涵都在里面~ [回复]  [删除]

墨菲蓝兰陌 跟评: 2016-10-20 10:28
内涵是内在东西,而格律只是一种华美的技巧,但掌握这种技巧并不难,掌握多了却容易陷入只要格律不要意境不要细节误区。 [回复]  [删除]

墨菲蓝兰陌 跟评: 2016-10-20 10:31
比如有些人在诗词检测检测平仄,出现可平可仄的情况他们就疑惑了,实则尽信检测软件的误区。 [回复]  [删除]

云梦 跟评: 2016-10-20 10:33
无语,但我不赞成。真正掌握这种技巧又能圆熟运用却不容易,并非十年功。 [回复]  [删除]

墨菲蓝兰陌 跟评: 2016-10-20 10:41
事情都有两面性,若看事情或格律太绝对了,会走向误区的,格律诗读的人比较少,虽然有人比较爱写格律诗,但只是少部分人。 [回复]  [删除]

[跟评]

二次元の墨菲蓝兰陌
[置顶]
不管是现代诗词还是格律诗词兰陌觉得既然写诗词不如刻画真实情感,而不是一味追求格律,格律再好,诗词面向的不只是小众,而应该阳春白雪通俗共赏。

2016-10-10 12:32   [回复] [删除]
云梦回复:2016-10-11 07:57
好的古诗词几千年来不是雅俗共赏吗,尤其现在那个学生孩童不会啊。只不过如今商品社会,追求物质,有些只能进入小圈子,流行的现在大部分是快餐。

墨菲蓝兰陌 跟评: 2016-10-11 08:05
但是我认为文艺不要分家,小品相声都应该归类于喜剧。 [回复]  [删除]

云梦回复:文艺,文学有关联性,文学有学问性质,艺带有娱乐性。小品相声自然是应该归类于喜剧。

墨菲蓝兰陌 跟评: 2016-10-11 08:52
可是有些人故意把文艺分家,比如小说、诗词、散文、曲艺、戏曲等等都算文艺,可是他们就是一根筋。 [回复]  [删除]

[跟评]

二次元の墨菲蓝兰陌
[置顶]
诗词要美,给人们留下想象空间,要从古今融合加入自己的观点,而不需要做作,可是有些人堆砌成各种不明白语言不通俗晦涩的诗词,光有华丽技巧而没有真情实感。再来说一下转承起合只是技巧上的,一味注重格律上技巧,而忽略自己写诗时的初心或者只是以说教口吻叫别人写诗词。

2016-10-10 10:36   [回复] [删除]
云梦回复:2016-10-10 13:30
既然是标识古诗词还是要注意一下格律。如果有损心意可以用其他题材,古风就很能表达意境。

墨菲蓝兰陌 跟评: 2016-10-10 13:34
可以稍微注意一点,但不用过分,凡事都应该有度,过度则死。 [回复]  [删除]

墨菲蓝兰陌 跟评: 2016-10-10 13:35
再说格律也是有变格的,万不能以不变应万变。 [回复]  [删除]

云梦回复:其实变格是后人根据某些名人出律的诗词做出的修正,尤其苏东坡词变格多。

墨菲蓝兰陌 跟评: 2016-10-10 15:39
但是普通人可以啊, [回复]  [删除]

墨菲蓝兰陌 跟评: 2016-10-10 15:45
诗词不只是贵族的,也是大众的,如果没有观众读者光靠格律诗词读者该如何呢? [回复]  [删除]

[跟评]

马英
[置顶]
写得好,深受教育。此文发表于2010年,顶出来……

2014-09-19 15:36   [回复] [删除]
云梦回复:2014-09-21 08:32
谢谢赏读,问候朋友~

[跟评]

邊城浪子
[置顶]
拜读先生文章,很有同感。心里有些话不吐不快。恕我直言,愚以为,今人写的古体诗词,大多不忍卒读,实在不敢恭维。看诗坛里不少诗词叫好声一片,但实在能为大家传唱的能有几多?不信,过二三十年回来看。也许我言语有些过激。见谅!

2010-12-17 19:52   [回复] [删除]
云梦回复:2010-12-18 14:44
谢谢及问好朋友们~
附:朋友评
老兄说得极是.
能潜心思考今天诗坛之乱象,秉继承扬弃之思想.其志可嘉.今人做诗大凡是消遣,追求点浪漫,表现自我,慰藉心灵,不管是晦涩的\破碎的还是伤痛的.写诗的最起码对得起自己,或者对得起爱诗的朋友.不能奢望让诗歌感动天下人,尤不其能感动为钱狗苟蝇营的人们.(富人追逐骄奢淫逸,穷人则要一日三餐.)
做诗乃有闲文学.文学的力量很有限.此话消极了,不过,不必费心求证,在乱弹里,大家有意无意间都在赋花弄草,吟风诵月,郁郁寡欢,惆怅相思,弱柳扶风,无病呻吟------

友朋 跟评: 2010-12-17 21:30
先生此言前一半甚是。但不敢同意后一半。大家写诗填词不一定要流芳百世,娱人娱己,或者初涉此道,还是可以大家互相探讨,共同进步。但是探讨之风不易建立。。。

先生学识一向十分佩服,但这里有些不同看法,见谅! [回复]  [删除]

友朋 跟评: 2010-12-17 21:31
对不起,我是跟评浪子先生。 [回复]  [删除]

边城浪子 跟评: 2010-12-17 21:49
友朋兄,不必客气。浪子一向欣赏敢讲真话的人。我们的观点可以不同,但我坚决支持您说话的权利! 握手,朋友~ [回复]  [删除]

天涯若比邻 跟评: 2010-12-17 23:15
赞同友朋,流传千古的诗毕竟是少数! [回复]  [删除]

天涯若比邻 跟评: 2010-12-17 23:18
欣赏云梦的写诗观点,说的有理,赞同! [回复]  [删除]

[跟评]

西亭
[置顶]
这篇文章实在很捧,我非常赞同。

2010-12-17 18:39   [回复] [删除]
云梦回复:2010-12-18 14:47
谢谢~

[跟评]

张太爱
[置顶]
哈哈,,,,说的不错,放错地点啦!赶快放到文章专栏(友情提醒)呀!

2010-12-17 15:50   [回复] [删除]
云梦回复:2010-12-17 15:59
哈哈,没找到地方~

不是李白 跟评: 2010-12-17 16:06
在主页,有个“发表观点”,你仔细看看,靠右边。 [回复]  [删除]

云梦 跟评: 2010-12-20 14:02
谢谢~ [回复]  [删除]

云梦 跟评: 2010-12-23 14:32
诗要美,给人想象给人记忆   
诗歌这种文学形式,本耒就是一种高稚神圣的艺术,是所谓登大稚殿堂的阳春白雪.据说古人作诗前须沭浴更衣,然而在净室中焚香醒脑,方可下笔作诗.它不是樵夫牧童口中随心所欲的,下里巴人式的山歌.而是经诗人反复推敲、一字如金、千锤百炼而成诗.读现时的诗,特别是那些所谓的现代诗,通篇读下耒,能够读通也算你是有水平的了.之亍文采意境只能凭想像去瞎猜了,所以读耒甚感费力.因此我还是欢喜读格律诗,至少在形式上"起、承、转、合"都有一定之规,且平仄有度,读耒还可获得声韵之美.游云兄的这篇诗论说得在理,我顶!
华小峰
2007,1,19
[回复]  [删除]

[跟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