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周刊
中国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7,578
  • 关注人气:8,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卷首语】设计改变生活

(2015-03-06 14:03:05)

 

【卷首语】设计改变生活

 

冰河乍开,春意弥漫,又是一季好时光。

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本期《中国周刊》封面报道聚焦 “设计改变生活”这样一个老套又鲜活的话题。

冬天还未远行,春天姗姗未至,和季节一样,我们的国家正处在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轨的特殊节点。刚刚解决温饱的国人传统思维模式中,创意与设计似乎仍然还是一个无足轻重的边缘话题。“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能耗、低污染等特征”还远远未被广泛认知。长久以来,这个以农耕为计的族群中,设计一直被视为雕虫小技。官本位和金钱至上的惯性价值观,使创意设计被普遍忽视。

通观人类的创新历史,如果脱离简单的功能性解读,我们就不难发现设计的本质其实体现着人类对永恒价值观的一种追求:顺应自然、尊重材料、关怀消费和欣赏者……积极、友好地参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个体自身精神和物质的双重真善美的关联之中;对外体现深刻的自然敬畏、人文关怀,对内则是对自我身心与生活的精致打扫与规划。所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设计关连你我,设计改变生活。这种改变既有物质的又是精神的。

后金融危机时代,发达国家,借助发展优势占据世界文化产业分工体系和贸易结构的引领地位,正主导着全球文化思潮、经济贸易和产业结构的动向,并凭籍巨大的文化作用力制约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影响。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越来越成为全球各个利益体集团战略格局重组和价值观的博弈擂台。

众多的国际经验都证明:发达国家都是把文化创意以及设计服务产业作为国家战略产业后,才迎来了空前的繁荣。

从全球的视野看,设计在悄然改变世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

目前的中国,可以说是弘扬设计观念的最佳土壤。在“五位一体”的现代化事业的总体布局下,生态文明的曙光已经悄然照临这片沉寂的国土。

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发展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是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发展创新型经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内在要求,是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催生新兴业态、带动就业、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

如果我们能够清醒观察世界发展的潮流,认真研读国务院《意见》文本背后的急切用心,就不难发现国家战略制定的初衷。

中国是全球的制造工厂,但中国制造一直都和廉价的农民工、昏暗而危情肆意的工厂以及被严重污染的空气和水等等相联系。如何突破价值链末端的困境?当国家领导机构为可持续发展忧虑、当生产商们发现手中的产品无法再以价格取胜、当每一个公民都为身心疲惫而焦灼时,设计革命水到渠成。

设计改变生活!

设计必将改变你我!

杨剑坤

 

 

《中国周刊》 官方网站:www.chinaweekly.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