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周刊
中国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7,578
  • 关注人气:8,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影像时代来临

(2014-12-08 14:43:06)

 

微影像时代来临

 

 

相比于单反相机市场的平稳和停滞不前,无反相机的盛行和火热更加显而易见。

 

中国周刊 记者 寇建平 

 

 

http://www.chinaweekly.cn/newsimg/2014/12/jj201412031555b.jpg

 

镜像的历史其实就是人类寻找自我意识、思索现实的历史。

从最初的镜子到现在的摄影技术、摄影器材的大发展,逐渐把这种思索放逐到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背后则是工具的胜利。

每年全国各地举办的种种摄影比赛,比的是人文、比的是精神,背后其实是技术的比拼。

黟县,第九届2014中国黟县摄影大展在黄山市举行。

被誉为“世外桃源,画里乡村”的黟县,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众多的名胜古迹,至今保存了3500多栋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被誉为“东方文化的缩影”、“古代建筑博物馆”,飞 檐翘角的古民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溪绕前屋、竹山莺啼、塔川洞天等美丽的乡村水街景观举世无双。吸引着众多摄影爱好者来此创作,是无数摄影者心中的美丽神殿,更是 技术水准和设备的竞技场。

此次大展,除了众多精彩的国内外摄影佳作,以及摄影名家大讲坛之外,和以往摄影展长枪短炮有所不同的是,此次展会专业摄影师和摄影发烧友中手里多了一个小巧的相机,那 就是日渐风靡的无反相机。

 

微影像时代来临

相比于单反相机市场的平稳和停滞不前,无反相机的盛行和火热更加显而易见。

当普通消费者厌倦了单反“傻大黑粗”的外形,昂贵且沉重繁杂的机身和镜头时,无反相机展现出的优势则是极具颠覆性的。轻便、及时、分享已经成为影像创作的新潮流。

无反相机的优势在于,体积小巧的同时可以更换镜头,画质也相对卡片长焦好很多。完全定位于高档的,收入较高的时尚类年轻人士——那些一方面想获得非常好的画面表现力, 另一方面又想获得紧凑型数码相机的轻便性的目标客户群,以记录生活为主题。

在胶片时代,存储影象的介质——胶片在取景时必须严格保护不能漏光。然而,进入数码时代,情况有了根本性的变化——CCD不怕漏光。无反相机采用与单反相机相同规格的传感 器,取消单反相机上的光学取景器构成元件,没有了棱镜与反光镜结构,大大缩小了镜头卡口到感光元件的距离,因此,可以获得比单反更小巧的机身,也保证了成像画质与单反 相同。

从理论上来说,无反相机可以拥有单反相机几乎所有的一切优点 —— 画质更好、景深更大、可换镜头,而无反相机的体积则是单反永远无法追赶的优势。

“在专业机中最时尚,在时尚机中最专业”,成为了无反相机区别于单反相机及卡片式数码相机的潜台词。

无反相机适合家用、旅行及准专业摄影,目前有逐步替代入门单反的趋势,截至去年,已有三星、松下、奥林巴斯、索尼等推出多种标准的无反相机。这个市场急速成长却尚未成 熟,市场尚未稳定。

 

三星智能相机:小身材成就大生活

 

http://www.chinaweekly.cn/newsimg/2014/12/jj201412031555a.jpg

 

在本届黟县摄影大展的器材体验馆里,三星公司展示的几款无反相机,吸引着众多影友前来试用。面对竞争激烈的无反相机市场,要成为一款成功和优秀的产品则必须要有自己的 杀手锏。作为当今消费类电子领域里的佼佼者,三星公司绝对深知这点。

三星NX智能微型单电系列成为为数不多的无反相机中的代表作。

此次参展的三星公司在黟县摄影大展展出的型号有NX3000、NX300、NX30几款主打,价格从3000元到6000元不等。摄影人关心的像素与画质,操控便利性、手动功能调节等,在这几 款相机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NX3000延续了NX300复古机身设计,不同于别的品牌走单纯复古路线,三星在复古的外观中加入了自己对时尚独到的理解,上下两条银带,中间为黑色仿蒙皮,机身上方银带下的高 亮镶边起到点睛的作用,成为亮点。虽然机身采用塑料材质,但独到的设计弥补了这一切,将对质感表达得恰到好处。

相校于前代翻倍的电池容量,NX3000将带给使用者更从容的拍摄体验。官方给出的数据为满电后可以拍摄370张照片或185分钟视频,实际使用下来的情况,一次拍摄大约300张绰绰 有余。

“当我第一次拿起NX3000,就感受到它的灵巧和轻盈,230克的重量,117.4 × 65.9 × 39.0(mm)的尺寸,我相信即使是患有自拍综合症的女孩们也会欣然接受。而NX3000最好 的改善就是摒弃华而不实触摸操作,重新回归实体按键,清晰明了便于操作。”

不同于男性“主宰”的单反市场,女性消费者作为无反相机的绝对购买主力是很有话语权的。相信自拍肯定是天下女生最喜爱的拍照方式,180度翻转屏幕实用性不言而喻—— NX3000竭尽所能将自拍过程做到简单、快捷和人性化。

不用开机,直接把屏幕翻转180度,相机就会自动开机并开启拍照模式,自拍模式中相机会自动识别脸部并完成对焦和测光,同时你也可以开启微笑和眨眼拍摄功能,对着镜头微微 一笑或眨眨双眼,两三秒后你美丽的容颜就会被轻松记录下来。

当你努力拍到了美丽漂亮的照片后,第一个想法是什么?放在当下,大部分人会发到微博、朋友圈或是各种社交应用软件,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

但相机终究不是智能手机,不能独自完成这项任务,Wi-Fi和NFC功能的加入就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了。三星NX智能微型单电都有内置的Wi-Fi功能,将相机转盘切换到Wi-Fi模式, 进入社交分享功能,就可以看见新浪微博、人人网、POCO网等,然后连接无线网络,登录就可以将相机中刚拍摄好的照片及时分享,或者方便地传到手机上。你只需在手机端下载 一个三星官方应用Samsung SMART CAMERA App就可以轻松实现。

如果您的手机带有NFC功能,那么每次只要将手机轻触相机感应区就可更快捷方便的实现互联,连接成功后,就可以利用MobileLink功能向手机传输照片和影像了,开启Autoshare 功能相机会把拍摄的图片实时传回手机保存。

著名时尚摄影师周伟,拿着一款三星NX3000在画里宏村拍摄样片时,对这个方便的无线分享功能赞不绝口,一再表示要用这款相机作为日常备用机,以及外出旅游的随身机。

三星的Remote Viewlinder的功能(远程取景)就是将相机取景器画面通过无线方式实时传到手机上,并在手机上操作拍摄,也可以选择图片保存方式。而且三星对这项功能的完成 度非常高,几乎所有的拍摄参数都可以通过手机调整。

Remote Viewlinder的存在,使得我们在使用NX3000时可以充分发挥想象,拓展它的使用方式。

三星Home Monitor+(家庭监护)也是一个很有创意的功能,将NX3000连上Wi-Fi网络,这时相机就化身为一台网络摄像头,通过手机APP来监控家中情况。

智能化一直以来都是三星产品的核心理念,官方将NX系列命名为智能微型单电系列,NX3000从镜头到分享,操控到拍摄都在凸显这一思路,NX3000一共提供了17个场景和12个智能 滤镜可供选择,看似“傻瓜”的功能,但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用处不小,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专业摄影师,当遇到比较棘手的情况时,不如把繁琐的参数设置交给相机来完成。

人类的摄影史证明,没有一个摄影技术能永远辉煌,永远辉煌的是那些或新或旧的影像,而技术始终是不断努力的,三星是,其他也是。

 

《中国周刊》 官方网站:www.chinaweekly.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