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好家园杂志
美好家园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18,162
  • 关注人气:4,7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2013-02-04 14:33:52)
标签:

app

ipad

家居

休闲

杂谈

分类: 园艺设计大赛作品展示

我的庭院

花园地址:澳大利亚布里斯本市

面积:2.5英亩

八年前买了幢旧房子,邻近河边,可谓地大,屋破,草深,蚊虫多。花了五年时间在旧屋中体验生活,酝酿方案,设计图纸,又花了一年时间施工建造,终于在三年前完成了旧屋改造。有了温馨的家,我又着手打造我理想的园。有人说家是人生避风的海港,而我却说园是人心灵放松的沙滩。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我雄心勃勃,把花园规划成前园,中园和后园。我博览群书,从一点一滴学起。我身体力行,从修篱笆做起。养花弄草,建亭修桥。其间辛苦多多,快乐多多!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前园为开放式,以草坪为主,周边以高大乔木为背景。车道左边置一圆形花坛,右边为一自制的花园雕塑。车道两边点缀着用灌木修剪而成的树篱造型,配上适合热带生长的扶桑和四季绽放的勒杜鹃,营造了一个百花盛开,喜迎宾客的氛围。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在前园的西边树下, 我修了一个小亭,取名“东来亭”有诗一首:“老道东来紫气升,先父东来村出生,吾辈东来常自省, 后代东来形更盛。”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中园为一封闭式的中式小院。打造了一个小桥、流水、人家式的苏州庭院。进了大门,门旁有一迎宾挂件。门上方有一额匾,上书明月庭,有诗云:“月是故乡明,情是思乡浓;明月几时有,夜深万物静。夜静月更清,照我满庭明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额匾下有一对联:

园中园竹翠花鲜

天外天志清意远

取“临深使人志清,登高使人望远”之意。庭院的左边为一滴水池塘,池中水草青青,荷叶田田。庭院的右边是一裸干石墙,墙上爬满绿色的爬墙虎。池塘边可见石刻的“禅”字和老子语“上善若水”。沿水塘边西行,跨半桥,观锦鱼悠悠;踏曲径,赏翠竹修修。迎面是一新修的月亮门,上嵌“清风”“明月”额。取自欧阳修的“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的诗句。门两侧有对联一副:

水滴园愈静

径曲景更幽

从门中望去,可见造型别致的赛杜鹃盆景,其枝干虬直,花色鲜艳。不远处的玫瑰园,鲜花绽放,隔空飘香。过了月亮门,眼前是一用废旧水泥板铺就的半圆形庭院,一条曲径将这里与前、后园相连。回首再看中园的月亮门,门边又一副对联:

春庭生瑞气

锦苑起和风

为中园点睛之笔。曲径边,有一爬满紫藤的花架,花架对面是室外Pizza烤炉。烤炉的墙上爬满了开红花的蔷薇。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花架下是花圃,有我喜爱的草本花木,花色繁多,争奇斗艳。

沿曲径继续向南,就到了后园。这里是我的主花园,由于面积大,费时费力也费钱。我计划还需要1-2年的时间才能全部完工。计划是中西合璧,但以中式为主。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建筑分两大部分,主体和客房,并由游廊相连。建筑全部朝向后花园。主卧房外面是一相对独立的庭院。流水的茶桌,自制的的马赛克壁画,配上周边的花草,营造了一个幽静,隐秘的室外空间。

穿过游廊,右边是客房,游廊的尽头,另有一幅自制的马赛克壁画,寓意抬头见喜(鹊),喜上梅(眉)稍。游廊的旁边是一凤凰树,每到夏天,红色的花朵开满树。风雨一过,红花满地。树下是喜阴的花木,这里有我非常喜爱的君子兰和令箭荷花。 还有难得一见的昙花。她那晶莹剔透, 高贵典雅的花蕾,会在晚上十点左右悄然绽放。她香气四溢,花期虽短,却令人回味绵长。更可贵的是她谢落的花蕾还是一道清炒美食,味道极佳。在客房的墙壁上,我用废旧铁丝编织了一幅后羿射日的装饰画,绿阴中,别有一番风趣。游廊的左面是一室外平台,这里是建筑的中心区,内连客厅,外连花园。我在平台的中央修了个小花坛,摆放了许多草本花木,花木是自己繁育的,更换容易,成本低廉。平台上还栽种了盆栽金橘和冬青盆景。使平淡的空间增添了勃勃生机。 

平台的左侧是一室外客厅,置有藤编的沙发茶几。客厅尽端是装饰墙和实用壁炉,配前方的泳池,可谓宾至如归,冬暖夏凉。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沿平台拾阶而下,迎面是一玫瑰花架,上嵌“荷塘悦色”和“玫瑰添香”的小额匾,分别对应远处的荷花塘和近处的玫瑰园。花架上是我用废旧铜管弯制的凤凰造型, 她回首东方, 丹风朝阳。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平台的左边泳池旁有一小喷水鱼池,背景是我用发泡水泥刻制的鱼跃龙门的壁画,它和前方荷花塘中的喷泉遥相呼应。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荷花塘边,是我正在修建的“得闲”茶亭。 改北宋文人苏舜钦《沧浪亭》诗为

一水绕青山,居然城市间。高屋面曲水,闲亭近香莲。迹与闹市远,心随鱼鸟闲。吾当老此境,得闲品香茗。”以表达对美园美景心领神会的怡然情趣。

亭柱上将有一对联:

人生淡泊一杯清茶可明志

生活宁静百姓人家能致远 

完工后还会在荷花塘边广置花木,并另修一条回流的小溪和横跨小溪的小桥。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2012园艺大赛46号参赛作品——我的庭院

 后园的左侧是我们的小菜地,地小收获大,自耕自乐。

后园的右侧是我们的花房,扦插育苗, 自己培养。

我们还在院子的角落建了养鸡场,自给自足,放心又营养。

 

三年的光景,我的园变得越来越漂亮,身心也越来越健康,正应了我工具棚柱子上用废弃工具拼的那幅对联:

养花弄草

强身健脑

在我的花园中,到处都有各式各样的装饰物。有些是我自己动手做的, 有些是买来的.他们为我的花园增色不少。

我的花园有多种植物。我的花园也吸引各种动物光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