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发现思想
发现思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9,415
  • 关注人气:10,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码山东省级国企混改“第一单”

(2017-10-12 10:18:20)

山东交运集团的混改,开启山东省属国企混改大幕

解码山东省级国企混改“第一单”

 

 

今日,山东商报发了一个整版,是山东交运集团混改的事情。这是山东省动作较大的事情。过去山东的国企改革动作不少,数字不少,但是典型案例推介少,印象不深。下一步,典型案例会增加。各个省都会有一批案例出来。

山东交运集团的混改,开启了山东省属国企混改大幕。而按照山东省国资委4月初下发的2017年工作要点,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是今年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山东省国资委筛选5-10户企业规范推进员工持股试点。山东交运案例的特点:

特点一:山东交运集团是“元老级”的山东省管国企,是一级企业。规模不大,层次高。

特点二: 国有资本未绝对控股,步子较大。其实,这样的行业也不必绝对控股。
特点三:参股的外商。新加坡普洛斯是亚洲最大的工业及物流基础设施供应商和服务商。

特点四:员工持股平台持股30%。顶到天花板了。

特点五:股权设置上,成为山东省首家以同股同价方式,同步引入战投和骨干员工持股,最终形成“国有资本+战略投资+骨干员工”共同持股模式的企业。

特点六: 整体处于亏损状态,好改革。受到高铁、航空快速发展的影响,公路客运企业近年来正在夹缝中求生存,该集团2015年物流板块实现收入3.4亿,是集团的第二大业务板块,规模小、定位不清晰、专业人才缺乏,业务多以中间代理业务为主,利润率低、货源不稳定,整体处于亏损状态。

特点七:集团有资本。交运集团目前有30多块土地,大部分在济南,其中有些还是核心区地块,可以进行商业配套提升,同时还有大批物流车辆,为发展现代物流业打下了基础。

特点八:由国惠投资成为第一大股东。鉴于省管一级国企混改存在制度性约束,国惠投资持有山东交运集团37%股份。这个国惠集团和国新、国投、诚通差不多。
特点九: 转型升级目的明确。山东交运集团引入战投分为基石投资者、实业投资者、财务投资者三类,对实业投资者的引入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与集团主业形成互补,实现产业提升。从网约车业务来看,山东交运集团目前拥有约540辆出租车,规模会扩张。
 我对记者说,作为集团层面整体混改项目,山东交运集团的改革方案设计和操作上,对山东国企改革,乃至全国的交通运输系统国企混改都有很强的启示意义,交通运输行业市场化竞争充分,同时在客运行业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来自企业内部的改革动力较强。 股权多元化成为国企改革在产权上的一个根本突破,此轮混改就是要改变国企股权结构单一、集中等状况,实现产权主体分散化、多元化,形成“流转顺畅”的产权流动机制.山东这个案例,员工持股比例达到30%的“天花板”,在全国省级国企混改中幅度最大,也值得给予高度关注。里面有一句“管理层股份”因为没有讲清,我也不便评论。
  山东交运集团混改能否成为国企混改的经典案例,还需要观察后期集团能否形成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并实现市场化经营充分走向市场,实现转型升级。尤其是到2020 年将从传统的交通运输企业转型成为创新型交通运输综合服务商,完成混改并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能否完成是关键的。 

当然,混改本身不是目的,而是开始,能不能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合力才是混改的意义。他们积极引入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与公司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包括外国物流公司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培育创新发展的新动能。相信,能看到明显变化。

 

 

山东交运集团混改始末

2017-10-06 11:19:02 来源: 山东商报 记者张冠超

 

 

作为山东交运集团权属企业,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受到了来自铁路、航空、网约车等业态的竞争压力。(资料图)

 

作为首家启动集团层面混改,实现整体改革的山东省管企业,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交运集团)将新加坡物流商普洛斯、网约车平台“首汽约车”作为战略投资者引入,力图在两个行业有所突破,未来集团还可能收购地方交运企业股权,并在2020年谋求整体上市。 本版撰稿记者张冠超

1引入战投布局现代物流、网约车
  国庆前夕,山东交运集团混改落地,集团第三次股东会通报结果显示,改革后集团注册资本变更为6.8亿元,股东持股比例为: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惠投资”)持股37%,多家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33%,员工持股平台持股30%。
  据了解,山东交运集团成立于1989年11月,是“元老级”的山东省管国企。鉴于省管一级国企混改存在制度性约束,国惠投资在今年4月取代山东省国资委成为集团第一大股东,为改革铺平了道路。
  此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备受社会关注,从工商信息披露情况看,共有3家有限合伙企业入股山东交运集团,分别是新余国寿尚信健隆投资中心、济南福道长瑞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济南国惠兴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依次持股17%、11%、5%。
  其中,济南国惠、济南福道的出资人以国有投资公司、券商、资管为主,而新余国寿背后则是新加坡物流商普洛斯、网约车平台“首汽约车”等社会资本。此外,此前曾传出的资方远洋集团,记者获悉其最终未参与。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业务总监张映军是此次混改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他告诉山东商报记者,山东交运集团引入战投分为基石投资者、实业投资者、财务投资者三类,对实业投资者的引入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与集团主业形成互补,实现产业提升。
  从行业地位看,普洛斯是亚洲最大的工业及物流基础设施供应商和服务商,在山东的青岛、济南等城市建设了大型物流园区。
  从山东交运集团的物流业务来看,记者掌握的一份权威报告显示,该集团2015年物流板块实现收入3.4亿,是集团的第二大业务板块,业务涵盖集装箱场站业务、仓储配送、货运代理、场站经营、大宗货物运输等。
  但是,这样体量的营收,当年只为集团贡献了994万元的利润。对于产业面临的问题,报告中将之归纳为规模小、定位不清晰、专业人才缺乏,并指出集团物流业务多以中间代理业务为主,利润率低、货源不稳定,整体处于亏损状态。
  从网约车业务来看,记者了解到,山东交运集团目前控股多家出租车企业,拥有约540辆出租车,谋求规模扩张的意愿强烈,同时集团还涉足驾培和汽车后服务,都是出行领域的潜在业务。
  而在首汽约车方面,青岛市场部负责人齐鑫介绍,目前该公司已与青岛交运集团战略合作共同发展网约车业务,新投放网约车120辆,同时还对出租车公司进行网络化平台改造。

2何以成为“混改第一单”?

  据了解,山东交运集团早在2014年前就有了混改打算,当年7月曾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并在次年10月提交了混改初方案。
  谈及山东交运集团何以率先实现混改,张映军认为,一方面该集团所处行业市场化竞争充分,符合国家政策,同时在客运行业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来自企业内部的改革动力较强,此外集团规模适中也让改革更易进行。
  记者获得的山东交运集团经营状况显示,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净利润7388万元,分别同比下降9.8%、2.7%。其中,客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54亿元,利润总额751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3%、12%,幅度明显。
  对于企业面临的困难,山东交运集团董事长吴宗昌曾表示,受到高铁、航空快速发展的影响,公路客运企业近年来正在夹缝中求生存,而山东省高铁规划也将进一步压缩企业生存空间,要摆脱困境必须转型升级。虽然面临种种困难,但在投资者眼中山东交运集团仍旧是“一块宝”。“交运集团目前有30多块土地,大部分在济南,其中有些还是核心区地块,可以进行商业配套提升,同时还有大批物流车辆,为发展现代物流业打下了基础。”张映军告诉记者,除上述利好外,IPO计划也是投资者参与改革的重要动力。
  据了解,按照山东交运集团拟定的计划,集团在此次混改后将择机启动B轮融资,并购优质标的企业,到2020 年将从传统的交通运输企业转型成为创新型交通运输综合服务商,完成混改并实现整体上市。
  而记者获悉,在并购标的选择上,山东交运集团或将通过交叉持股、收购股权等方式,对济南周边交运企业进行投资。
  基于此,参与投资山东交运集团的建信投资、国瑞证券、大地财险等,将在投资融资、保险、上市等方面提供增值服务,而济南国惠兴鲁股权投资基金则将提供资本运作、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增值服务。

3持股比例“有讲究”
  董事会成员共7人

  除战投引入外,山东交运集团混改在股权设置上也实现了突破,成为全省首家以同股同价方式,同步引入战投和骨干员工持股,最终形成“国有资本+战略投资+骨干员工”共同持股模式的企业。
  张映军告诉记者,在交易方案设置中,山东交运集团采用了“存量+增量”的形式,一方面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投与核心骨干持股,同时出售部分存量给二者,这样既控制了引入资金规模,也解决了员工入股资金压力大的问题。
  具体而言,山东交运集团本次共增资1.39亿元,占增资后集团总股本的20.58%,其中6237.57万元的份额允许不少于两家战投认购,其余7754.34万元份额由员工持股平台认购。同时,上述两方还需分别受让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国惠投资持有的集团股权。
  改革完成后,由山东省国资委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担任出资人的国惠投资,持有山东交运集团37%股份,山东交运集团管理层出资设立的四家合伙企业合计持股30%,国有资本处于相对控股地位。
  对于国有资本未绝对控股的原因,改革方案的主要考量,是提高企业决策的灵活性,并列举了湖北宜昌交运集团的例子,这家2006年完成股改的国企曾试图通过收购兼并实现扩张,但由于国资持股比例达75%,导致公司决策层对于溢价收购过于谨慎,谈判市场化程度低,错过了多次市场整合机会。
  对于山东交运集团混改后的董事会架构情况,集团董事、董秘战献祥向山东商报记者介绍,董事会成员共有7人,来自国惠投资、战投、员工持股平台的董事占比为2.5:2.5:2,其中集团董事长、董事吴宗昌占国惠投资、战投各0.5个名额。
  其余6名董事中,战献祥、杨国强代表员工持股平台,孙延刚、张玉才代表山东国惠,曹又生、王广军代表战投,其中最后两人的身份系青岛磐霖投资有限公司大股东、山东福道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作为集团层面整体混改项目,山东交运集团的改革方案设计和操作上,对山东国企改革,乃至全国的交通运输系统国企混改都有很强的启示意义,同时,员工持股比例达到30%的“天花板”,在全国省级国企混改中幅度最大,也值得给予高度关注。
 同时,李锦还告诉记者,山东交运集团混改能否成为国企混改的经典案例,还需要观察后期集团能否形成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并实现市场化经营充分走向市场,实现转型升级。
“混改本身不是目的,而是开始,能不能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合力才是混改的意义。”李锦说道。

(原标题:山东交运集团混改始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