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发现思想
发现思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60,452
  • 关注人气:10,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能源央企重组的五种模式---- 在首届(2017)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上的主旨发言

(2017-09-26 15:38:08)
分类: 金融改革

能源央企重组的五种模式

( 原题;供给侧改革下能源央企的改革与重组)

---- 在首届(2017)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上的主旨发言

李锦

 

1、神华和国电重组模式分析

                        2能源央企重组的五种模式

3、央企重组更加重视产业链的优化

4、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央企重组趋势

5、能源央企重组重视的问题

 

去产能、抓重组,搞混改,是目前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2017年国企改革进入突破阶段,而能源央企是重要板块,也格外引人注目。

最近中国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使得央企总数降至98家。十八大以来五年,18组34户实施重组,尤其是2015年下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央企重组频率明显提升,规模和力度加大。随着兼并重组的全面加速,能源央企重组的红利也将开始逐步释放。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RoqBbuHAtVhp7gibEicEYw9xUe9xRRdnQia7qX3iauQKoicUABVS5JXsYlmIYpxMibl17L7s7yMotxFDnP2vhMsXCTdQ/0?wx_fmt=jpeg在首届(2017)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上的主旨发言" TITLE="能源央企重组的五种模式---- 在首届(2017)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上的主旨发言" />

 

神华和国电重组模式分析

神华和国电重组是强强联合是一件新事,有利于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中国国电集团是全球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公司,神华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企业。两大集团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神华和国电合并属于强强重组做大,重组后的总资产是1.8亿元,将是全国最大的发电集团,而且是世界装机容量排名第一的电力公司,有利于电力行业做大,增强竞争力。第二它是煤电重组,因为煤电联合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尤其是国家意识到新能源汽车的巨大需求,以及火力发电对环境的影响,这样一个具有长期战略意义的国有能源集团是国家再一次发展的关键,煤电一体化有利于企业稳定、投资和发展,同时减少重复投资与建设,行业整合提高效率。

当前中国的中央企业整合,其目的并非是单纯减少企业数量,而是要减少同业竞争,提高企业效率,打造国际领先的企业集团。国电和神华重组,正是基于这一思路展开。新成立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业务将涵盖煤炭开采与销售、发电与热力生产、港口铁路航运、金融、节能与装备制造等领域,横跨多个行业门类,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和定价权都将大幅提高。

 

能源央企重组的五种模式

可以发现,能源央企重组大致有五种情况:一是强强联合,如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重组形成中国能源。二是优势互补的重组,如原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重组形成国家电投。三是煤电一体化的产业链条的重组。四是吸收合并的重组,如和保利能源板块进入中煤的重组。保利能源成为第二家划转至中煤集团的非专业涉煤央企的煤炭子公司,此前,国投公司已将国投新集(已更名为新集能源)划转至中煤集团。五是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的组建方式,最近山西能源国企改革的文件刚公布,看来,各省、各市单独的能源体系,是需要调整,是否将来是条条与块块结合,也需要个顶层设计。

能源国企迎整合高潮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加快重组步伐,同时混改力度加大。地方国企混改也迎来实质性措施。从山西来看,加大与央企、省外国企及民企交叉持股、投资持股力度;同煤集团与京东集团开展合作,同时,选取朔煤公司宏腾陶瓷建材公司为职工持股试点,目前正在推进。潞安集团也提出要分层分类多模式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晋煤集团已经启动12家企业混改,年内力争完成两家,同步推进剩余10家,尽快确定合作方及实施方案。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RoqBbuHAtVhp7gibEicEYw9xUe9xRRdnQiagNiaJmx45VvxibjZA7U1v4QefPSGSogK4Lay4d23bE5a2hy9lCqURmxw/0?wx_fmt=jpeg在首届(2017)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上的主旨发言" TITLE="能源央企重组的五种模式---- 在首届(2017)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上的主旨发言"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重组的四个更加重视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能源央企重组,有着明显的新特征。

2015年下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前,国企重组是为了做大做强,在以后则重视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实现国企产业链的优化和价值链的强化.具体表现为四个重视。

更加重视能源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现在从事电力生产的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在内的五大发电集团,以及国投电力、国华电力、华润电力、中广核等四家规模稍小的发电企业。九家同质化企业参与同质化竞争显然是不合适的。整合重组要进行业务优化,让相对落后的产能适时退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重复投资,化解煤炭、电力等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

更加重视煤电产业链的一体化。煤炭和电力,这两个此前互相博弈,在煤炭价格波动中不断上下变换位置的行业,此刻却都面临产能严重过剩,并被列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当然,煤电联营并不是新概念,神华集团在行业最惨的时候还能盈利,就是靠的这个,电力企业为了不受制于煤炭,也在布局煤炭矿区。作为“中国神电”的落地,在一定程度上终结了煤电博弈,并由此拉开煤电一体化的整合大幕。未来,或许将有越来越多的来自这两个行业的企业融合为一体。

更加重视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近期以来能源企业动作频频,分层分类多模式引资,同时推进员工持股试点。其中,油气领域将成为第三批混改试点的重心,中石化透露正在销售、地热、管道等业务板块推进混改,国家电网推出了混改路线图,在抽水蓄能电站、分布式电源用户侧配套并网工程、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调峰调频储能装置等四个电网项目领域实现向社会资本开放。

更加重视以市场配置为主。在重组对象的选择及执行方面,由过去行政性“拉郎配式”逐渐向市场化“自由恋爱”过渡。神华重组谈判时间长,可见自由程度高。更加重视化解过剩产能。能不能通过重组合并减少重复投资、重复建设,节约运营成本,能不能产生协同效益。

更加重视重组的效果和质量。重组不是户数从98变成多少户,追求的是如何让央企的战略定位更准确,功能作用更有效的发挥、如何让央企的布局结构更合理、国有资本的效率如何进一步提高。更加重视提高国际竞争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央企重组趋势

 目前,涉煤央企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中煤集团及神华集团两家专业煤炭公司,二是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的煤电一体化企业,三是类似于之前的国投公司以及保利集团的非专业涉煤央企。

目前,能源央企混改将显著提速。一方面,第二批混改试点方案多已获批复,多家混改试点央企的方案也将陆续亮相。此外,第三批混改试点已筛选数十家央企,下一阶段油气、军工、铁路等重点领域的混改将提速。另一方面,作为混改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的并购重组也在加速推进。 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开展了两批国企混改试点,共选择了19家企业。其中能源领域相关企业有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三峡集团、中核集团。

下一步能源央企重组具体工作中将重点抓好“五个聚焦”。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突出精干主业,三是聚焦做强做优做大,聚焦行业健康发展。将重组整合作为落实产业政策、优化产业格局、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煤炭、电力、造船、装备制造等行业加大“去产能”力度,提升行业集中度,实现产业有序发展和转型升级。五是聚焦创新能力提升。

 

能源央企重组重视的困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央企重组,要求比过去更高。中国能源重组要和供给侧改革密切结合,通过改革来重构新平衡,优化能源产能,提高能源的供给。从酝酿到制订重组方案,再到实施,央企重组的过程困难重重。具体讲,要高度重视以下困难。

首当其冲的是集团总部整合难。要考虑机构精简减少层级,还要考虑领导干部任命安排,此外还有要有效地提升管理效率。

其次,是上市公司的重组整合难。上市公司层面的整合涉及监管政策和资本市场,各方高度关注,操作极为复杂。停牌时机、信息披露、股东大会表决等关键环节都要注意,确保依法合规操作。

业务整合难。产业链条的重组,要找到要最佳的方式和利益平衡点,重组的效益才能达到。协同效应能否充分发挥,要注意同类业务横向整合、产业链纵向整合、区域化整合、归核化整合等模式。能源转型要不断完善能源市场体系、能源价格体系、能源技术体系、能源监管体系以及能源国际合作关系。

安置富余员工难。两个集团合并以后涉及人员安排,需要做大量细致工作。保障员工转岗不下岗,以及如何妥善解决债务问题等。产能过剩的行业的供给要出清,提高经营效率,改善资产负债表。

文化融合难。两个集团的重组,最大的问题是企业文化的融合。合并以后,如何在文化上进行融合实现企业战略协同是央企重组面临的终极难题。不是仅仅停留在物理变化上,而是追求发生化学反应。央企重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般都要3到5年之后,企业才能实现各个层面的整合融合,继而实现1+1>2的重组效果。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困难,爬石上山,攻坚克难,使央企重组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强调一点,不管是去产能、抓重组,搞混改,都要强调市场化经营,让企业有积极性,提高经济效率,不能为改革而改革,为重组而重组。

 

                                                                                                            2017年9月20日于北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