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发现思想
发现思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9,415
  • 关注人气:10,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硕鼠”啃噬国资   岂能随意“混改”?

(2015-03-30 08:44:07)
标签:

混合所有制

硕鼠

国企

邵秉仁

博鳌

分类: 混合所有制

硕鼠”啃噬国资   岂能随意“混改”?

——博鳌激辩国企改革走向

 

     李锦认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缺乏共识,存在很大争议。原因是啃噬国有资产的硕鼠肆无忌惮,企业重组改制、投资并购、产权转让等国企改革重点领域,恰恰也是腐败行为的高发地带。国企反腐的治本之策,还在于深化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究竟从何处改起?依然是棘手的难题。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国企改革议题以来,截至目前,中央层面的改革方案尚未出台。

    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数位中外政商学界人士在“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再发力”分论坛上,对国企改革走向进行了激烈交锋。

    部分专家认为,既得利益的藩篱不打破,“混改”便无法实施,需要通过改革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包括国企在内的市场主体的竞争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企改革被作为重要改革事项,然而,被视为改革主线之一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至今没有出台实施细则,实际操作层面,遭遇的争议和质疑不断。

    对比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表述已从“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调整为“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词之差引发社会热议,甚至有人猜测:国企“混改”是不是已经停了下来?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缺乏共识,存在很大争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刘世锦在博鳌指出。

    “混改”并非一个新概念,为何现在推进受阻?原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邵秉仁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上回顾,20世纪90年代进行的国有企业改革实际就是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过去已经达成的共识如今又发生“变调”,原因在于“这十几年来,国企改革不仅没有推进,某些方面反而出现倒退。”

    邵秉仁认为,过去十几年来,垄断不仅没有被打破,反而在强化,在所谓做大做强的口号下,实际是拿着国家的投资在盲目地扩张规模,“这样不仅要掏空国家,而且要滋生大量的腐败”。

    记者注意到,从中央纪委巡视央企所暴露的问题看,企业重组改制、投资并购、产权转让等国企改革重点领域,恰恰也是腐败行为的高发地带。

    “啃噬国有资产的硕鼠之所以肆无忌惮,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有资产的产权管理还不够明晰。”长期跟踪观察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说,国企反腐的治本之策,还在于深化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然而,下一步究竟从何处改起?依然是一道棘手的难题。(《“混改”不能“浑改”

——博鳌激辩国企改革走向》 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27日电 记者赵叶苹 华晔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