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发现思想
发现思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60,452
  • 关注人气:10,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年国企改革:一手抓“瘦身” 一手抓防流失

(2014-12-29 12:50:51)
标签:

国资委

混合所有制

张毅

分类: 财经视角

          明年国企改革:一手抓“瘦身” 一手抓防流失

   李锦在12月22日对多家记者提出“瘦身”这个词,一下子风靡媒体界。他认为明年国企改革是两手抓:一手抓“瘦身” 一手抓防国有资产流失防国有资产流失一是混合所有制中的经营性流失,一是政治上腐败的流失,现将澎湃新闻记者采访的文章转载于后。 

 

  国企改革明年进入关键期。

  12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会议提出,国资委要带头自我改革、自我革命。

  对于备受关注的国资改革一事,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在会上说,国资委监管部门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的监管体系。国资委监管工作的改革不应该只是动动皮毛、修修补补,而是需要大刀阔斧“动其筋骨”,有些方面甚至“脱胎换骨”。

  国资委新闻中心首席专家李锦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这意味着今后央企很可能要“瘦身”。

  “国企要适应改革的新常态的要求,从速度规模型转化为效益质量型。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国企要进行存量的调整,有的要退出,有的要削减,而结构的调整必然要涉及到利益的调整,所以必然‘伤筋动骨’甚至‘脱胎换骨’,说得还是很重的。”

  2015年,国资委敲定的工作重点包括:

  ——全力以赴保增长,注重提高经营绩效;

  ——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驱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深入开展国际化经营;

  ——着力提高依法治企、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5年保增长仍然是国企重点任务,在国内外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国有企业要继续降本增效,加大减亏、扭亏的力度。”张毅在会议上说。

  国资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8万亿元,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4.5%;实现利润1.95万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5万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利润1.28万亿元,同比增长5.2%。

  对于明年国企改革的路线,张毅说,一方面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对不同类别国有企业,明确主要特点、发展目标、改革方向,分类推进改革调整,加强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其次,国有企业要“因企制宜”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防止大轰大嗡、防止“一混了之”。

  另外,国资委下一步还将大力推进“四项改革”,试点总结的成熟经验和有效做法将被推广,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员工持股这一敏感问题,国资委将规范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选择部分企业进行试点,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开展。

  据悉,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成形,最快将在明年一季度以“1+N”的形式出台。具体来说,“1”是指国企改革总体改革方案,“N”是十几个相关配套方案。

  张毅还在会上提出了“三个清单”和“四个一批”,即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授权一批、下放一批,收缩一批、移交一批”,把该放的坚决放到位,把该给的坚决给到位,对该管的也要管到位。

  李锦说,这两个都是新的提法,可以看出国资委更加放权的意向,这对民营资本、社会资本搞混合所有制是非常有利的。

  李锦接着解释,“权力清单给国资委的权力划了条线,权力之外的交给企业和市场;责任清单让企业承担起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责任都是有具体要求的,不是它的责任不能强加给企业身上;尤其是负面清单,核心、关键的领域和行业,将由国家国资控股,其它的就放开了。这是权力下放,更是一种思想解放。”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新一年的反腐工作,张毅表示,要坚决根治严重影响国有企业形象的突出问题,并惩处侵吞国有资产的违法行为和腐败分子。

  国资委还将针对企业领导人员住房超标、亲属经商办企业、公款出国旅游等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执行国有企业负责人廉洁从业规定,同时将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查处违纪违法问题,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2014-12-23 17:50:34 来源:澎湃新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