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发现思想
发现思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60,452
  • 关注人气:10,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建科集团挂牌 显示建筑业整合信号

(2014-08-05 22:03:43)
标签:

财经

中国建筑

研究院

建设行业

股份公司

分类: 国企改革

               中国建科集团挂牌 显示建筑业整合信号                                                 

目前,建设行业有点人心惶惶的味道。建设行业门槛较低企业较多,当前建设行业是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国企改革将使得一部分建设行业企业被重组,被合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这个公司太小了,只有2500人,是最小的央企之一。而近日新成立的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7.08亿元人民币,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其全部骨干企业、资质和主营业务注入股份公司,持有股份公司85%股份。集团董事长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修龙兼任。这个消息透露出一个信息,企业不在规模大小,而在科技含量高低。

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分别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他们都要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规模大。现在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为标志,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股份制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获得了成功。显然,这个最小的央企不会被兼并。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我认为中国建科集团的成立显示出国家支持高科技含量建设公司发展的取向。

2012年,中国建筑研究院以1.47亿澳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国际知名建筑设计企业新加坡CPG集团的全部股权,成为其全资股东,这是我国高端服务业实现海外收购的第一案例。 我们国家的海外收购很多,但大部分都主要涉及产业或资产,仅收购一个知识密集型企业确实前所未有。这不仅体现了企业的能力,也是中国软实力达到了一个新高度的最有力证明。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走出去 已成为国家战略。中国院作为我国建筑设计界的领军企业之一,以世界一流为企业发展目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参与国际竞争,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现在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他们走出去将得到国家的支持。

    目前,中国央企中建设行业有中国建工总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保利集团公司华侨城中国铁工中国铁建、中国中化中粮集团中国冶金科工中国五矿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葛洲坝集团公司港中旅集团招商局集团、华润、南光。他们中房地产份量很重,有些是担心今后被合并的。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成立,最为他们关注。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成立,意味着我国的建设行业在转型升级迈出了关键一步,建设行业由低门槛建筑向高科技含量建筑过渡,未来科技含量高、转型升级好的企业将成为建设行业主体,这是个方向。现在把新华社消息转载于后。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成立 转型向高科技方向迈出关键一步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苏雪燕)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为标志,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股份制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获得了成功。这意味着我国的建设行业在转型升级迈出了关键一步,建设行业由低门槛建筑向高科技含量建筑过渡,未来科技含量高、转型升级好的企业将成为建设行业主体。

新成立的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7.08亿元人民币,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其全部骨干企业、资质和主营业务注入股份公司,持有股份公司85%股份。集团董事长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修龙兼任。

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分别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其中,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为股份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建、中国能建、航天产业基金以现金方式出资,分别持有股份公司总股本的5.44%、3.89%和5.67%。修龙介绍,未来,中国建科集团将择机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

修龙表示,积极探索股份化既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治理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推动资本与技术、资本与创新有效融合的必然选择。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股东的加入为战略投资,如中电建和中能建两家央企都有地产板块,可以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原有的设计优势形成良好互补。

建设行业门槛较低企业较多,当前建设行业是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专家认为,此举标志着我国国有大型科技企业在深化改革和发展模式创新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在电力、建筑行业整体面临合并重组的形势下,中国建科集团的成立显示出国家支持高科技含量建设公司发展的取向。未来建设行业整合将以科技含量高、转型升级好的企业为主体。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的成立,还被认为有利于打造绿色建筑、智慧城市。 “建筑节能需要在一开始设计时就统筹考虑,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公司将会兼顾设计与技术,实现真正的节能。”修龙说,“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公司将打包建筑建设和市政建设,打造智慧城市。” 此外,修龙还强调,在增资扩股、股份化改造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还将加大国际化布局。“目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在东南亚市场战略布局基本完成,在非洲的市场影响日益扩大,在南美市场拓展初见成效;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战略合作、收并购、设立分支机构等方式,深入拓展欧洲和北美市场。展望未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依托搭建的国际化业务运营平台、海外资金运作平台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持续推动中国高端服务型企业在同一平台、同一机制上与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技的能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修龙说。

2012年,中国建筑研究院以1.47亿澳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国际知名建筑设计企业新加坡CPG集团的全部股权,成为其全资股东,这是我国高端服务业实现海外收购的第一案例。 “我们国家的海外收购很多,但大部分都主要涉及产业或资产,仅收购一个知识密集型企业确实前所未有。”修龙表示,这不仅体现了企业的能力,也是中国软实力达到了一个新高度的最有力证明。“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走出去 已成为国家战略。中国院作为我国建筑设计界的领军企业之一,以世界一流为企业发展目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参与国际竞争,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是国资委直属的大型骨干科技型中央企业,主营业务涵盖建筑与市政工程勘察、设计、服务、工程承包及城镇规划、建筑与市政工程技术研发。从 2009年至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实现了每年增长10个亿的跨越式发展;资产总额74亿元,较2000年增长15倍;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设计项目2000余项。(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