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发现思想
发现思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60,452
  • 关注人气:10,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电信筹建国有投资公司的信号

(2014-05-23 07:48:58)
标签:

国资投资平台

中国电信

财经

分类: 混合所有制

中国电信筹建国有投资公司的信号

李锦

   中国电信日前成立了专门负责投资业务的资本运营部,未来将根据自身的开放合作战略,展开一系列资本运营与创投工作。显然,这是中国电信筹建国有投资公司的信号。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国将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然而,至今仍然未宣布试点单位。企业自已开始做了,或许经验将由他们创造出来。

 长期以来,政府对国有资产管理存在 “一管就死,不管就乱”的问题。与其形成对比的是,奉行国家控股、公司化运作、集团化管理的新加坡淡马锡公司,从成立至今,在资产运营及管理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淡马锡的成功模式受到了更多国家的关注,包括我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开始学习和研究淡马锡模式。国资委第一任主任李荣融上任之初,曾赴新加坡考察,表达出对淡马锡模式的浓烈兴趣,并在多个公开场合提出争取尽快成立“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协助国资委从事国有经济运营和战略重组。这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的观点一致,即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基金公司,来代替国资委现有的监管职责。

《决定》与这些观点相呼应,明确将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虽然《决定》中对这一改革方向做出明确,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面临一定的阻力。而且,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也要突破性改革。早在2005年,国资委就曾先后授权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承担托管职能,集中处置央企的不良资产和辅业资产,作为国资委推进央企产业布局与结构调整的资源配置平台。  但截至目前,上述改革效果并不明显。有知情人士指出,之所以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方面是因为当时资金来源有限,另一方面因企业都不愿意进入这个资产管理公司,都想自己发展,不愿意上面有人管,改革依旧面临一定的阻力。

在今年年初中国电信举办的内部交流中,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介绍,投资业务和资本运作将会是未来中国电信实现转型的重要手段。现在成立资本运营部是中国电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从目前国资改革的大背景以及近期部分国企改革动向看,中国电信此举可能意味着将着手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符合改建国资投资公司条件的国有企业目前不超过10家,中国电信将是热门的候选企业之一。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至少要符合四个条件:企业集团至少100亿元到500亿元规模;实体业务大部分放进上市公司、股权产权清晰;流动资产比例大;有跨行业的股权投资。以上述标准衡量,中国电信完全有能力尝试筹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现在,中国电信日前成立了专门负责投资业务的资本运营部,是一个重要迹象。现将 《经济参考报》的今日报道转载于后。

中国电信成立资本运营部 或将筹建国有投资公司

经济参考报 者:侯云龙 2014-05-22 

  《经济参考报》记者21日获悉,中国电信日前成立了专门负责投资业务的资本运营部,未来将根据自身的开放合作战略,展开一系列资本运营与创投工作。

  据介绍,中国电信成立的资本运营部,将负责中国电信整个集团的资本运营和投资业务,近期将选取2到3家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其中包括子公司号百信息。另外,中国电信的新兴业务和创投项目,也将有资本运营部统一负责。今年中国电信旗下的天翼创投公司将完成6个新增项目公司化股权投资,孵化项目和初创公司将引入外来资本,并引入外部项目,与社会公司联合孵化。

  中国电信此前表示,2014年中国电信将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导向,改变纯粹依靠自我积累的单一发展模式,尝试通过多种资本运作方式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业务运营格局。在新兴业务、IC T业务等方面,中国电信将以公司化改制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借助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员工持股等多种方式,以更加市场化的手段驱动业务规模快速突破。

  在具体实施上,中国电信表示会率先开放互联网、信息服务、移动社交、创投四大新兴业务给外部资本;中国电信还表示,在采用混合所有制的新业务公司中,将不会根据股权来分配经营权,而是将经营权交给更具专业能力和业务运营能力的合作方。

  在今年年初中国电信举办的内部交流中,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投资业务和资本运作将会是未来中国电信实现转型的重要手段。

  近期,天翼创投宣布了对外合作计划后,中国电信已与英菲尼迪、亚马逊、创业邦、复旦科技园、清科集团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选中了68个有投资价值的孵化项目。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成立资本运营部是中国电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国资改革的大背景以及近期部分国企改革动向看,中国电信此举可能意味着将着手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透露,符合改建国资投资公司条件的国有企业目前不超过10家,中国电信将是热门的候选企业之一。据介绍,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至少要符合四个条件:企业集团至少100亿元到500亿元规模;实体业务大部分放进上市公司、股权产权清晰;流动资产比例大;有跨行业的股权投资。以上述标准衡量,中国电信完全有能力尝试筹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

  另据一位接近国资委人透露,国资委在调研成立国资投资平台时对相关企业做了五大类分类,其中一类将以宝钢、招商局、中航工业等以实业为基础成立国资投资公司。有分析认为,作为国内电信业中业务类型最为完备的大型集团公司,中国电信有望入围,并会以现有公司基础,改建国资投资公司。记者 侯云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