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风田
郑风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2,780
  • 关注人气:8,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风田:“有抗肉”为什么好可怕?

(2010-11-26 11:25:25)
分类: 食品安全问题

“有抗肉”埋下了健康的”定时炸弹”,必须拆除!

前些年“有抗奶”让国人普及了抗生素知识,现在市场又爆出了“有抗肉”!我国养殖业目前存在严重的抗生素滥用现象,国家生产的一半抗生素被用于畜牧业, 天天吃肉尤如天天在吃抗生素,吃肉等于吃下了"定时炸弹" , 动物产品中滥用的抗生素残缺使你以后生病时打抗生素就不管用,那就只有死路一条了.欧盟已在2006年1月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任何抗生素,美国FDA也在限制抗生素在养殖业的滥用.为了国人的健康,我国应该早日全面强制禁止养殖业抗生素的使用.

养殖业抗生素滥用太常见、太可怕!

据《人民日报》12月25日的报道,我国养殖业抗生素滥用现象严重,天天吃肉恐怕等于天天在吃抗生素。养殖业滥用抗生素数量已占到了中国每年生产抗生素的一半,也即21万吨的9.7万吨抗生素用于畜牧养殖业,这么大量的抗生素最后都吃到人的肚子里去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山东、辽宁的实地养殖户调查显示,有50%养殖户在饲料里不同程度地添加了抗生素及其他药物,还存在大量生猪养殖户广泛使用工业饲料,而工业饲料一般被认为是抗生素、激素及其他添加药物的载体。更牛的是中小养殖户不仅大量使用具有严重毒副作用的淘汰类别抗生素,就连人类还在试用的某些抗生素据说也已经用于畜禽鱼类!

而《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陕西省的调查也发现当地滥用抗生素现象严重,出于治疗、预防疾病和促进动物生长的需要,养殖户存在不合理使用甚至“滥用”抗生素,一位农民这样说:“要养鸡,防病、治病是最要紧的事。鸡容易得肠道疾病,一得病就会几天不下蛋,所以要经常在饲料里添加红霉素、土霉素预防”。饲养了14头奶牛的村民告诉记者:乳腺炎、发烧是奶牛的常见病,治病离不了抗生素药物,他每年购买使用10来盒兽用青霉素。

抗生素监用的后果:长期食用“有抗肉”,生病后使用抗生素不再起作用了。

滥用抗生素有什么后果?如果长期食用的肉中含有过量的抗生素残留,将来一旦患病将会面临无药可治局面。人民日报的报道称:广州市妇婴医院曾抢救过一名体重仅650克、25个孕周的早产儿。头孢一代,无效!头孢二代,无效!头孢三代四代,仍然无效!再上“顶级抗生素”:泰能、马斯平、复兴达……通通无效!后来的细菌药敏检测显示,这个新生儿对7种抗生素均有耐药性!肉类中残留太多的抗生素,已经成为耐药菌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产生超级细菌,人生病时再用抗生素药就不起作用。也有人指出:许多畜禽鱼不是病死的,而是过量用药致死。

为什么滥用抗生素?利益驱动是主因。

其实滥用抗生素的罪魁是那些无良的科研人员,板子不该仅仅打在养殖户上。有些无良的研究人员不但制造出了“瘦肉精”、“三聚氰胺”等“新技术”,然后向养殖户兜售。这次的抗生素也一样,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被那些无良研究人员吹嘘为能够增加畜禽产量,少用饲料、少生病等等神效。于是乎各种饲料企业为了让饲料卖个好价钱,滥添滥加抗生素也在所难免了。至于抗生素的残留多少以及食用这些残留的人的健康问题,就置于脑后没有人去管了。

另外一个原因是目前为了提高产量,不少养殖业进行高密度养殖,狭小的空间被用来养殖大量的畜禽,这些畜禽得病的机率特别大。这时候抗生素就派上了大用场,再加上养殖户用药知识有限,只要把病治好,管它量有多大。胆有多大,量就有多大!

鉴于目前监管的复杂性,我国应该全面禁止在饲料及养殖环节使用抗生素。

“有抗食品”危害太大,WHO已专门成立了慎用抗生素联盟,成员国包括90多个国家,各成员国都承诺采取严厉措施限制抗生素使用。瑞典早在1986年就禁止在动物饲料中添加抗生素,欧盟也于2006年1月1日起全面在饮料中禁用抗生素。我国对瘦肉精、三聚氰胺等饲料添加剂进行了明令禁止,但对于饲料中抗生素的使用还一直没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建议我国应该尽快追随欧盟,在饲料中全国禁止使用抗生素,保护国民健康。另外还应该规定对畜禽肉类产品绝对禁止抗生素残留,让“有抗肉”不得入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