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风田
郑风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2,780
  • 关注人气:8,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风田:官员高自杀是误读?

(2009-12-28 11:18:54)
标签:

官员

问责制

群体

地税局长

郑风田

韩国

财经

分类: 精准扶贫美丽乡村与治理

 

过去讲红颜薄命,现在连大家挤破头要往里挤的官员们也居然薄命了。近一个月内见诸公开报导的官员自杀案已出现多起:宁夏组织部副部长赵宪春近日在北京一酒店内割腕自杀,重庆市高院执行局原局长乌小青在监狱内自杀、湖南武冈常务副市长杨宽生自杀、河北蔚县教育局长葛祥自杀、兰州市国税局副处长马兰芳自杀等等。

如果时光再往向前推一下,数量会更多,级别也一应俱全,上至省部级官员,下至普通公务员都有。不少人就误读:官员也是高危人群?为他们选择自杀?

 

其实官员高自杀是误读?

对于多次爆出的官员自杀,有些人就开始误读了,认为官员是最易自杀的群体,要进行特殊的保护。其实这都是新闻传播学上大家上了当,原因很简单,“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是新闻”是记者们的准则。记者们对自杀官员有选择性地报导而对一般小老百姓自杀有选择地不报是主要原因。其实在我国自杀的群体中,官员根本算不上高,准确来讲应该是很低的。原因很简单,在目前我国的资源分配体系中,官员无论从什么角度都处于绝对的强势地位,想不开或者犯抑郁症的不能说没有,应该说是极少数,比普通群众群体应该是低多了。所以解读官员自杀重点还应该从反腐与问责制角度解读,当然也要重点关注“被自杀”问题。如果说要进行心理干预的话,当然是必要的,但工作重点还是应该放在那些自杀数量最多的群体上。

 

中国自杀最高的是哪个群体?

中国自杀率最高的群体第一类应该是高校学生,第二类应该是农村妇女。官员自杀根本排不上号。我国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还有约200万人自杀未遂。死于自杀的人中,约一半患有抑郁症。我国农村妇女高自杀率在世界都是一景,目前预防干预都很难。高校学生高自杀率一直难以有效解决,每年高校都有不少学生选择自杀来了结生命。国家卫生部的一项调查数据也显示,自杀在中国人死亡原因中居第5位,15岁至35岁年龄段的青壮年中,自杀列死因首位。

我国的自杀率目前有直追自杀大国--邻国韩国的势头。韩国统计厅统计韩每10万人中便有26.1个自杀,总计4500多万的韩国每年自杀总数约为12000人,是OECD成员国中数量最多的,超过了有自杀文化传统的日本(20.3名)。如果按韩国的比例,我国目前应该每年自杀36万,目前已达25万,数量也很接近了,应该引起重视。

 

官员自杀也不纯粹是坏事?反腐工作有成绩了。

官员屡爆自杀对于官员的家庭是悲剧,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比如对反腐败来讲则是另一层含义,最少说明目前的反腐败与问责制已有威慑作用。过去不少官员无论如何腐败,最后都没事。近年来杀了一批腐败贪官,对于那些出了大事,贪腐暴露或者马上被暴露的官员来讲,与其被查处后呆在监狱里一辈子受苦,还不如自我了断完事,自杀还不算一条太难走的路。只要目前我国政府官员掌管一切重要资源的格局不改,反腐败又不断深入,自杀的官员以后会越来越多。

 

慎防“被自杀”问题是关键?

按道理讲,与一般的百姓因为贫穷、受欺压、考试失败、恋爱失败等选择自杀了断相比,官员处于上传下达角色,每天接触众多干部群众,生活光鲜,不应该出现想不开的事情。部分处于显著位置的高官自杀,群众多有怀疑是否有“被自杀”嫌疑,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目前不少官员自杀事件人死了,事件就不了了之了。这是很危险的,最少是对死者的不公,其实还是应该好好查一查,给公众与死者一个交待,慎防“被自杀”,更主要的是让那些该死的人受到应有的处罚。这才是未来的工作重点。

 

(评论者郑风田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近年来,中国自杀官员报导: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史久武2006年 1月跳楼身亡;

河北省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开平分局副局长赵俊文2006年1月从办公楼窗口坠下身亡;

重庆市大足县人事局副局长李福多2006年1月在家中自杀;

湖南省副省长郑茂清2005年12月割腕自杀未遂;

履新不足3个月的吉林市副市长王伟2005年12月悬梁于家中;

黑龙江省检察长徐发2005年8月从9楼高的家中阳台跳下身亡;  

江西省上饶市委书记余小平在家中自缢;

中国银行益阳分行行长朱国勋在看守所自杀;

河南省地税局长谢应权在办公室自杀;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建湄跳楼自杀;  

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万国忠畏罪自杀;

四川省雅安市公安局长、福建省福鼎市质监局长、河南省新郑市市长、甘肃省泾川县县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