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风田
郑风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2,780
  • 关注人气:8,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风田:家电下乡“质量门”的真原因?

(2009-12-13 11:54:57)
标签:

财经

分类: 一号文件与部委各类下乡工程

 

中消协12月3日公布的家电下乡产品使用及售后服务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已购买的家电下乡产品中,接受过维修的比例为12.6%。每8件家电下乡产品中有1件出现过维修情况。对这一数据,中国家电协会表示“强烈质疑”。2009年12月11日据《北京晚报》的消息称,中消协在回应时说家电下乡调查数据没问题,中消协在情况说明中指出,他们的调查活动采取的是入户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家电维修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方式,要求每个省市选5个地市,每个地市选6个村,每个村随机调查30户左右。

家电下乡的招标制招来不懂农村市场的企业可能是最主要原因?

家电下乡高的返维率,引起各方议论,什么样的声音都有:有人讲有李鬼,也有人讲都是中小中标家电企业惹的祸。而我认为这些看法其实都错了,都忽视了最核心的原因。大家错的原因是误以为农村市场与城市市场一样,家电产品在农村出现高的返维率一定是家电本身的问题,这其实没错,但并不是根本原因。因为大家都有一个潜在的错误假设前提:那就是认为农村家电使用环境与城市一样,不少中标家电企业根本没有农村市场开拓经济,直接把在城市销售的产品拿到农村去卖。而农村的家电用电环境与城市相比恶劣不少,这些家电不出事才怪呢?

所以讲最根本的原因并不是这些企业去故意作假,而是缘于家电下乡的招标制。招标制把过去许多基本上不做或者少做农村生意的家电企业给招了进来,而又没有限制必须在农村市场开拓多少年的经验,更没有规定这些企业必须要根据农村市场去设计家电产品。不少被招标进的企业没有多少在农村市场经验,误以为农村的消费环境与城市一样,就简而化之地把自己在城市消费的产品直接拿到农村市场上卖。这才是导致返修率高的主要原因。

 

参与家电下乡的企业必须要注意我国农村居民的特殊家电使用环境。

我国农村商业流通网络覆盖不全,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再比如电力设施落后、电价高,消费后的维权成本高、维修困难等等,都可能对家电在农村的普及和推广带来影响。没下过乡的家电企业可能要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直接把在城市表现不错的拿到农村有可能酿成大的事故。企业必须根据农村的实际需求特点,开发出适合农民需求的产品才得在这些巨大的工程中获利。大部分的农民居住条件相对于城市要差很多,供电情况恶劣,冰箱要适应农村多次停电的供电现状考验,彩电也要求接受信号能力特别强,因为大部分的农村还没有有线网络;还比如农村的老鼠比较多,家用电器的电线耐啃咬能力也要强,否则漏电要出人命的,进军南方的电器还要考虑农村家庭湿度比较大,要增加电器的防湿防潮能力等。这些表面上看是小问题,但处理不好会酿成大事故的。家电企业下乡之前应多做些农村方方面面的调查,包括农村的居住条件与家电的适应性等等。

 

除了家电下乡外,其服务也必须下乡。

目前家电企业在城市基本上都在大打服务牌,通过精致的服务来满足顾客的要求。比如海尔的家电产品,一旦出现问题,一个电话维修人员马上到。我国农村居住分散,农村家电维修网点稀少。所以对于那些参加了家电下乡的企业,不能仅仅满足于让自己的产品下乡,还必须把在城市的精细服务也一同下乡,让农民朋友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目前我国农村目前几乎已演变成为假冒伪劣产品的倾销地了。许多家电企业被指倾销陈旧库存。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是有一定的道理。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相比,其维权意识要低不少,出现问题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是一个大难题。这些问题应该引起主管部门的重视。

国家拿出那么多的补贴资金出来,其实真的没有必要再继续实行招标制了。干脆取消招标制,改为普惠制是最佳选择,对低收入的家庭给予更大的家电购置补贴,唯有这些才能真正地让家电下乡项目成为扩大我国农村内需的主要工具之一。如果还要继续坚持招标制,那么首先应该招标的是服务,谁愿意为农民提供最优质的维修服务,就让谁中标。如果家电下乡项目一直把农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我想什么问题都能解决。与此相反,如果单纯地考虑家电企业的利益而忽视了农民的真需求,农民会选择用脚投票的。

(评论者郑风田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