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风田
郑风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2,780
  • 关注人气:8,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农民收入为什么连续下降?

(2009-07-25 14:51:13)
标签:

经济

农民收入

农产品价格

郑风田

财经

分类: 媒体访谈

农民收入为什么连续下降?

 

农民收入连续3个月下滑 专家呼吁应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21:5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杨国华 张世祥 解刚报道

 

  近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召开200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有委员在与会中表示,今年上半年,虽然城镇居民收入没有提高,但还算稳定。但值得注意的是,农民现金收入四、五、六3个月连续下跌。

 

  有委员认为,“农产品(12.29,-0.43,-3.38%)虽然有政府保护价,但这几个月农产品价格有下滑趋势,使得农民收入受影响。”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表示,这与农村就业情况不理想和农产品价格下滑趋势有关。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东京教授就撰文指出,农民收入今年可能大幅下滑。“今年春节前回乡,发现农民较之前两年收入有明显下降。曾问过原因,农产品价格走低是其中之一,而更大的麻烦是大量农民工返乡。”王东京教授说。

 

  王东京教授举例说,假定有个3口之家,丈夫外出务工,年收入8000元,而妻子种地收入3000元,养鸡、养鸭等收入1000元,这样全家总共收入1.2万元,人均刚好4000元。假如丈夫今年不务工,总收入减少8000元,那么人均收入就降至1300元。而随着农民工下岗数量的增多,危及到的农村家庭还会更广。

 

  “农民收入不降是不正常的。”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郑风田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郑风田表示,农民收入与就业问题有很大关系,对于农民来说,工资收入已经占据了农民收入的40%强。受金融危机影响,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订单开始减少,这些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职工基本以农民工为主,订单减少就意味着收入的减少。

 

  对于农产品价格下滑对农民收入的影响,郑风田教授则表示,农产品有季节性,由于1至3月不属于收获季节,虽然小麦已经收割,但是农民只有卖完粮食后才有收入,所以这不是农民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

 

  郑风田同时认为,虽然国家投入4万亿元资金投入基础建设,但实际进入农村的资金并不太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农民的收入。因为对于农民工来说,通过投入农村基础建设可以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这样可以实现转移致富,受金融危机影响而下岗的这块人群目前最需要。

 

  “整体来说,下半年会比上半年要好。”郑风田说,虽然国内经济会受到国际的影响,但是国内经济比较乐观。不过从目前来看,还是有不确定因素,虽然比上半年好,但是具体的程度还不能确定,这要看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如何。

 

  此外,也有专家呼吁,政府应加强农村生产生活相关的基础设施投入,带动农民就业岗位,并继续严格执行农产品保护价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