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快乐的艺艺
快乐的艺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7,582
  • 关注人气:2,2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留学生有什么渠道可以申请美国绿卡?(一)

(2019-10-22 08:54:29)
标签:

低龄留学规划

移民美国

eb-2

eb-3

美国绿卡申请

分类: 签证信息
我从事美国留学独立顾问10年,越来越多我以前申请过来读美高或美本的学生,面临着申请美国绿卡的事情。不可否认,很多中国留学生到美国留学,是想留下来的。但想长期合法地留下来,就得拿到美国绿卡。但最后大多数留学生还是回国发展了。
很多家长或留学生都咨询我申请绿卡事宜。我以前有在律师楼做过三年律师助理的经历,有着丰富的签证以及绿卡申请经验。只是后来我从事留学顾问以后,就重心研究美国教育、升学状况。很多家长们对申请H1B以及对绿卡申请的疑惑以及误区,我在这里做一个详尽的解答。家长们以后就不必再拿网上的道听途说的信息截图发给我看了,请以我的为准就是。为何我会那么自信地认为以自己为准呢?因为我现在发上来的信息,不是我个人自以为是的信息,而是我直接从美国移民局官方网站得来的信息,是美国政府公布的信息。
下面是一个学生家长发给我的两张截图来问我申请绿卡的事情。她是从别的中介的移民网站上得来的信息。她发给我的信息当然是不正确的。为何不正确,你们慢慢读下去就会知道了。
留学生有什么渠道可以申请美国绿卡?(一)

留学生有什么渠道可以申请美国绿卡?(一)

我们先讲可以通过哪几种渠道申请绿卡?
人们想申请美国绿卡有很多种途径,比如投资移民,亲属移民等等。但今天我们讲的留学生申请移民,主要是讲通过自身的工作签证EB类签证拿到绿卡的移民。
EB类签证移民有几种:
  • EB-1-A:杰出人才
  • EB-1-B:杰出教授或研究人员
  • EB-1-C:跨国公司经理或高管
  • EB-2:高级学历(研究生或以上,本科五年工作经验)或杰出能力者
  • EB-3:技术工人、专家、其他工作者
  • EB-4:特殊移民 (基本上我们的留学生不符合这个条件)
  • EB-5:投资移民 (从2019年11月21日开始这个得至少有90万美元或180万美元的投资,这个签证不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内容)
我们留学生申请绿卡采用的大多数是EB-2和EB-3的方式来申请。EB-1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留学生来说,是太难了。(当然,不排队也有例外的。)

美国每年给与全世界的申请人的工作签证数量是14万个。EB-1,2,3都是从这个14万当中分配到28%的份额,而EB-4,5就获得7.1%的份额。在这些分类的限额当中,对于来自同一个国家的移民也有份额的限制,每一个国家的移民名额就是不能超过该移民签证类的7%份额。例如说,EB-2的限额是40040个,每年最多能给来自中国的申请人的签证数量是2803.目前申请工作签证的人最多来自印度,其次是中国。现在有美国政客要求取消7%的限额。如果这个7%的限额被取消了的话,最大的受益者将会是来自印度的申请者。目前EB2的中国申请者排期到了2015年1月,而印度人的申请者排期是2009年5月,足足要比中国申请人等多六年时间。
下图是从美国国会的官网得到的数据,是截至到2018年4月20日I-140表批下来的,但需要等候排期的数量。
留学生有什么渠道可以申请美国绿卡?(一)
上面的数据是来自美国国会的官网:https://crsreports.congress.gov/product/pdf/R/R45447

从上面的数据来看,你们猜猜是EB2排期长还是EB3的排期长呢?从申请条件来说,申请EB-2的条件会比申请EB-3的条件苛刻,惯性思维会认为EB-3的排名会更长。就如上面的家长给我的对话所讲的一样,她说中介告诉她的:“走EB-3,排期更长。”大家看了上面的数据,你会发现申请EB-3的人数比申请EB2的人数更少?是不是排期会快一点呢?

是的,从美国2019年10月的签证排名告示板的数据(图下),EB-3的排期比EB-2的排期来早了10个月。如果大家看仔细一点,可以发现,除了中国,印度,菲利宾之外,来自其他国家的EB2与EB3申请人是不需要排期的。而要求特别高的EB-1,反而全世界的都需要排期。从上述的数据显示,排期的快慢,得看哪类申请的人多与少。很多中介都给申请人说走EB-2快一些,说什么申请EB-3的人太多了。其实你不要光听中介怎么说,你自己看美国政府的官方数据,或者要求给你作介绍的中介出示官方数据,这个“官方”,必须是美国移民局政府的官方的信息才可靠,而不是中国国内某个中介的官网上面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就是,目前EB-3的排期比EB-2快,这个情况不是一成不变的。当人们知道EB3快的时候,又会考虑以EB-3申请,人数一增加的时候,排期又会有变数了。

留学生有什么渠道可以申请美国绿卡?(一)
下面的图是美国移民局签证处公布2019年11月的排期。大家可以看看一个月之间的排期区别。
留学生有什么渠道可以申请美国绿卡?(一)


看官看到这里,明白了申请绿卡得有排期,得等好几年,那么,留学生大学毕业了,就算找到了工作,雇主帮你申请绿卡,但你没有拿到绿卡之前,你用什么身份来工作?

答案是你可以先用OPT来工作,然后用H1B的签证来工作。但需要明白的是H1B并不是移民签证,更加不是绿卡,并非是拿到了H1B就可以拿到绿卡,也不是申请绿卡必须得有H1B为前提。

让我们理一理H1B与绿卡的关系。

我们首先明白什么是H1B签证?H1B签证是给外国人在美国的短期合法工作签证,每年有85000个名额。全美国大约有接近42万人是拿着H1B签证在美国工作,其中四分之三是来自印度。拿着H1B最长可以在美国工作六年。但也有例外,比如,尽管够了六年,但你处于雇主已经为你申请绿卡的I-140表已经通过,但排期未到(何为排期,请接着看上面的图表),那么,你延期你的H1B签证,你仍然可以在美国边工作,边完成绿卡的申请程序。

目前需要H1B的申请人数远远超过签证数量,所以,移民局采用抽签的办法来决定谁能得到H1B.找到工作,拿到H1B签证,你是不是就等于拿到了绿卡呢?非也。你还得让你的雇主为你提出绿卡申请(EB-2其中一种国家利益豁免无需雇主提出申请,申请人自己可以为自己申请)。有些人在美国拿着H1B签证工作了好几年,很多是在世界五百强的大公司里工作呢,最后还是回国了。每一个人回中国的原因有很多,拿不到绿卡会不会是很多人回国的其中一个原因呢?(看官自己有兴趣的话就去研究一下真正原因,我暂时没有回国原因这方面的官方数据,所以,不好去定结论。)如果没有H1B,你的雇主可以为了申请绿卡吗?法律上可以的,如果雇主愿意的话。只是,如果你没有H1B,又过了OPT,你不能合法地为雇主工作的话,非亲非故,如果你不是特别为雇主带来特别利益的话,雇主又怎么可能为你申请绿卡呢?所以,大家以为先要拿到H1B成为必要条件,也是有理由的。

现在我们理清了EB类别的移民申请。那么需要些什么条件才可以申请呢?如何申请?今天的博客篇幅有点长了,我改天再发另外一篇博文给大家详细讲解。欢迎有兴趣的朋友,来关注,或转发。

欢迎加入我们的留学高中QQ群:177095434, 本科QQ群:177104223留学生有什么渠道可以申请美国绿卡?(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