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德恒博
王德恒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68,133
  • 关注人气:1,1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析:传奇大金国的历史来源(下)

(2016-11-13 14:52:04)
标签:

文化

分类: 发掘历史

 文/王德恒            对《金史》阅读的感受

 

直接记述真实历史,没有传说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成为专职文物工作者。所以,得以在工作中乃至业余时间浏览二十四史。当然,由于金陵是我主要的工作内容,对《金史》的阅读要详细一些,使用《金史》的资料就相对多一些。

当时,最大的感觉就是《金史》真实、踏实和朴实。第一个强烈的印象就是,金史竟然没有历史上那些少数民族形成乃至立国时期那些传说。比如,《辽史》中的“青牛白马”、《元史》“苍狼和白鹿”的传说,乃至满族天池神女的传说。上溯到第一次北方民族建立的统一政权北魏关于神兽“鲜卑郭洛”指路的传说。就是没进二十四史的匈奴、突厥政权也有许多始祖开拓神话传说。

创立金政权的生女真的完颜部的过程非常真实朴实,就记载了六十多岁的函普,为了躲避战乱,来到完颜部,调和了部族之间的冲突,娶了完颜部一个也是六十岁的贤女,被选为部落长,有了儿女,代代相传,逐步发展,最后统一了生女真各部。一直到阿骨打起兵称帝。看着就是真实的历史。即便是关于阿骨打的出生和战争当中有云、有梦,但是,看出辽司天监对日益壮大的生女真的担忧,以及阿骨打将自己对战役的思考,利用神人托梦的形式表述出来,起到的是一种动员作用,或者是巧妙地利用了萨满教,调动了抵抗冰水激励作战情绪的作用。

解析:传奇大金国的历史来源(下)

 

关于战争的记述尤佳

《四库全书总目》中赞扬《金史》说:“首尾完密,条例整齐,约而不疏,瞻而不芜,在三史之中,独为最善。”这个评价是不错的。例如书中对金代战争的记述,既生动、又不冗繁。

金代的战争比较多,如果一一铺叙,容易写得繁琐冗长。而《金史》中只是把每一件大事在一两个主事人的纪、传中详述,对其他事和人,只是在其他纪、传中从侧面加以补充。这样就能有纲有纪,条理井然。金建国前的抗辽战争的出河店一战,是完颜阿骨打亲自率领攻打的,《金史》就在金太祖本纪里详述了此次战役。后来。金追获辽朝皇帝,又掳取宋朝皇帝,则在大将宗翰、宗望的传里记述了这两件事。

金朝汉化,“宗唐比宋”,所以也仿唐太宗设立衍庆宫,以示纪念和激励后人,因此这些人就被称为衍庆功臣共有十八人。辽王完颜杲,本名斜也;金源郡王完颜撒改;辽王完颜宗干,本名斡本;秦王完颜宗翰,本名粘罕;宋王完颜宗望,本名斡离不;梁王完颜宗弼,本名兀术;金源郡王完颜习不失,本作辞不失;金源郡王完颜斡鲁;金源郡王完颜希尹,本名谷神;金源郡王完颜娄室;楚王完颜宗雄,本名谋良虎;鲁王完颜阇母;金源郡王完颜银术可;隋国公完颜阿离合懑;金源郡王完颜忠,本名迪古乃;豫国公完颜昱,本名蒲家奴;金源郡王完颜杲,本名撒离喝;兖国公刘彦宗;特进完颜斡鲁古;齐国公韩企先;完颜习室,亦作习失。除了由辽入金的两个汉人,其他的都有关于战争的记述,各具风格,没有雷同。读起来津津有味。

这十八人为创世的功臣。后来又有亚次功臣,记述的大多是灭宋及其以后和宋、西夏战争的功臣,也是内容丰富,真实。可以和《宋史》互相参照。读起来也颇有韵味。比较重大的事件也是《金史》记载的较为真实。如采石之战也是《奇女撒卯传》中的大关节,当时,多次研读,不是因为虞允文多么的组织有效,战术得体。确实是因为金世宗在海陵王的后方发动政变,消息传到了前方,金军将士听闻消息,离心自溃。虞允文攘以为功,殊非事实。这里《金史》所载,才是历史真实面目。

有意思的是,在记述金与辽的往来和征战中,对金朝的皇帝大臣所用的诈谋诡计等,都能如实地叙述;对金朝统治阶级的残暴、荒淫、互相倾轧,也能比较充分地记录下来。真实感大为增加。

 

     编写体例上的创新

比如说书中的本纪第一卷,不是从金太祖阿骨打开始,而是以《世纪》为开始,追述阿骨打以前十代的事迹,便于读者对女真先世在氏族部落时的社会情况有个大致的了解。本纪的最后一卷,又增加了《世纪补》,用以记述熙宗的父亲景宣帝、金世宗的父亲睿宗、金章宗的父亲显宗。这三人原来都是大臣,只是由于他们的儿子做了皇帝,不便列入诸臣传,所以又立《世记补》。这种体例,后来为《元史》、《明史》所效法。

《金史》里还可以看到《交聘表》,这是用表格形式把金与宋、西夏、高丽等国和战,以及它们之间的往来诸事,一一记录下来,读起来一目了然。

对于治《金史》的人来说,志书尤有价值,数量也多,共有三十九卷,占全书的三分之一弱。《河渠志》、《兵志》、《食货志》、《选举志》、《百官志》翔实明晰,基本能反映出金朝社会的基本特征。

 

《金史》不足之处

近两个月,由于写作《月沉崖山》,起始部分是从金朝灭亡开始的,翻看《金史》,便发现一些问题。

比如,哀宗弃汴出逃,留守责任交给西面将军崔立,杀宰相、劫后妃献给蒙古,以汴京降蒙古,翻遍《金史》不见有传,甚是奇怪,再仔细翻看,在《逆臣传》中与完颜奴申同卷,这绝对是编次失当。严格来说,丢失汴京,后妃被掳,典籍全失,金哀宗只有几十个人在路上奔波,就是处于灭国状态。直接导致这种情况的就是崔立,居然不列传,没有理由。

    另外,王伦,张邦昌从哪个角度看,也属于宋人,《宋史》也有传,《金史》无立传必要而都有传,这实际上是重复。

清朝有个大历史学家叫赵翼,他最出名的著作称为《廿二史劐记》卷二十七指出“金史失当处"条中说:“宗弼用兵,处处与韩常俱。富平之战,宗弼陷重围中,韩常流矢中目,怒拔去,以土塞创,奋呼搏战,遂解围,出宗弼。仙人关之战,宗弼陈于东,韩常陈于西。顺昌之败,’韩常以大将亦被鞭责,柘皋之战,王德先败韩常于昭关,《宗弼传》内屡错见其事。又《高福昌传》记韩常用法严,遣吏送囚于汴,或道亡,监吏惧罪,乃尽杀之以灭口。后衍庆宫图画功臣,韩常以骠骑大将军亦得绘像。是韩常固金初一大将,累有战功,《金史》必宜有传,乃竟无之,亦属挂漏。”

早年写的《奇女撒卯传》(曾经《题为北国妖姬》)有一个很重要的人物韩颜蛾,就是韩常的女儿。当时,韩常之死在金廷引起的震动是非常大的,竟然也无传。     

    还有杨朴佐,也是本书中重要人物,太祖为什么开基,如何建国,一切典章制度都是此人为主制订。“诸事革创,朝仪制度,皆出其手”,这样重要的人物为什么在《金史》中只字未提呢?大约不会是疏漏,而是不愿把阿骨打称帝这件开创金朝基业的事,说成是渤海人的主意。他的传见于《辽史》,而《金史》缺如,令人遗憾。

    《金史》列传人名极复杂,尤其译名舛异,究为一人,为二人不易分别。

如宗杰,太祖子,目录作本名木里也,而卷六十九传作没里野。《系年要录》则以斡离不为宗杰,《金史》以斡离不为宗望。这个谜困惑我三十余年,至今无解。因为,这里涉及到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太祖诸子的排行。按我的意见是:老大是宗干、老二是宗峻、老三是宗望,老四是宗辅、老五就是宗杰,老六是宗弼。我这个排法是参照门头沟出土的一块宗室女为尼的碑刻排列的,上面明确的刻着六郎君宗弼。但是,按《金史》记载就说不明白了。

 大名鼎鼎的宗翰居然也有不同说法,卷七十四说,“本名粘罕,又名粘没罕。”《系年要录》则作宗维,《礼志》作粘哥。

    宗望,卷七十四作斡离不,又名斡鲁补,《礼志》作斡里不,讹鲁补。   

    卷七十九《施宜生传》中所及耶律辟离剌,《交聘表》则作耶律  辟里刺。

    又如阿忽带,卷一百一十《冯壁传》中作阿虎带,卷一百一十一《内族讹可传》中又作阿禄带。我在写作中,这个人物用的是“阿虎带”这个名字。

    纥石烈执中即胡沙虎,此人沙阿勒卫绍王,之一个重要人物,而纪传中忽而纥石烈执中,忽而胡沙虎,忽而纥石烈胡沙虎。   

除此之外,《宋史》金人名多与《金史》不符,如《秦桧传》之室燃,《岳飞传》之龙虎大王,盖天大王等,《金史》中找不到这三个人。再如《宋史》卷四百七十一《邢恕传》中说赵伦携宋赐余祝诏书,而《金史·萧仲恭传》却说是萧仲恭的事,难道是使宋时变易了姓名吗?我在写作是选的是萧仲恭。

总之,姓名的异同,对于阅读宋辽金元等史的人来说,是经常遇到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