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刀李
飞刀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5,430
  • 关注人气:2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微软化?微软苹果化?

(2012-10-19 09:26:07)
标签:

鲍尔默

苹果

微软

ipad

it

    作者:马丁·索斯洛夫


    当苹果为iPhone 5手机发布了自己拙劣的地图应用程序时,我不禁自问,倘若乔布斯在世的话,他是否会只是为了及早推出苹果自己的地图应用程序而允许这一切发生呢。我想乔布斯会勃然大怒,即刻解雇苹果地图应用程序部门负责人。

 

    此中倒也有些值得宽慰的地方。谷歌最初推出的地图应用程序也是充斥着许多错误。他们依赖于消费者提供的反馈信息来改善自己的地图应用。完美主义是不可替代的。

 

    当我读到微软CEO鲍尔默在致股东信中表示微软将会看上去越来越像苹果的言论时,我不禁放声大笑。这有点像是鲍尔默突然彻底改变了自己一贯傲慢自大的个性。倘若立身于互联网与软件业务的微软把自己演变成一家内容提供商的话,那么微软能够赢得我的掌声。

 

    微软在新产品推出方面永远是慢一拍,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莫不如此。微软没有一款产品像苹果产品那般雅致。微软的在线服务部门远远落后于谷歌而屈居第二,每年仍然亏损数十亿美元。Xbox从推出至今也已亏损了数十亿美元。

 

    只有其“背负着盈利重任”的服务器及操作系统软件保持着他们在市场上的龙头地位,但随着计算机硬件出货量出现下滑,即便其软件业务的盈利也可能受到挑战。

 

    市场对微软的生存发展能力一直抱以极为怀疑的态度,这反映在微软股票估值较低的尴尬状况上:10倍的预期市盈率(译注:本文谈到的市盈率大多是预期市盈率)以及2.7%的股息收益率。任何正在推荐微软股票的分析师目前都在谈论微软即将发布的最新操作系统Windows 8,甚至没有提及Xbox或在线服务,更不用说微软在并购交易上的再投资回报率充斥着各种严重问题。微软在并购方面的投资减值总计已高达60亿美元。

 

    微软非常急切地想成为内容提供商,为此已投资6亿美元,与巴诺书店(Barnes & Noble)共组公司发展包括Nook电子阅读器在内的互联网数字阅读业务。但这项业务仍然每年亏损数亿美元,而且面对的竞争对手是毫不留情的亚马逊,后者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其最新研制的电子阅读器和平板电脑等硬件产品。这可不是吉列那套“送剃须刀,挣刀片钱”策略。“赠送”剃须刀的成本不高。而“赠送”Nook或Kindles的成本就高了。

 

    在我坐下来对苹果建模之前,我需要决定“华丽”(gorgeous)是否也曾算是一个品牌,还是说只不过是另一家智能手机、电脑及平板电脑的硬件供应商。我倾向于它有可能成为一个品牌。如果不是,那为什么还仍旧超配该股呢?苹果市值在标普500指数中占5%的权重,相当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市值的1.5倍,而埃克森美孚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市值排名中长期占据领先地位,这家“资深”高市值公司的业务令人感觉枯燥乏味。

 

    目前,市场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苹果iPhone 5手机出货量是否能达到2,500万部。苹果截至12月的财季报告是否亮丽,取决于销售业绩是否处于这个水平。还有其他无人能预测的主要变量。诸如AT&T及威瑞森(Verizon)等移动通讯运营商仍然在向用户支付大量补贴:为每部iPhone手机支付200美元至300美元补贴,但他们打算通过大幅提高数据流量费来弥补这项开支。到什么时候如此做法会限制iPhone手机的销量呢?

 

    没有人谈论苹果大规模更换闪存供应商会对对即将结束的这个财年业绩造成多大代价。苹果已销产品成本在节节攀升,可是在提高价格以抵消成本上涨压力方面却没有回旋余地。iPad目前占苹果总营收的20%,一旦7英寸的迷你iPad推出之后,iPad就会变成一个难以确定的变数。而迷你iPad马上就要问世了。

 

    我假定苹果迷你iPad售价在300美元以下,那么毛利率便会更低。然而,我预计,整个iPad产品中心可能成为苹果盈利超预期的来源。我们很快就会看到结果!

 

    当我将注意力放在苹果第三季度的毛利率时,我估计很有可能是接近40%,完全比不上第二季度的42.8%。分析师们将会像疯了似的对这个指标表示不满。市场不会喜欢这个结果,这便需要一点心情来消化它。

 

    我预计苹果2013财年的毛利率为43%,相比2012财年的43.9%,这种下滑是意味深长的。对于任何一家处于高增长时期的科技公司而言,任何关键指标(尤其是营收及利润率)上下1个百分点的变化都会迅速引起分析师们的拷问。

 

    如果我对苹果进行我自行设计的压力测试,把其毛利率降至40%,并选用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那么苹果2013财年的预期每股收益55美元就得砍掉5.50美元。如此一来,该股股价就很难超过600美元。若是如此,苹果的预期市盈率便不会超过12倍。

 

    在科技行业,一直有着龙头级公司没落失势的悠久历史。起先是诺基亚,接着是惠普、戴尔、英特尔和雅虎。忘了施乐和宝丽来吧。即使思科以及微软和甲骨文目前的预期市盈率也只有10倍。市场目前在煤矿、轧钢及铜生产商这些板块“过早地”发现了更多的利润率优势,尽管其中许多公司在未来12个月很有可能会发生贷款违约。这纯粹像是爱丽丝梦游仙境一般,市场会把地上的洞看成是金矿。

 

    对于苹果的2014财年而言,如果把其毛利率保持在40%不变,把其预期每股收益砍去4美元。也就是说2014财年预期每股收益为58美元。苹果近年来有足够的历史向我们证明,可以使用毛利率40%这个指标。想一想,在未来18个月内,苹果的现金储备接近2,000亿美元,而在这部分现金上赚取的收益几乎为零,这些现金中大部分留在海外,没有调回美国国内,而且尚未缴税。

 

    我敢肯定,苹果公司董事会和微软一样,会选择阻力最小的行动路线,维持25%的股息支付率。我们谈论的是一只价格为600美元的股票,每股支付15美元的股息,这个股息支付率与微软相当,而股息收益率为2.5%。不值得一提,甚至无法使那些对股票投资懵懵懂懂的孤寡老人及信托基金迷们感到兴奋。

 

    我有意没有提及苹果可能面临的所有美好的前景。中国移动终于加入苹果iPhone阵营,这一块新增的销量有可能是1,000万,也有可能是5,000万部。图书、音乐和视频内容可以整合到便于用户使用的家庭娱乐系统中。和所有其他互联网公司一样,苹果需要增加越来越多的内容。

 

    如果成功的话,苹果的市盈率就能够得以提升,因为这是苹果特许经营的经常性盈利能力。到目前为止,智能手机上的页面广告令人大失所望。没有人能够完全说清楚其中缘由。

 

    因为我认为,中期内喜忧参半的变化趋势绝对是偏向于硬件平均售价降低,我已把苹果股票的最高预期市盈率设为12倍。在可预见的未来这已经没有太大的上升空间。但是,苹果明年营收增长率至少也会在20%以上。而在此期间,在整个太阳系恐怕都很难找到营收增长的公司。

 

    从概念上讲,苹果比微软有更多值得看好的地方。苹果没有并购交易连番失败的历史,而且拥有的现金储备相当于一家大型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市值。苹果可以眼都不眨一下地买下花旗集团,如果他们想借几千亿美元的话,甚至还能买下埃克森美孚公司。为什么不瞄准更大的目标呢?

 

    我记得当初苹果股价还只有30多美元的时候,那时资产负债表上每股现金为13美元。不久之后,苹果推出了iPod,使索尼随身听遭到灭顶之灾。索尼被压垮了,这不是胡扯。

 

    三星已准备与苹果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竞争龙头地位。苹果很可能会保持市场份额,但我认为其利润率会因此而受到不利影响。就目前而言,苹果仍然是一只不错的股票,但可悲的是,华尔街已把自己从善于提供分析的水平降低至善于数数的水平了。无论是对华尔街闻名于世的精明而言,还是从市场参与者的角度来看,这都是一种贬低和侮辱。

 

    转自:福布斯中文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