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引龙河畔
引龙河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57
  • 关注人气:2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洋飘零/欲起东洋(十五)   刘伟勋

(2011-03-02 23:22:14)
标签:

杂谈

分类: 刘伟勋文章

    二洋飘零/欲起东洋(十五) 

                       刘伟勋
 

    卓秀君对柳伟洲太了解了。她知道柳所受到的家庭压力,她也知道柳急于想把他妻子办出来,因为他们毕竟还是"一家人";她也知道"出国"对于当时市民阶层的国人来说,那意味着"发家致富"和"出人头地";但是她不能面对他的妻,她也不能面对她自己。尽管当初她勇敢地毫无条件地接受了柳的爱情,真象她自己在给柳的信中所说的:"真正的爱是盲目的,没有肤色、职业、阶级和个人家庭状况的区别。",但是她现在才知道,真正的爱是排它的,是专一的,是容不得与他人分享的,是要整个百分之百的占有!爱情从本质上来说是自私的!就这一点而言,相对于母爱的不求回报,她是逊色的。
    每次从国内传来关于柳伟洲家里的消息,看到柳倾心相听、会心而笑,卓秀君总是有些心生妒意,有时她会"作"上几天;听到柳伯克谈论起柳家姐夫嫂子快要出来,她觉得她并不真正属于这个大家庭,她而是觉得随着柳家的人一个个出来,她逐渐从"留学生之家"的中心被边缘化了。
   她爱柳,从骨子里爱着。柳是她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男人,是柳使她成为真正的女人,是柳和她的性爱让他们的爱情升华到刻骨铭心的不能忘却的深刻。为何灵与肉的完美结合是那样地天长地久不可磨灭呢?因为在储存于大脑的数据中,只有灵与肉爱情的结合才蕴含着极为丰富的信息量,它不仅有情感的、思想的,它还包含视觉的、嗅觉的、触觉的、味觉的、性快感的、性高潮的等等,因此这么丰富的这么大的信息量有机地溶为一个数据,是不会被时间或记忆的空间所抹去的,除非整个大脑"荡机"或消失了!
    她不能失去柳,她不能没有柳。她想尽量拖延柳妻来日的日期,哪怕是几个月也是心理上的满足。她知道柳妻来的那一天,就是她失去柳的那一天,因为她绝对做不到与他人分享自己所爱的男人。她觉得生活渐渐地失去了希望和意义,她甚至想到了世界的末日。

    五月的初夏,柳伟洲的姐夫和嫂子到了日本。这一次,是柳伯克去机场接机,柳伟洲在白菊庄准备饭菜迎接亲人。卓秀君不似以前般地忙乎张罗,她说有论文要交而躲进了楼上的房间。
    接机的回来了,人都到了。白菊庄又沸腾了。卓秀君还是没有下来。柳伟洲上楼来请卓。
    推开房门,卓坐在"阔塔子"前,凝神望着窗外,甚至还未觉察柳的进来。
   "阿那达,大家都等着你下去呢!"柳用爱称"阿那达"招呼卓。
卓转过头来,两行泪珠挂在腮边。
   "你怎么啦?"柳赶紧走过去坐在她身旁问道。
   "我是多余的人,不应该在这世上存在••••••"卓眼神木然地说道。
   "你胡说八道什么!"
   "你还象以前那样爱我吗?"卓搂住柳的脖子问。
   "爱你!当然爱你!"
   "你能为爱去死吗?"
   "今天是高兴的日子,哥哥姐姐都来了,为什么问这么个扫兴的问题?"柳以为卓是情绪性的波动,而没有正面回答。
   "反正我可以为爱去死的。"
    •••••••
    柳伟洲把卓秀君劝下了楼。卓非常得体地跟大家寒暄。
    大伙儿大口地喝酒,大声地谈论着国内和家里的事。
    柳的女儿玲达又被姐夫和嫂子说了起来,说她如何的可爱、聪明和懂事。他们还带来了玲达的"画作",三岁半孩子的涂鸦。但是这些涂鸦在柳伟洲的眼里却是意义非凡,甚至可以媲美大师级的不朽之作!
    柳的专心致志,柳的神采飞扬;他的幸福都挂在脸上。
    "我失陪了,我还有功课要做。"卓秀君站了起来脸无表情地告辞了众人。
    大伙儿面面相觑,不知说什么好。
   "她今天有点不舒服,可能功课累的。"柳伟洲打了圆场。
    大伙儿这才接着说说笑笑。

    姐夫和嫂子的来日促使柳伟洲着手办理妻子英的留学签证。他决定先不告诉卓,等批下来后再跟卓沟通,因为这中间从申请到批准还有几个月的时间。
    柳伟洲认为他和卓是"天作之合",但他未考虑过要同妻子离婚。孩子是他最大的舍不得。两年前在虹桥机场同孩子分别的时候,他曾经在心底里发过誓:"别人有的女儿一定有,别人没有的,女儿也要有。"誓犹在耳,又岂能让女儿失去人人都有的父亲和家!妻子英的善良和一心持家,以及当初并未嫌弃柳的知青身份从一而终,让柳更不敢背上"陈世美"的万古骂名。他甚至觉得离婚就等同于昧着良心欺负弱者。
    他自认为能够兼而得之的就是婚外情一途。"家尚存,情还在。"这实际上就是几千年来男人自私卑劣的"妻妾"艳梦的现代版。他以为他可以调和,他可以共存;他以为假以时日,卓会接受这样的事实。
   错矣!悲剧就往往滥觞于贪欲!

    一九八八年八月八日。四"八"并存于一日,一百年才一回。这一天对柳卓两人来说,是永生永世不能忘记的一天!
    东京的八月闷热异常。白菊庄没有空调,更是象蒸笼一样的烤得人汗如雨下。柳伟洲执教、做研究和卓秀君的就读的学校都在放暑假。柳伟洲已经到小院的角落用冷水冲洗了两次,还是难解酷暑。卓秀君打开冰箱的门,指望冰箱象冷气机那样送出凉爽的风,但一切徒劳。
    更让柳伟洲如热锅上蚂蚁焦燥不安的是卓秀君的态度。
    前天,柳伟洲把妻子英的签证批下来的消息告诉了卓。卓反应平静,说是猜到柳会偷偷去办理的。他们两人真可谓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她要柳给她几天时间去面对。这两天卓的态度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的一样。柳的感觉是担心会有什么事发生。
    晚上十点过后,当一轮明月爬上窗口的时候,气温才大幅度地降了下来。
   "这么漂亮的月夜,出去走走散散步吧。"卓一边打扮一边对柳建议道。

    两人走出白菊庄小院来到院后的"苦い爱川"。这是条十余米宽的小河。在月光的照射下,水流湍急的河面鳞鳞闪光。哗哗的水声在这朗朗月夜特别悦耳动听。
   "苦爱河,苦爱河,你究竟是苦尽甘来的爱河,还是苦海无边的爱河?"卓来到河边,望着急流东去无限感慨。
   "是苦尽甘来。你不是说你当初租下这房间就是为了有"苦尽甘来的爱"吗?"
   "但是世上岂有事事遂人愿?!"
   "我知道你还是不能理解我把她办出来的事。"
   "你要我理解你,但是你可曾理解我?你可曾真正地爱我?"
   "苍天在上,皓月作证,我柳某对你是一片真情!一九八八年八月八日会记着我的一切!"
   "那你又为何非得要把她现在办出来?那你有没有考虑我的感受?你有没有想过我们的未来?"
   "家里人一个一个都出来了,唯独她留在国内。风言风语,人言可畏呀。再说我的真情不会由于她出来或不出来而有所改变"。
   "她出来了,我算什么?我是你的地下夫人?还是小妾?我早就说过,我不会做你的地下夫人的!你让她出来,我就去死!"
   卓秀君经过两天的考虑,最后跟柳伟洲宣布了"爱的宣言"。她要柳离婚,不能让"她"来日本,而且不惜以死相要挟。
    柳完全没有想到卓会提出如此的要求,他也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妻子英的签证巳经下来,所有的人都已经知道,就连国内的亲戚朋友也知道了这消息。现在"踩刹车"是不可能的事,也是柳所不愿意做的事。
    "我真的做不到••••••但也别••••••我求你了"柳伟洲哭丧着说。
    "你既然这么走投无路,那你还有没有勇气为了我们的爱而殉情呢?!"卓秀君说完就毅然决然地踏着石阶走下苦爱河去。
   柳伟洲赶紧上前一步拉住卓,却被她挥手甩掉。卓秀君疾步走入河中。柳伟洲也跳入河中抱住卓秀君。水流湍急没膝。卓秀君挣扎着继续向河中央走去。
   "你们在干什么?危险!赶快上来!"河岸上一日本人高声喊着。
   柳伟洲的脑海中闪过死神的狰狞,接着一片空白,空白得就好像整个世界都不复存在,空白得就像广袤而深邃的宇宙。他紧紧抱着卓秀君,无意识无思维也无一点恐惧地随着卓一步一步走向河中央,走向死亡。
    唔!唔!唔!数辆警车急驶而至。警察用手提喇叭喊叫:"苦爱河里严禁游泳、洗澡和嬉戏!请赶快上岸!"
   柳卓两人来到了河中央。河中央水深及腰而已。虽然深度不会危及成年人的生命安全,但由于水流湍急,还是有一定危险的。柳卓两人似乎忘乎所以并没有理会警察的警告,他们继续向着下游走去。
   警察先抛下两个救生圈,都被水冲走。最后下来两警察把柳卓带上了岸。录完口供画押,以"在公共场所不当嬉戏"为名,罚款五百元了结。

    如果柳卓两人为了爱而悲壮殉情至死,四"八"是一个大悲剧;如果柳卓两人悲壮殉情却大难不死而后终成眷属,四"八"是一个悲喜剧;然而四八既不是悲剧,也不是悲喜剧。卓秀君毅然决然地投入河中,她是抱着殉情必死的决心,何等悲壮!柳伟洲紧随其后,虽说"脑子空白",但仍毫无畏惧地走向死亡,可叹可泣!谁知慷慨壮烈却碰上"池小水浅""警察执法",颇有点滑稽的味道,使这出爱情大戏从此走了调,也离了谱。

   叔本华说过:"贪欲---欲望的怪兽,不再是对自己的肯定,相反会进而否定或取消别人的生存。"柳卓两人不幸被大师所言中。
   柳是有家庭有孩子,在追求爱情的路上走得太远。贪得无厌,既要家,又要情;既要妻,又"纳妾"。鱼与熊掌安可兼得?!
   卓知道自己是第三者,是特定时空下的"无害的"第三者。然而欲望的怪兽使她不安于现在的身份,进而要取而代之否定别人的存在,这也就从根本上否定了她自己。贪欲是一切罪过的开始。
   任何事情走到顶峰就走向了它的反面。泰来而否即是。四"八"是柳卓爱情的登峰造极,也就成为了柳卓爱的反面~恨海仇豁的发端。

(未完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