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家校共育刘伯伟
家校共育刘伯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073
  • 关注人气: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熊孩子的诉说109—父母如何做好孩子的“五心”控制

(2022-05-10 11:13:02)
标签:

家庭教育

家校共育

教育

文化

育儿

 

熊孩子的诉说109—父母如何做好孩子的“五心”控制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又到我们谈心的时间了,今天我想和你们谈一下刘伯伟教授关于“父母如何做好孩子的“五心”控制”这一话题。

1、控制孩子常犯错误的心

常犯错误会让孩子一事无成,常犯错误主要有两种表现:

孩子在一种错误上多次犯、重复犯。这种错误属于认识问题,一般是思想麻痹,或者是从根本上没有认识到该错误的危害性,父母要让孩子从思想上认识到这种错误的危害,并且要求孩子积极改变认识。

孩子在一段时间内,犯不同的错误。这种错误属于能力问题,遇到这种情况,父母首先要求孩子从认真做事、用心做事开始改变,并且还要引导孩子通过学习来提高做事能力。

2、控制孩子自私的心

自私会让孩子失去美丽的人生,具体表现为唯我独尊、不顾他人、自私自利、缺乏同情心等。比如:在家里吃饭时,最好的菜一人独享;电视遥控器一人主宰;时不时给父母脸色看等。

父母要让孩子明白,社会上没有绝对的独生子女,如果父母发现孩子有自私自利的行为,不可轻视,要及早地帮助孩子克服私心。

3、控制孩子抱怨的心

抱怨是孩子人生失败的开始,具体表现为情感淡漠、情绪不稳、缺乏爱心和进取心等。

父母要通过培养孩子宽容的心,来控制他抱怨的心,要努力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让孩子做一个能够理解别人的思想、体会别人的情感的人,并且能够克制自己,减轻他人的痛苦,替他人分忧等。

为了培养孩子学会宽容,父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父母要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孩子的宽容之心最主要的来源就是父母,孩子最初是从父母身上学习待人接物的,如果父母宽容大度,遇事不斤斤计较,与邻里、同事之间融洽相处,孩子也会学着父母的样子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学会宽容、乐于与人相处。

引导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当双方产生矛盾时,让孩子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思考问题,这样就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矛盾。比如:让孩子站在父母的角度上思考,就会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站在老师的角度上思考,就会理解老师的艰辛;站在同学的角度上思考,就会觉得大多数同学是可爱可亲可交的。所以,引导孩子学会换位思考是非常必要的。

引导孩子学会理解他人,让孩子知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缺点和不足是人性的必然。和同学交往,和朋友相处,只要对方的缺点不是品质方面的,完全没有必要求全责备,也可以求同存异。

父母多让孩子与同伴交往。宽容之心是在交往活动中培养起来的,孩子只有与人交往,才会发现每个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并且都有可能犯错误,只有学会容忍别人的缺点和错误,才能与人正常交往,友好相处。孩子只有通过交往,才能真正体会到宽容的意义,体验到宽容带来的快乐。

父母要多鼓励孩子接触新生事物。宽容不仅体现在对人的态度上,也表现在对物和事的态度上。

4、控制孩子指责的心

指责会让孩子失去和谐的环境,具体表现为缺乏团队精神、绝对地利己排他等。父母要控制孩子指责的心态,否则会让孩子周围的环境变得不和睦。父母要告诉孩子学会不失时机地表扬和鼓励他人,学会尊重他人,这样孩子也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和帮助。

5、控制孩子虚荣的心

虚荣会让孩子的美好人生毁灭,具体表现为狂妄自大、脱离现实、尊贵无根基等。

虚荣心会培养孩子说谎的习惯,父母不要认为孩子还小,说谎对孩子没有什么危害,甚至有的父母还觉得他们可爱。其实,说谎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有很多了不起的企业家,就是因为虚荣心太强,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工作,从而让自己的企业走向了失败。

此致

敬礼!

爱你们的宝贝

刘伯伟教授全科高效自主学习方法视频课程已在抖音@柏伟教育上线,欢迎大家观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