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路卫兵
路卫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09,719
  • 关注人气:8,6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舌尖上的大宋朝(3):名人的饮食偏好

(2017-03-09 09:27:30)
标签:

路卫兵

文化

宋朝

美食

杂谈

分类: 文化散论
花样不断翻新,是为了适应人们不断挑剔的味觉,而食材的丰富、菜品的繁多,也让人们在口味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宋朝的许多官员都有自己饮食上的偏好,比如北宋哲宗时的宰相韩缜喜欢吃烤乳鸽,而且一定要吃白色的那种,如有人故意烤灰色的给他吃,他一下就能辨别出来。

韩缜还爱吃驴肠,每次宴客,驴肠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烹调驴肠需要很高的技艺,肠入汤锅,时间短了煮不熟,咀嚼不动;时间长了又会糜烂,变得寡淡无味。而且驴肠必须新鲜才行,过夜就会变质。厨师担心做不好,便想了一个点子:每逢宴会,事先准备一头驴子拴在厨房旁边,待宾客入座,斟酒传杯时,即提刀豁开驴肚,抽出驴肠,洗净切碎后立刻下锅,如此便可保证驴肠味美而新鲜。

宰相吕蒙正喜欢喝鸡舌汤,每天早晨都要喝。一日晚饭后,吕到后花园游赏,朦胧中看见墙角处有一堆凸起,以为是假山,问左右:这山是什么时候弄的?回答说:这不是山,是杀鸡时褪下来的鸡毛。足见其用量之巨。

王黼喜欢吃黄雀蚱,家中专门有三栋房子装黄雀,堆积直至房梁。南宋宰相贾似道喜欢吃苕溪的鳊鱼,为此专门建造了一个大池塘,养了一千多头鳊鱼,用大盘绞水灌溉,鱼游自得,如在湖中,有好几条船穿梭往来,递运不绝。

蔡京爱吃鹌鹑,徽宗大观年间,天降瑞雪,为了庆祝好兆头,徽宗特赐蔡京府第。蔡京于是大摆筵席,命厨师宰杀了一千多只鹌鹑。当天夜里,蔡京梦到鹌鹑给他念了一首诗:“啄君一粒粟,为君羹内肉。所杀知几多,下箸嫌不足。不惜充君庖,生死如转毂。劝君慎勿食,祸福相倚伏。”蔡京讳莫如深,自此再不吃鹌鹑了。

以画马闻名的赵霖喜欢吃鹅掌,家中存有一千余罐。这烧鹅掌本是女真人虐食动物的一种手段,方法是:在地上支起一块铁板,用火烧热,把活鹅放在上面,用铁笼子罩住,鹅被烫得不停跳跃,不一会鹅掌便被烙熟,之后取出活鹅生割鹅掌来食,调以佐料,味道鲜美无比。《说岳全传》中说,金人把徽钦二帝俘虏后,老狼主下令把银安殿的地面烧热,让二帝脱去鞋袜穿上青衣,戴上狗皮帽子,身后挂一条狗尾巴,腰间挂上铜鼓,衣带上挂六个铃铛,手上绑两根细柳枝,站在烧烫的地上。二帝烫得双脚乱跳,柳枝随之挥舞,铜鼓和铃铛也一齐奏响,老狼主们则在一旁饮酒观赏。这是把人当鹅来烧了。 

不过再好吃的东西总吃也有厌烦的时候,比如陕西豪士刘易,在做狄青幕僚时,喜欢吃苦马菜,而且每顿必吃,如没有便吵闹不停,谁劝也不行。狄青于是派人采买了大量苦马菜,变着法儿做,让刘易天天吃。没多久刘易便吃腻了,以至于看到都想吐。

王安石对吃则完全不以为意。有朋友在王安石家做客,王夫人向其抱怨,说搞不清王安石究竟喜欢吃什么菜,朋友很奇怪,说王大人喜欢吃鹿肉丝啊,刚才进餐时,便见其将一盘鹿肉丝吃了个精光。王夫人问道:那盘鹿肉丝放在什么位置?朋友答:就在王大人眼前。王夫人说:你们明天把鹿肉丝放得远一点试试。翌日再聚,朋友故意将鹿肉丝放得远一些,而将昨日王安石一筷未动的一样菜摆在其面前,结果王安石又将眼前那盘菜吃了个干干净净。饭后朋友询问,王安石竟不知餐桌上还有一盘鹿肉丝。
注:本文原载于《文史博览》2014年第7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