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枕雨听晨
枕雨听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123
  • 关注人气:2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壶趣

(2009-11-15 21:29:13)
标签:

娱乐

近年“石瓢”拍卖价参考(2009-11-03 10:38:15)
杂谈 
[转帖]紫砂拍卖石瓢类排行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33138.jpg
01.顾景舟大石瓢紫砂壶
成 交 价  RMB  3,158,400
壶身铭:湖帆;无客尽日静,有风终夜凉。药城兄属,吴倩并题。
说明:
此壶为顾景舟制于1948年的五把名壶之一。这五把壶身均由吴湖湖先生手书,分别送给吴湖帆,唐云、江寒汀等名家,而壶身二面书、画均出自湖帆先生手笔更显珍贵。
公司全称 上海工美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8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8-11-23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34951.jpg
02.杨彭年制紫泥子冶石瓢壶
成 交 价  RMB  392,000
壶形上小下大,重心下垂,使用稳当,壶嘴为矮而有力的直筒形,出水畅顺,壶身呈“金字塔”式,壶流、壶口、壶把三点形成水平直线,观赏端庄敦穆。用上佳细腻紫泥制作,壶身有瞿子冶刻竹过墙及至壶盖,竹下一圈镌刻铭文:“似疎而密,枝枝节节,抹抹叶,宜寒窗之冻雪。子冶”。文句隽永,耐人玩味。壶底“壶公冶父”四字篆书阳文印款。
从传世的紫砂壶看,道光时期经曼生手绘而首创这种石瓢壶式,这是文人与陶艺的妙合,蕴涵了几分人文意趣,与“曼生壶”并列为文人壶经典,“子冶石瓢”已成为这类壶式的代名词。
瞿应绍(1780-1849):字子冶,号月壶,晚号瞿甫,又署老冶、壶公冶父。最善画竹,兰、柳亦工,兼能书法篆刻。民国漱石生《退醒庐笔记》:“邑绅瞿子冶广文,应绍书画,宗南田草衣。道、咸间尤以画竹知名于时。……更喜以宜兴所制紫砂茶壶,绘竹于上而镌之,奏刀别有手法,为他人所不能望其项背,故当时一壶之值,已需三、四两。逮瞿物故之后,阙值更昂。今偶有此种“瞿壶”,骨董肆皆居为奇货,非十金、数十金不可,而真者尤未必能得。”
公司全称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9春季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9-05-29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35970.jpg
03.杨彭年制 瞿子冶刻 中石瓢紫砂壶
成 交 价 RMB  380,800
底印:乐陶陶室
把下印:彭年
壶身铭:画竹多而作书少,人道余书无竹好。偶然作此当竹看,又道竹不如老。子冶自记。
说明:
杨彭年,字二泉,清乾隆至嘉庆年间宜兴紫砂名艺人。善制茗壶,浑朴雅致。善铭刻、工隶书,追求金石味。与当时名人雅士陈曼生、瞿子冶、朱石梅等合作镌刻书画,技艺成熟,至善尽美。世称“彭年壶”、“彭年曼生壶”、“彭年石瓢壶”,声名极盛,对后世影响颇大。
瞿应绍,字子冶,是继陈曼生、朱石梅后又一位与砂艺密切结合的擅长金石书画的文人。
他所装饰的柴砂壶,格调高雅,韵致怡人,时人称为“三绝壶”。
此壶连红木底座,上铭:子冶壶,大石斋茶具。
公司全称 上海工美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8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8-11-23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45522.jpg
04.裴石民制矮石瓢式紫砂壶
成 交 价  RMB  145,600
款识:“裴石铭”篆书印章款
说明:紫砂壶质地细腻,造型圆润,气韵高雅。底部款识“裴石铭”,盖内落“冶陶”印章款。
裴石民(1892-1976年),14岁拜姐夫江祖臣为师,年少成名,22岁到江苏利永陶器公司制作紫砂器,技艺闻名江南,博得“陈鸣远第二”的雅号。
裴石民制作器物造型古朴完美,每件作品皆费工时,加之构思巧妙,技艺精湛,作品清秀不俗。  
公司全称 北京诚轩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7秋季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7-11-06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50653.jpg
05.现代 紫砂石瓢壶
成 交 价 RMB  88,000
款识:徐汉棠制陶、篆书款,石瓢壶。汉棠手制於宜兴紫砂工艺厂,行书款
说明:此壶壶身有其弟铭文:“吾兄汉棠为顾景舟第一入室弟子,得其真传尤工传统造型技艺。秀棠镌铭、徐”。
此壶为传统造型,口敛,圆盖,盖上制桥钮,直流,把微微外伸,平底,下承三足。壶面光泽温润,精光内敛,为大师秉承传统技法的代表之作,是一件难得的紫砂妙品。
公司全称 昆明永嘉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6年秋季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6-11-03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51864.jpg
06.现代 紫砂石瓢壶
成 交 价 RMB  52,800
款识:昌鸿制陶、李、李、昌鸿
公司全称 昆明永嘉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6年秋季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6-11-03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52944.jpg
07.唐云绘 沈觉初刻 中石瓢紫砂壶
成 交 价 RMB  47,040
盖印:建华
底印:范建华印
壶身铭:老药自用之壶,觉初刻,老药书画并记,乙丑夏。
公司全称 上海工美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8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8-11-23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54199.jpg
08.紫砂石瓢壶
成 交 价 RMB  44,000
款识:“彭年”印章款
说明:壶盖铭:宜园;底印:吉壶;
把下印:彭年
壶身铭:不道孤山伴孤鹤从来佳茗比佳人尝见曼翁茗壶写花一枝自书集句成铭余特仿之甲辰九月吉道人记
壶身另一面刻梅花一株
公司全称 上海敬华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1-12-15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55120.jpg
09.朱石梅制梅花诗文石瓢壶
成 交 价 RMB  44,000
款识:“石泉品定”(壶底)
说明:壶身一面刻梅花图,题款“石楳作”,一面刻诗∶汲甘泉瀹芳茗,孔颜之乐在瓢饮。石楳制。
朱石梅,清代嘉庆、道光年间浙江绍兴人,又字石楳、石眉、石某。创制砂胎锡壶,善画墨梅、人物、花卉,篆、隶、行、楷,均劲逸有风致,尤精铁笔,竹、石、铜靡不工,并着《壶史》一书。
公司全称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3年秋季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3-11-27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60442.jpg
10.石瓢壶
成 交 价  RMB  33,600
许学芳制壶,陈人力绘。此石瓢壶造型古朴风雅,盖钮作桥形,壶身设短直流及倒三角壶鋬,更显沉稳含蓄。腹上刻陈人力“枝头小鸟”稿,笔致苍劲,古拙生趣。以边角式构图令画面更显疏简淡逸。底承三足,钤“许学芳制”方印,盖内亦钤“学芳”印。
许学芳(b.1974),江苏宜兴人。1991年师从顾道荣,后入宜兴紫砂工艺二厂。2001年入宜兴紫砂工艺厂潘壶研究所,系助理工艺美术师。其作品曾获中国华东工艺美术精品展铜奖。
陈人力,系新海派花鸟画家,现任上海中西美术融合协会主席。其作品融传统之法与西画技艺于一体。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在上海画坛享有盛誉,并得陆俨少、程十发、唐云、谢稚柳等赏识。曾荣获加拿大国际艺术展最高奖,亦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华人画家。
公司全称 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9年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第二场) 
拍卖日期 2009-04-28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61471.jpg
11.曹婉芬 石瓢壶
成 交 价  RMB  26,880
题识:
一、十发;
二、共饮人间第一香。
钤印:大程、雪之刻
曹婉芬(女),江苏宜兴人,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宜兴紫砂文化艺术研究会会员。1955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先师承先辈朱可心,后又随裴石民学艺,一度承著名艺人王寅春及顾景舟教泽,技艺功底全面扎实。1982年创作的《玉婷壶》获亚太地区陶瓷评比一等奖。壶身程十发先生画就折枝山茶一枝,着以茶花数朵,轻盈的线条表现花瓣,粗放湿笔表现老干新枝,笔简意赅,表现欣欣向荣的生气。符刻领会程氏作品的精神,以刀代笔,为程十发作品传神。
公司全称 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8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8-12-23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62811.jpg
12.徐晓海 石瓢壶
成 交 价  RMB  22,400
题识:
一、品茶有道,稚柳题,觉初刻;
二、壮暮翁稚柳。
钤印:徐晓海制、晓海
谢先生轻描淡写的山水图、松树更见精神。寥寥数根线条表现起伏的远山,疏朗有致的秋山图跃然壶上。沈氏松动的刀刻连贯起伏、时深时浅,立体感强的松树更显突出。品茗之余,观赏名作,回味无穷。
公司全称 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8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8-12-23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64493.jpg
13.石瓢壶
成 交 价  RMB  20,160
李昌鸿制壶。李昌鸿为现代制壶名手,其用独制的眼光赋予了传统石瓢壶式新的生命。壶腹一面刻竹、石、兰,另一面刻诗句“一拳之石几叶竹,空谷传来幽兰香,乙酉冬月昌鸿书画。”底钤“昌鸿治陶”方印。
公司全称 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9年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第二场) 
拍卖日期 2009-04-28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65488.jpg
14.段泥石瓢提梁壶
成 交 价  RMB  19,800
任淦庭(1890-1968)
壶身 款:清心 访雪山人刻 壶把 印:全记 壶底 印:石溪
公司全称 江苏爱涛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8新春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8-01-12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70652.jpg
15.仿石楳 中石瓢紫砂壶
成 交 价 RMB  16,800
底印:上海博物馆复制500-325
壶身铭:梅花瓢,东阁招邀,舫先生清玩石制。
公司全称 上海工美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8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8-11-23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72156.jpg
16.陈中明製 符骥良绘刻 “幽篁图”石瓢壶
成 交 价 RMB  10,080
壶腹铭:年年仗尔报平安,丁丑十月,雪之并刊。
印款:陈中明製、中明
公司全称 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9年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第一场) 
拍卖日期 2009-09-16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73218.jpg
17.顾景舟制 石瓢壶
尺  寸 高7cm;最大长度15.5cm
估  价  RMB  3,000-4,000  
成 交 价 RMB  9,520
注:江寒汀刻铭。此壶色深紫,光泽柔和细腻,刻兰花稿及“兰香当春 ”铭。底款为“顾景舟”,盖内钤“景舟”小方章。
公司全称 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9年迎春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9-02-23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74512.jpg
18.紫砂石瓢壶
成 交 价 RMB  9,350
款识:“汉堂制陶”款
公司全称 北京万隆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8春季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8-05-31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75647.jpg
19.十二花神壶之一 提梁石瓢石榴壶
成 交 价 RMB  8,800
钱行健画 秦志荣制
在传统石■造型上稍加变化,别出心裁地加弧度优美的硬梁,既传统古朴又有时代创意,石榴多子,此壶在精工细作中更暗含如意之吉兆。
公司全称 上海工美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3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3-12-22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80822.jpg
20.紫砂石瓢壶
成 交 价 RMB  7,700
款识:徐汉棠
公司全称 北京万隆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8秋季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8-12-10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81810.jpg
21.紫砂石瓢壶
成 交 价 RMB  5,720
款识:徐汉堂制
公司全称 北京万隆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9大型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9-05-31




http://www.chinataodu.com/upload/forum/2009100920582919.jpg
22.现代 紫砂石瓢壶
成 交 价 RMB  3,080
款识:陶中造壶、葛陶中 篆书款 景舟之徒陶中作於一九七九年
公司全称 昆明永嘉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名称 2006年秋季拍卖会 
拍卖日期 2006-11-03

No.
136
积分
105
帖子
20
威望
20
金钱
0
贡献
0
状态
当前离线


No.
594
积分
196
帖子
49
威望
23
金钱
26
贡献
0
状态
当前离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