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欧红嘴白头鸥
北欧红嘴白头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6,199
  • 关注人气:2,6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2014-05-26 22:29:49)
标签:

巴塞罗那

旅游

原创摄影

米拉之家

高迪艺术

分类: 驴影浮光

接上篇。话说那天结束了圣家堂的参观,先回到地下车库取车。欧洲停车场都是无人自助式的,如果是路边停车要先预计好停车时间,在自动售票机买好票后放在车内前风挡显眼处,然后记得按时赶回来取车或补票继续存放。而地下停车场因出口有栏杆,所以可以回来时买票,然后在出口处刷票抬杆。

下一个游览目的地是“米拉之家”,虽然事先在GPS中输入地址,但在地下车库中无信号,出了车库后仍然无法显示,只好随意右拐沿着一条大街漫无目的地慢慢开。小鸥在一旁不安地摆弄着,不知出了什么问题。鸥说,没事,先溜达着,大不了多看些街景。过了大约三两个路口,GPS终于发声了:前边路口右转即到达指定目的地。

 

米拉之家外形看起来像极了路易十四时期的巴洛克抽屉柜,难怪高迪会说: “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P1

 

这信号来的可真及时,再晚点就开过头了,值得庆幸的是误打误撞中方向还没搞错。更加值得庆幸的是拐过去一看在公寓门口的路边正好有一个空车位,一把拐进去连找停车场的时间都省了。下车后走到路边的自动售票机开始钻研如何买票,恰好旁边站了两个警察在扯闲,见状走过来说,今天周六,四点以前免费。哇塞,这么好运!赶紧抬头看看天上是否有人在吃披萨饼,怎么有天上掉下一张馅饼砸到头上的感觉呢!同时感叹:旅游城市就是很关照游客呀!

不想这样莫名其妙的盲目乐观为其后自驾的行程埋下了不幸的祸根,此是后话。

 

网络资料:

米拉之家(加泰罗尼亚语:Casa Milà) 是一座位于巴塞罗那Passeig de Gracia大道92号的一座近代建筑,它在当地还有另外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猎物"(La Pedrera)。这座公寓式建筑是加泰罗尼亚建筑师安东尼·高迪所设计的最后一个建筑作品,建于1906年至1910年间,1912年宣告最终落成。

建筑外墙大胆的波浪式石材立面、扭曲的铁艺阳台和朝向、大小不一的窗户设计在当时曾备受争议,而这些细部设计大多出自另一位加泰罗尼亚建筑师何塞普·玛丽亚·尤焦尔(Josep Maria Jujol i Gibert,1879年–1949年)之手。此外,部分天花板上的壁画也是由他设计的。

该建筑在建筑结构方面的一大创举是各楼层都为横梁式结构,从而免去了各房间之间的承重墙。同样,外墙的石材贴面也是自承重的,即不负载于建筑主体。该公寓另一个创新的元素是将底楼设计为车库,这在轿车尚未普及的当时也是十分超前的。

198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入内参观同样要排队购票,但游人比圣家堂少很多,也就等了不到十分钟的样子。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2


 何塞普·玛丽亚·尤焦尔设计的油彩壁画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3


米拉之家是两栋公寓楼组成,中间围绕成一个天井。地上四层(每层1323平方米)和阁楼,底楼是车库,主楼层为米拉的住所,其余分布着20个出租公寓单元。
 

站在天井(Patios)之中仰天观望。说一句较真的话,窗户框怎么是直线的,难道不是出自高迪之手?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4

 

利用这个机会让我们来了解一下高迪是何许人也。

 

网络资料:

安东尼·高迪·科尔内特(加泰罗尼亚语:Antoni Gaudí i Cornet,1852年6月25日-1926年6月10日)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Catalan Modernisme,属于新艺术运动)建筑家,为新艺术运动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高迪出生于雷乌斯,家里世代是做锅炉的铁匠,所以他与生俱来地具有良好的空间解构能力和雕塑感觉,又因小时患有风湿病而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高迪便把个人兴趣放在了对大自然的观察上,为他日后成为师法自然的建筑大师奠定了基础。高迪从细微的观察中发现,自然界并不存在纯粹的直线,他曾说过:“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所以终其一生,高迪都极力在自己的设计中追求自然的变化,在他的作品当中几乎找不到直线,大多采用充满生命力的曲线和有机型态的物件来构筑一栋建筑。

高迪是五兄弟中最小的一个,在父亲的鼓励下来到巴塞罗那攻读建筑专业。1878年,瓷砖商马纽·维森斯(Manuel Vicens)委托高迪设计一栋避暑别墅,即“维森斯之家”(Casa Vicens),从此开启了高迪的设计生涯。然而维森斯之家并非高迪最经典的作品,高迪在接下来的几个作品当中才渐渐树立起自己独一无二的建筑风格。1878年高迪结识了他最重要的赞助者,显赫的欧塞比·桂尔先生(Eusebio Güell),桂尔先生惊异于高迪的天才,从此委托高迪设计墓室、殿堂、宅邸和亭台等,使高迪能充分自由地表现自我,发挥才华。高迪的许多作品除了表现极强烈的个人风格之外,也对其后的现代设计乃至于后现代建筑设计提供了许多养分。

高迪终生未婚,除工作外没有任何特别的爱好和需求。圣家堂是他最伟大的作品,他把一生中的四十三年都贡献在那里,1925年还干脆搬到教堂的工地去住,全心全意研究教堂的结构设计。1926年6月7日的下午,高迪完成当天的工作从圣家堂到市中心的大教堂做礼拜,被一辆疾驰而来的电车撞倒。当时他衣衫破旧,路人还误以为他不过是一个流浪汉,把他送到圣十字医院。高迪于三天后去世。同年6月12日,高迪的葬礼隆重举行,前来送葬的队伍从圣十字医院一直缓缓延伸到了圣家堂。高迪被安葬于圣家堂的地下墓室,这座大教堂迄今尚未完工。

高迪的作品包括:

维森斯之家(CASA VICENS,1883-1888),世界文化遗产
圣家堂(TEMPLE EXPIATORI DE LA SAGRADA FAMILIA,1882-),世界文化遗产
桂尔小舍 (PAVELLONS DE LA FINCA GÜELL,1884-1887)
桂尔宫(PALAU GÜELL,1886 - 1889),世界文化遗产
圣德肋撒学院 (COL.LEGI DE LES TERESIANES,1888-1889)
卡尔倍特公寓 (CASA CALVET,1898-1899)
贝列斯夸尔德塔( TORRE DE BELLESGUARD,1900 - 1909)
桂尔公园(PARK GÜELL,1900-1914),世界文化遗产
米拉莱斯楼大门(PORTA DE LA FINCA MIRALLES,1902)
巴特略之家(CASA BATLLÓ,1904-1906),世界文化遗产
米拉之家(CASA MILÀ,LA PEDRERA,1906-1912),世界文化遗产
桂尔居住区教堂(ESGLÉSIA DE LA COLONIA GÜELL,1908 - 1917),其地下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圣家学校( ESCOLES DE LA SAGRADA FAMILIA,1909)
共有七处安东尼·高迪的建筑作品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进了公寓大堂后首先要在一楼等候电梯,等候的时候看见壁橱展柜中曲线大师高迪作品的缩微模型。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5

 

高迪是一位彻头彻尾的天主教和圣母玛利亚的崇拜者,计划将米拉之家设计为一个宗教的精神象征。然而当地政府反对该项目的某些设计,如高度超过市政规划红线等,因此实际建设中并没有完全忠实于高迪的设计。

 

米拉之家最著名的看点是耸立着许多浪漫派烟囱和通风口的屋顶露台,有的涂着彩色涂料,有的镶满碎瓷片或玻璃,既有特定的建筑功能,又成为融入建筑物的雕塑群。

 

出了电梯眼前豁然一亮,难道短短几分钟就升到了天堂吗?这个造型取自香槟酒瓶。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6

 

屋顶上共有六个楼梯出口,其中四个覆盖着碎陶片和瓷片;二十八个扭扭捏捏的烟囱为几组,还有两个半隐藏的通风口,其功能是更新公寓中室内的空气。

 


一群有鼻子有眼儿的,萌吧,这可是巴塞罗那碧日蓝天下的一张名片呢!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7


在高迪森林中享受阳光的按摩,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8


哎呦喂,怎么来了个黑头发黄扁脸的。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9


那一带是重中之重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10


在拿别人当风景的同时又为别人当了一把魔豆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11


大波浪形的护墙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12


周围已经被其他住宅包围得严严实实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13


 排气孔设计成这样,真是服了高迪了。像四个扭着、蹦着、唱着的非洲小妞儿。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14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15


云层比在圣家堂塔上看到的薄多了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16


换个角度再看看这四个小黑妞儿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17


圣家堂就在那边,看来这两地离的真是不远。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18


这种碎瓷片拼接的外装风格很西班牙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19


美妙的门洞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20

 

那边就是刚才的出口,又涌出一大帮中学生。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21


下面还有一层过道,也可以分散雨水的排泄吧。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22


走过来拉一张全景的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23


这个应该像一支蛋筒冰激凌吧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24

 

大街对面的现代建筑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25


起起伏伏高高低低中高迪了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26


一组墨绿色碎玻璃拼接的图案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27


意犹未尽,又走回去补拍了几张。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28


这个屋顶有一个别名——”武士花园“(the garden of warriors),从这个角度看出点苗头来了。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29


隔壁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远处还有巴洛克式的圆顶建筑,对比一下很不一样吧。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P30

刚才说的“墨绿色碎玻璃”走进一看原来是一堆破酒瓶子,既随意又有创意。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31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32


又回到这里,转了一圈了。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33


正应了中国那句老话儿:包子有肉不在褶上,米拉之家的“肉”全长在顶上。

在西班牙东海岸拉风·7

P34

 

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