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大伦
罗大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72,383
  • 关注人气:58,1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外感系列方——千金苇茎汤

(2016-08-25 15:50:45)
标签:

杂谈

 

现在外感病越来越凶恶,我总是感觉,通常的外感,稍微调理,即会治愈。可是现在的外感却越来越复杂,因为雾霾越来越重,导致空气的成分非常复杂。而最受此害的,就是我们的呼吸系统了,所以我们必须要从中医宝库里面筛选武器了。

现在的外感,如果控制不住,就会越来越严重,甚至演变成肺部感染,成为肺炎。此时,西医会用抗生素处理,但是,由于我们过多使用抗生素,结果导致外邪对抗生素有了抗药性,所以抗生素的效果在下降,很多人用了抗生素,甚至会没有效果。

肺部感染,我们中医中药的效果非常好,我觉得这是我们现在往往忽略的,我们认为西药快,中药慢,殊不知,中药对症了,效果一样快的。

肺部感染,中医也分各个证型,也有阳气不足的,但是,在最初阶段,多数是热邪壅滞的热症。

此时患者的症状,多是发烧,严重了,甚至会咳吐腥臭痰,或脓血,胸中隐隐作痛,咳嗽的时候尤其严重。此时患者的舌质红,苔黄腻,脉滑,跳动得很快,中医叫脉数。

这里面,看舌非常关键,舌质此时是红色的,越红说明热越严重。

此时,中医会用清热解毒、化痰清肺的药物,而我建议,在这个时候,可以在清热解毒的基础上,加上中医的经典方子:苇茎汤。

这个方子,因为是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里面的方子,所以也叫千金苇茎汤,以区别于后世的其他同名方剂。

这个方子的原来的剂量是这样的:苇茎(二升)、薏苡仁(半升)、桃仁(五十粒)、瓜瓣(半升)、上四味。以水一斗。先煮苇茎。得五升。去滓。内诸药。煮取二升。服一升。

我现在使用,通常用这样的剂量:芦根60克、薏苡仁30克、冬瓜子30—60克、桃仁9克。

这个方子里面,原方用的是苇茎,对于什么是苇茎,稍微有点争议,多数医家认为是芦苇的茎,因为茎在水上,主升发透邪的作用较强,而后世苇茎不大用了,都用芦根,过去认为芦根与苇茎药性稍有不同,芦根生于水中,清热透热的作用更好。现在我们已经主要用芦根来代替苇茎了,我的体会是效果还是不错的。原方是先煮苇茎,然后用这个水来熬其他的药物,我们今天放在一起熬就可以了。

方子里面的“瓜瓣”,也有争议,《张氏医通》等医书认为是甜瓜子,我们现在则多用冬瓜子,效果也非常好。

这个方子,我们现在常用于配合治疗肺脓肿、大叶性肺炎、支气管炎、百日咳等属肺热痰瘀互结者。

对于这个方子的解释,《成方便读》这样说:“痈者,壅也,犹土地之壅而不通也。是以肺痈之证,皆由痰血火邪,互结肺中,久而成脓所致。桃仁、甜瓜子皆润燥之品,一则行其瘀,一则化其浊;苇茎退热而清上,苡仁除湿而下行。方虽平淡,其散结通瘀、化痰除热之力实无所遗。以病在上焦,不欲以重浊之药重伤其下也。”

这个方子里面,芦根是透热的,清肺部之壅结,用到几十克,透热的力量是很大的,薏苡仁祛湿解毒,将湿热之邪向下导,肺气不能下行,则壅滞,湿热去,则清轻之气可升,肺金之气可以下肃。冬瓜子,清代的《本草述钩元》述:“主腹内结聚,破溃脓血,凡肠胃内壅,最为要药”。冬瓜子有利水解毒的作用,此处用了效果很好,但是如果是肺部脓肿,则选甜瓜子为好。

这方子里面,我觉得用的最妙的,是活血化瘀的桃仁。要知道,一般热结于内,多有瘀滞,此时如果瘀滞不破,用各种解毒的药物可能效果都有限,所以一般我遇到僵持不下的病情,往往加入活血化瘀的药物,比如三七、桃仁、红花、丹参等药物,往往可以立刻获效。这是经验心得,可以和大家交流。而肺部纹理细微,患病后更容易导致络脉不通,此时用活血化瘀的药物,更有意义。

一般这个苇茎汤我也很少单独用,往往是在肺部感染严重的时候,用了其他清解的药物,此时配合苇茎汤,去除湿热之结,往往效果非常好,我通常还会配合一些鲜竹沥,则效果会更好。

大家看了方子,会觉得薏苡仁是祛湿的,这方子是不是调理湿热严重的肺部感染呢?

这样想是有道理的,如果遇到湿热为患的,此方效果非常好。

但是,如果肺部感染严重了,如果是因为燥邪引起的,或者是热邪伤阴,导致肺部津液不足,此时,也可以用养阴清肺的方子,同时也是可以配合此方的。因为肺为娇脏,受外邪感染,热邪壅盛,虽然可能津液不足,但是也会出现局部湿邪瘀滞的情况,也就是说:津液不足,和湿邪壅滞,是两个层面的事情,在同一时间,不同位置与不同层面,会同时存在,需要同时兼顾。

给大家举个例子,我有位亲戚,是位老人,年轻时曾患结核后来痊愈,此次由感冒开始,逐渐肺部感染住院,西医拍片判断是肺炎,主要在右肺。用头孢类抗生素两周,高热改为低热,出院,停药后再次高热,原来医院不收入院,换另外一家医院继续换抗生素七天,仍然效果不明显,低热,查结核没有问题,西医医生此时因为用抗生素太多,也不主张继续用了,让请中医调理。我评价抗生素有效果,但是没有最终解决问题,高热会随时再起。老人脉数,手脚心热,判断为热邪伤阴,但是痰声不断,还要清热化痰,于是用养阴清肺之药,配合苇茎汤,因为在右肺,为肺胃不降之象,故加焦三仙各九克、炒鸡内金九克,鲜竹沥口服液两支。五天后基本正常,五天里面的最后两天,白天体温皆正常,他们每晚量体温五次,发现只是每天夜里有片刻体温上到三十七度,时间多在凌晨,一会儿就恢复正常。此时诊脉,脉弱,说明与外邪斗争后正气不足,用小柴胡汤重用人参,扶正驱邪,两天,痊愈。

当然,外感最后引起肺炎的,并不多见,但是如果遇到,尤其是老人,则可能会引起大问题,我们多一点思路,就有可能救患者于危难,所以各位同仁加油,患者如果遇到此类问题,也可以做个参考。

千金苇茎汤,是古人总结出来的一个经典方子,我们不要因为它的药物太平淡了,就忽略它,古人用来治病的,往往就是身边随处的一点草根,一点食物,但是因为是在精彩的理论指导下选取的,药物各有各的去处,各有各的作用,配合起来,效果很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