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吕布凡
吕布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925
  • 关注人气: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物质淹没的意义

(2009-12-10 23:00:13)
标签:

坐垫

僧人

物体

茅棚

药水

文化

分类: 《思维工具》

物质淹没的意义

                                                                  

                                                                       文\吕布凡


    物质的,都会过期的,如前文我提过的一文《一件必然会被扔掉的衣服》,因为追求满足当时那一刻的物欲,买下了,消费了,也消遣了,时过境迁,意义变更后,不知何时何地那件衣服便随着季节或心情被“理所当然”地淘汰了……


    其实,人并不需要那么多的东西。也就是说,不物质,人是可以活下去的……


    想一想,我们有了手机,又想着买手机链、贴膜,自己长头发还不够,还要买假发,买发卡,一次离谱的发型师告诉我头发太黑了,不如染成黄色的,会把我衬托得更加白皙;我的头发太直了,应该做一些羊毛样式的卷卷……我目瞪口呆,不知道这竟然变成了潮流中的缺点……我知道,当我按照发型师的意见实施之后,还要购买相应的护发素、乃至配套药水、定期护理之类,繁琐无比。难保,药水、护理用品还要用精美盒子装起来,这些精美的盒子拿回家在用什么样子优雅的容器来承载又成了问题,那样的容器是摆在窗台还是床底下还是问题……

 

    物体的层层关系,繁杂之后,必然会被人们赋予意义,比如,车子象征了什么,车子不同的坐垫象征着什么,春夏秋冬每一季节应该用什么样材质的坐垫,考虑到这些物体原本没有的抽象意义时,应该,在人们脑中就形成了所谓“物质”……

 

    海城有一茅棚住着一队行脚僧人,由妙祥和尚带队,前几日去拜会,跑错了地方,错误之中发现了一个可以修道静心的大悲寺上院,那里几乎没有什么风景,但是仅仅小山与落日足以撼动一颗俗人之心。

 

    妙祥和尚深信不疑的是“无欲无求”,“内心快乐”,他带着僧人背上行李便行南走北地乞讨修行,一生不触钱财,一切好坏食物在他们眼中没有意义,即使缝补数十遍的僧袍依然着于身上,为什么不随季节换一件新的袈裟,为什么闲暇时间不换看上去伟岸一些、有格调的西装呢?为什么不去体验一下有钱施主的名贵跑车呢,除了“欲”之外,此大概解释的就是,非物质便是不把物体赋予意义巴……

 

    没有了附加“意义”,物质便不存在……或换言之,只要人还在在意外在“意义”(象征、代表、看上去之类的意义),人就是在追求“物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