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挨踢客
挨踢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77,964
  • 关注人气:7,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体验与成本并非天敌,自建物流已成鸡肋

(2016-06-15 21:45:52)
标签:

杂谈

 “物流是电子商务的下半身”,这是2013年菜鸟网络上线时,阿里巴巴CEO逍遥子说的话,一语道破电商和物流的关系。而在三年之后的“2016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宅急送CEO陈平说了类似的话,“电子商务是上半身,物流快递是下半身”。

 

一家电商公司的CEO,一家物流公司的CEO,说出了几乎一样的话,其实都是在传递一个信息,电商和物流不是鸡和蛋的关系,而是鱼和水相依相存的关系。如果没有物流作为底层支撑,电商就没有生存的土壤;如果没有电商产业的爆发,物流业也不会如此蓬勃。

 

三年前以两种模式存在着,一种是如散沙一般的社会化物流,一种是以京东为代表的自建物流。三年后依然是两种模式,不同的是,菜鸟网络联合社会化物流,搭建了基于大数据的协作平台。如今,两者的未来走向已经呈现出一条巨大的分水岭。

 

社会化物流走出体验困境

 

去年双十一前夕参观中通快递总部,一位高管介绍了快递业的三个阶段,我简单总结就是1.0到3.0的迭代过程,1.0时代是满足最基本的需求,能够把东西安全送达就行,价格和服务几乎可以忽略;2.0不只是把东西送达,还要更快更便宜的送达,服务可以暂时的忽略;3.0则不但要更快更便宜送达,还要能够保障用户的服务体验。

 

以“四通一达”为代表的社会化物流,尽管价格低廉,配送速度很快,但服务体验一直饱受诟病。这是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中通快递的高管也曾坦言,终端配送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总部并非不闻不问、坐视不管,而是一直在努力改善服务水平,但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其实很好理解,要想提高服务水平,就必然导致成本上升,那就会导致失去价格优势。而如果要保持低价的话,就不得不牺牲部分的服务。以往的现状就是“既要马儿跑得快,又不给马儿吃草”,既想要更低的价格,又想要更好的服务,这似乎是一件矛盾的事。而快递业的竞争如此激烈,价格依然是最好的武器,自然导致行业服务水平降低。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曾分享过一组数据,中国快递业的时效性是全球最快,而价格又是最低。国际的如UPS,国内的如顺丰,几乎都是靠高价来保持优质服务。应该说,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如此,要想获得好的服务,就必然付出更高代价。要想获得更低价格,就必然要牺牲部分服务。体验和价格是一对矛盾体,似乎看上去完全不能调和。

 

正如马云在“2016全球智慧物流峰会”演讲所说,“不仅要送货送得快,不仅送货要送得便宜,当然今天大家拼价格,我自己觉得这是个过程。如果你今天还在拼价格,而不是拼价值,而不是拼服务,任何一个行业都会被价格给拼死掉的。天下没有一个赢是靠价格赢的。”快递业其实也在谋求改变,希望在价格优势的基础上走出体验困境。

 

当中通快递高管在谈服务的时候,我顿觉纳闷,这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既要送得快,又要送的便宜,还要送得更好。不过,他们确实已经找到了办法。在不提高价格的基础上,提升服务品质,方法就是再降低成本。比如,通过与菜鸟网络的合作用电子面单取代传统面单,就能够节省一大笔的面单费用,这些费用全部补贴给基层员工,用经济杠杆来调动终端配送的积极性,我认为这是切实可行的方法。

 

世俗一点来说,钱是最好的方法。顺丰能够保持优质服务,靠的是丰厚的待遇维持,倘若没有钱的激励,恐怕也很难维持,这就是一条最好的杠杆。那么,在不提高价格的基础上提升服务,降低成本就是唯一的杠杆。此前,社会化物流企业乱如散沙,大家都是埋头苦干自己的,现在有了菜鸟网络的协同平台,打造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物流,则能帮助快递企业有效降低成本,从而挤出价格空间来补贴服务。

 

从菜鸟网络这三年的实践来看,应该是卓有成效的,至少从我个人感觉来说,“四通一达”与顺丰的差距已经在逐渐拉小了。假以时日,社会化物流必然会走出体验的困境,从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

 

自建物流凸显出成本劣势

 

社会化物流的迅猛发展,最尴尬的其实是自建物流。京东当年之所以自建物流,主要是社会化物流的体验不好,这也是当时行业的大环境。各家快递公司忙着扩张,拔出萝卜带出泥,服务水准确实不高。不过,现在几家都已经成熟了,圆通、申通完成了借壳上市,中通、汇通都在排队了,体验也在不断的改善,自建物流的优势越来越弱,而劣势则更加明显。

 

作为国内最早自建物流的京东,曾经为其立下了汗马功劳,物流员工也达数万之巨。此时,不得不提出一个问题,在社会化物流发达的今天,还有必要自建物流吗?京东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没有必要。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京东到家与达达的合并,达达是O2O社会化物流,京东到家与其合并,看中的就是社会化物流。因此,京东裁掉了到家的自建物流。

 

另外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事,京东现在大张旗鼓搞无人机。且不说这项目靠不靠谱,以后如果都是用无人机送货了,那现在这些配送员工怎么办呢?估计跟京东到家的员工差不多,要么是变相被裁员,要么就是被逼走,反正是死活也不会做任何赔偿。

 

如果说自建物流以前还有体验优势,那现在完全没有了,京东能够做到的体验,社会化物流已经做到了。京东在大城市能够当日达,菜鸟联盟的物流也能实现。京东能够提供的服务,社会化物流都能提供。几乎可以说,自建物流有的,社会化物流都有。自建物流没有的,社会化物流也有。反而,自建物流的局限性和弊端越来越凸显了。

 

简单来说,社会化物流的覆盖面更广、网点更多,自建物流主要还是城市,而社会化物流早已经下乡,不但到了县城、城镇,还有更深入的乡村,这是自建物流很难触及的地方。社会化物流的灵活性也更强,在遇到双11这样的重大促销,现在几乎感知不到爆仓了。而自建物流的固定性,在遇到重大促销的时候,爆仓是完全无法避免的。此外,社会化物流更加集约化,不仅仅是电商单一的渠道,在成本上具有更大的优势。

 

自建物流这些劣势总结来说,其实就是成本问题。一个非常明显的问题,京东不断调高免运费的额度,就是为了提高毛利、降低物流成本。京东到现在依然巨额的亏损,主要原因还是自建物流,这是附在京东身上的吸血虫。这是京东不可调和的矛盾,其实就像一个畸形儿,电商发达的时候物流跟不上,物流发达的时候电商跟不上,这也是京东到家裁撤自有配送的根本所在,因为京东根本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显而易见,自建物流已经是一块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随着社会化物流的进一步发展,成本的降低、服务的提升,京东自建物流的矛盾会越来越明显,对京东母体的拖累则会越来越严重,京东的亏损也就会随之持续加剧。只要社会化物流在持续发展,自建物流就没有任何希望,真要等到像菜鸟网络CEO童文红所说,要把物流成本从GDP比重的16%降到5%,那时自建物流就会成为京东的绝命一击。

 

其实很简单,社会化物流发展到了3.0,自建物流依然停留在1.0,京东没有跟上这个时代的脚步。而且,京东确实没有办法解决这个矛盾,如果能够解决的话,京东早该盈利了。不是京东战略性亏损,而是他不得不亏损,不得不背着自建物流的包袱前行。看看京东这一年的股价快跌了一半,可见华尔街的人早就看透了,而京东或许还在继续装睡。

 

所谓“术业有专攻”,可以肯定,当体验与成本的矛盾化解之后,中国的社会化物流一定能走向国际舞台,而自建物流永远只会成为那只井底之蛙。

=======================

挨踢客,非资深品牌公关人士,观察公关、营销、TMT八年,曾服务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现为河豚面膜创始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员、WeMedia新媒体联盟成员、多个互联网品牌公关营销顾问,已入驻百度百家、企鹅媒体平台、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客户端、搜狐媒体平台、UC自媒体、一点资讯等。个人微信号:aitik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