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挨踢客
挨踢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77,964
  • 关注人气:7,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阿里投资神州专车28亿后转让股权,爱还是不爱?

(2016-04-13 21:27:01)
标签:

杂谈

阿里和神州专车联姻的消息满天飞,到底孰真孰假?现在看来,其实都是真的。媒体曝出的神州专车内部股东名册是真的,阿里说目前在神州专车没有股份也是真的。看似前后矛盾的原因在于,阿里巴巴确实投资了神州专车,双方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但是后来又把股份转让给了云锋投资和云岭投资,但这背后的狗血故事,耐人寻味。

 

一、阿里投资神州专车28亿元

 

可以肯定的事实是,阿里巴巴曾投资神州优车28亿元,这是事实。

 

不管现在阿里有没有神州股份,这都不是重点,不能完全撇开双方的关系。一是因为,阿里巴巴将股份转给了云锋投资,而云锋投资创始人是马云和虞锋。云锋、马云和阿里的关系,不言自明。二是,阿里巴巴确实和神州专车签订了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认同“互联网 汽车”领域的巨大机会,将在汽车整车、销售,配件,尤其是是汽车电商、甚至智能汽车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这说明双方已经深度沟通并达成了共识。

 

由后来阿里将股份转给云锋投资来推断阿里不看好神州,我认为是相当扯淡的说法。我的看法恰恰相反,阿里非常看好神州专车,所以才会介入到神州,尽管股份转给了云锋基金,但那不过锅里碗里的事,在我看来其实区别不大。

 

而且,如果细心去看招股书,里边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阿里股权转让后,云锋享有优先购买股份、提名董事等权利,但是前提是:云锋投资及虞锋没有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地向虞锋100%拥有的关联方或阿里巴巴中国(或其指定的关联方)以外的任何主体,转让、质押或处置其持有的从阿里巴巴网络处购买的任何神州优车股份。云锋跟阿里巴巴的强关联,显而易见。

 

二、转让股份不能否定阿里巴巴的神州情节

 

其实更值得玩味的是,为什么阿里巴巴投资神州专车后又转给云锋?媒体的报道是滴滴柳青与程维为此事专门赶赴杭州“大闹”阿里,甚至在杭州呆了两天,用“禁业协议限制”威胁阿里撤出。我相信这是非常靠谱的说法。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是滴滴的股东,但在与腾讯的竞争中明显处于下风,更何况,阿里腾讯的竞争又是全方位的。C2C模式的专车面临法律政策风险,盈利模式还不清晰,烧钱补贴大战,亏损一点儿不会比神州专车少。而神州专车的B2C模式,政策合规性高,用户体验好,尤其是陆正耀带领的神州团队,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上的布局非常深入,线下运营管理能力非常强,正是阿里巴巴所缺少的。所以双方的联姻是必然的。

 

但是也有人说,神州亏损太严重了,阿里巴巴不看好神州。确实,神州优车的转让说明书显示,专车业务2015年净亏损37亿。乍看之下,好像不少,但是卡兰尼克说优步中国每年亏损超过10亿美元,滴滴2015年至少也亏损100亿元。

 

如果阿里因为亏损不看好神州的话,也有点扯淡。哪个投资人会在没有看清财务数据的时候就把钱给投了?更何况投资人可是阿里,双方还有战略合作,这是最好的说明了。从逻辑上来说,不看好的原因没有依据,而看好已经形成了事实。

 

由此其实也可以看得出来,阿里其实已经做了选择题了。过去几年,阿里也在做汽车电商,但貌似雷声大雨点小,除了几个豪车的话题,并没有给人留下太多的印象。而汽车其实是一个重活,不只是简单的线上,对于线下的依赖很重,阿里的线上能力很强,自然需要一个线下更强的兄弟,貌似神州是最好的选择了。何况,如果只是敷衍了事,何必大张旗鼓得罪亲儿子呢?

 

这倒是有先例的,阿里投资了美团,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阿里依然是持有股份的。但是,阿里不但自己干了个口碑,严格来说口碑应该属于阿里和蚂蚁金服合资公司,后面又参与了饿了么的融资,手里已经拿着三张牌了。那么,阿里与云锋投资参股的神州专车战略合作,也没有什么不可思议的了。不是吗?至少说阿里不可能与神州合作的逻辑上是难以成立的。

 

在我看来,有点像是泡沫爱情剧。剧情或许应该是这样的,阿里原本有一个恋人,但阿里移情别恋了,旧情人有点不开心了。阿里给新情人买了套房子,为了安慰旧情人,就过户给了自己的兄弟,旧情人算是满意了。没过几天,旧情人又发现两个人在一起了,阿里为了安慰旧情人又说:“我跟人家只是逢场作戏,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她。”

 

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概莫如此吧!

 

=======================

挨踢客(微信公众号: aitike521)河豚品牌创始人,WeMedia联盟成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员,移动电商实践者,女性消费研究者,曾经营销和公关从业者,现在以苦作乐的创业者,永远十八岁的处男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