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宠物诊疗专家蒋宏
宠物诊疗专家蒋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5,558
  • 关注人气:1,5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更深的蓝——多猫家庭的冠状病毒问题

(2013-08-23 09:30:20)
标签:

多猫养殖与fip

宠福来

动物医院

执业宠物医师

蒋宏

杂谈

分类: 猫病集合

一直以来,临床上就发现猫的救助站、多猫家庭的猫多发一些传染性疾病和免疫缺陷疾病,其中猫口炎和FIP最常见。我刻意地找寻其中的缘由,诸如应急、打斗、交互传染等都是其中重要的因素。探根溯源,猫的独居本性又成为不得不追究的缘由。一个独居动物,被违背其天性地群居在一个狭小的空间,生存就谈不上质量,必然病患丛生。我比喻为:人满为患,猫多生病。

Hartmann教授在课堂上有句话引起我的重视:“一个家庭喂养5只以上的猫,冠状病毒的排毒率为100%”。我非常震惊于这样的结论,希望这个结论不是妄议。我写了张字条:“5只以上的猫群,其冠状病毒的排毒率为100%是否有依据?”

欧兽的猫病专科学习有大量的讲师答疑时间。Hartmann教授对我的问题做了艺术性的回应:“对这个问题,我非常想知道有没有5只猫以上的猫群,没有冠状病毒排毒的情况?”接下来,Hartmann教授讲述了她和他的学生们做的德国猫场的调查结果:“即使是那些卫生工作做到完善的猫场——比如5只猫有六个以上的猫砂盆、六个以上的饮水盒,完全没有异味,每一只猫看起来都健康而快乐——其猫咪的冠状病毒排毒的情况跟那些看起来环境和卫生条件糟糕的猫场没有区别。我们在德国做了多年的调查,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一个超过饲养5只猫以上的猫场的猫没有排毒。如果真有这么一个猫场或者家庭,其喂养了超过5只猫还没有一只猫排毒,我还真的希望去看看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当然,Hartmann教授专门提到:“我们很少在流浪猫或者野猫身上发现冠状病毒的排毒。”

众所周知,猫的冠状病毒的传染是猫罹患FIP的前提。现在荷兰的一所大学已经证实,猫体内肠道中的冠状病毒(FECV)因为DNA上3C位点出现突变,病毒变异为猫传染性腹膜炎病毒(FIPV)。而一旦出现了这种变异,猫就无法逆转地会发生FIPV在巨噬细胞中的增殖,发生各种腔室包括胸膜腔、心包膜腔、腹膜腔、阴囊、脑脊髓腔等因为血管炎导致渗透性增强而出现腔室中的渗透液——猫的生命进入倒计时。

FIP病例的中期存活率为20天。

为此,我纠正我的那句比喻:人满为患,猫多难活!

更深的蓝——多猫家庭的冠状病毒问题
猫罹患FIP腹水
更深的蓝——多猫家庭的冠状病毒问题
猫罹患FIP胸腔积液
更深的蓝——多猫家庭的冠状病毒问题
荧光染色后的FIP病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