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宠物诊疗专家蒋宏
宠物诊疗专家蒋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5,558
  • 关注人气:1,5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动物临床诊断的基本规程

(2011-05-09 23:57:24)
标签:

汇总

兽医诊断规程

执业宠物医师

蒋宏

杂谈

分类: 行业动态

兽医诊断秉承的是科学诊断的精神,遵循的是询证医学的基本原则。临床中,兽医的诊断过程有相应的规律和程式,即存在一个普遍认同的诊断的基本规程。兽医据此进行诊断,能最大程度减少经验诊断甚至臆断带来的误诊、漏诊,提升诊断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小动物临床诊断基本规程》的征集和草拟经过东西部小动物临床兽医师大会和法国皇家半年的努力,历经“草案的征集→草案的整理、编辑、印刷→兽医意见的征询→兽医意见的归纳、总结→专家组审定→拟定草案→草案的公示”,凡半年有余。草拟的《小动物临床诊断基本规程》使得兽医的诊断工作有了能够依从的一套工作程序,同时也标志着兽医在临床诊断上的进步。

当然,任何一个规程性的东西在日新月异的时代都有不断规范和完善的地方。我们相信,随着兽医科学的发展,随着兽医临床工作的不断进步,一定会有更加适合中国小动物临床的涉及到专门领域的诊断规程出台。如是,《小动物临床诊断基本规程》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则是征集和草拟的发起人愿意企盼之事情。

特此说明。

一.临床诊断的基本规程

 建立病历→兽医问诊→动物体格检查→疾病的概括→列举鉴别诊断→实验室检查→⑴确诊。

                   ⑵拟诊→①进一步检查

                         →②会诊或者转院

                         →③尝试通过用药控制临床症状

                             等方式进行治疗。

 

二.诊断规程各个环节的解释

建立病历  为兽医建立病例诊断流程的开始,包涵动物基本信息的收集,如动物年龄、品种、性别、繁育情况、免疫情况、生活环境、饮食习惯、过敏史等。病历登记还包括动物主人的基本情况如姓名、居住地、联系方式等情况。临床实践中,此项工作常由兽医助手完成。

兽医问诊  包括主诉、临床症状、病史调查、诊治情况等。有经验的兽医一般习惯于问诊的同时进行动物的体格检查,并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追溯动物的病征、病史,缩小鉴别诊断的范围。

动物的体格检查  即兽医通过视诊、触诊、嗅诊、听诊等方式对动物的身体的基本状况、疾病的基本情况进行感官上的了解。并将检查到的异常情况逐一记录下来。

4.疾病的概括 兽医通过问诊和动物体格检查能够大致了解到动物的病情、病势、病征等基本情况,把这些情况归纳出来,能够形成一些有指向的疾病信息。这些信息往往能够缩小疾病的筛查范围,引导兽医的诊断。

列举鉴别诊断  即建立疾病的筛查对象。很多疾病有类似甚至完全一致的表现,兽医需要将可能的疾病逐一列举出来,按照病症的可能性大小指导安排之后的实验室检查项目顺序。

实验室检查  兽医通过仪器、设备的检测结果对疾病进行证实或者排除。需要注意的是,很多疾病同时包涵着原发疾病、继发疾病、并发疾病,并不独为一种检测结果(大多为一种定性检查)所涵盖,往往需要结合多种检查手段。一些复杂的疾病甚至重复上述2、3、4、5几个步骤进行往复的筛查。

确诊  兽医通过病因分析、病史调查、病征收集、临床检查、疾病筛查、实验室检查过程,从定性的角度判定疾病、从定量的角度确定疾病的严重程度,为疾病的治疗提供治疗的目标或者方向。

8.拟诊  即不能下结论的疾病,兽医临床中通常根据临床症状、发病情况、发病系统等做一个初步的诊断。一般情况下,拟诊只能为临床症状的控制提供依据。疾病的确诊,可通过进一步的检查、会诊(转诊)或者特定情况下的用药诊断来做出。

三.兽医临床尚不能诊断病例,推荐对怀疑有病变器官进行活检采样,并送检进行组织病理检查,以求最终确诊。对于死亡尚不能确诊的病例,建议剖检并对怀疑有病变器官进行采样后送检,以求最终确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上颚肿瘤手术
后一篇:学会没脾气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