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45,773
  • 关注人气:127,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逗了,你居然相信事业和家庭真能平衡?

(2017-05-05 08:53:28)

最近有一个话题特别火,那就是,对于女性来说,事业和家庭能平衡么?满网络都在刷屏。

 

我也经常被问到这个问题,大概是因为在很多人看来,我在三年里有了两个孩子,还辞职作了自由职业者忙到飞。

 

我很多次分享,有了孩子以后的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但注意,是XX管理。正因为在自然情况下是无法平衡的,所以需要外力管理才可以。

 

我日常的生活大概是这样的:7-8点起床,把儿子送到楼下找奶奶或者姥姥吃早饭,我去给妹妹喂奶。喂奶之后我基本也清醒了,吃个早饭开始工作了。9点阿姨会到家里帮忙带孩子做家务整整一天,因此我一天的时间都可以工作或者出去健身,老人和阿姨会带着孩子们出去玩,中间我有空就会下楼,儿子没事儿也上楼给我腻着一会儿。吃饭一定跟大家一起,晚上哄妹妹睡觉。睡觉之前给妹妹喂奶后再睡。哥哥和妹妹睡觉的时间我都在工作。

 

通常是几点睡觉呢?12点睡觉能高兴的哭出来,通常是1-2点。躺下三秒睡着,不是睡过去的,是昏过去的。

 

今年增加的事情是每周三个上午都要带儿子出去上早教和艺术课,基本上8点走,12点回来。8点走意味着6点多就要起床开始准备,通常回来以后也累到不行。下午很少睡午觉,因为担心睡着就一下午醒不过来,耽误太多事儿了,舍不得睡。

 

工作每天都排到爆满,满到我助理都看不懂我的日程表了。中间随时要下楼跟孩子们玩会儿,家里有各种问题都要去搞定,小到快递没送到,大到水管裂了空调漏水了之类的,好在物业很管用,每叫必到,花钱就行。

 

我很感谢我们双方的父母和阿姨,全心全力的帮我们,尽管如此,我还是会累得要命。因此操心多,家里和工作孩子都要操心。

 

可能你要问,爸爸呢?爸爸为什么不操心?

 

爸爸也很辛苦,爸爸要每天上班,加班到很晚,到家已经累到不行。我至少不用奔波到公司,能自己掌握时间。人在家里不出门,自然家里要多操心一点。都一样累,凭什么我就操心更多?因为贱呗,也因为心疼老公。尽管他一下班也努力的帮我分担很多事情,半夜有事都自己起来让我多睡会儿,但或许就是这种默契的心疼对方的爱,让自己更愿意付出的多一点吧。

 

当然,还是有很多爸爸不负责任,什么都不管,每天就会玩手机,什么事情都不懂不会。那怎么办呢?如果是我,可能早带着孩子带着钱离家出走了,眼不见心不烦,少个障碍物心里还舒服,反正怎么过都跟单亲妈妈没什么区别。

 

前几个月有一次出差10天,带着女儿要喂奶,儿子放在家里。听说从我出差走了开始,儿子就闷闷不乐,每天站在窗户边上看外面,叫:“妈妈,妹妹。”可能他不太理解,妈妈和妹妹怎么都突然不见了呢?

 

没办法,让爷爷奶奶带着儿子一起去了我出差的地方,住在同一个酒店里。他们到酒店的时候,我还在深山老林里拍片子,晚上到酒店时候儿子要睡了。他假装没看见我一样偷笑,然后突然扑在我身上。从那以后,出差飞到天南海北,我都带着他。

 

累么?累啊,怎么不累。带个孩子可不是带个狗那么简单。他要吃要喝还有自己的主意和想法,不可能完全配合你,你还要随时100%的战斗力来哄着他,同时,你还要200%战斗力去工作。

 

可能你会说,毕竟是做自由职业者,很自由啊,想睡就睡,想玩就玩,带孩子随便high,多痛快啊。虽然说辞职后也做了很多事情,但是自己干了才知道,特累。上班真不觉得,再辛苦就是累而已,没什么压力,大家一起扛,自己干都是自己扛。任何问题别人都可以说做不了说不会,但到我这里都必须有答案有结果。所有的责任和风险都我一个人来承担,别人都可以有双休日,我没有,24小时都得在。一不留神,全盘尽毁。到处都是煎熬,根本不是往前跑,都是一寸一寸往前熬。现在才知道,钱不是挣出来的,都是熬出来的。

 

怨恨吗?没有,因为这就是人生啊,想要人前显贵,就要人后受罪。

 

我是个欲望很多的人,我想要很多很多东西,我要别墅,要好吃好喝好学校,要好环境,好医疗,所以我必须付出的更多。这个道理,我不仅懂,还愿意身体力行。我还容易自省,总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不够多,觉得自己无能又自卑。

 

我很幸运,辞职之后很多人来找我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和活动,起初我很心动,因为只要我答应了,可能会多很多很多钱。但几次累到在家一天都见不了孩子一面之后才明白,我当初不是因为要当自由职业者辞职的,我是为了陪孩子辞职的。没有什么比对孩子的陪伴更大,尽管我大部分时间都在书房里工作,但我还是努力努力找到一点点时间就陪孩子们在一起。

 

我可能亏欠了那么多信任我想跟我合作的人

我也亏欠了我的孩子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给他们玩翻天

但,我能毫无愧疚和遗憾的说,我尽力了。

 

有时候看到孩子熟睡的样子,看到他们玩的没心没肺的笑,我不知道,我的父母是否曾经也为了我的笑,拼命如我一样的努力着。把自己累到天天昏倒在枕头上,吃饭午饭中,睡觉舍不得。

 

事业和生活真的能平衡吗?即便是单身也不一定能很好地平衡。什么是平衡呢?大概很多人想要的平衡,是付出一般般,收获大大的有,但实际生活总是,一个都顾不好,稍微偏颇一点,总有一个要掉链子。总看到别人平衡的好,为什么自己就不行呢?一定是技术上出了问题。

 

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女强人告诉你,事业和家庭是可以平衡的啊。对啊,前提是你愿意超负荷的付出,否则,同样是24小时,谁比谁能多一分钟呢?

 

以前我写励志,全靠一口热血和梦,就能拔地而起。

 

现在我给自己的电脑屏幕换上了一张儿子女儿的合影,每次深夜累到停止打字五分钟,电脑屏幕就会自动跳到屏保。看到两个稚子的合影,我还能再战三小时!

--------------------------------------------------------------------------------------------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下班后】品牌创始人

微博:@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著有百万级畅销书《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

别逗了,你居然相信事业和家庭真能平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