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军地人生
军地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69,711
  • 关注人气:19,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究竟为谁学雷锋?

(2022-05-15 10:15:14)
标签:

军地人生

时评

分类: 杂文评论

我们究竟为谁学雷锋?

  在全国上下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热潮中,夹杂着这样一种不和谐但有一定代表性的声音:“别人没有学雷锋,我为啥要去学?官员没有学好,凭什么让群众学!”这种话的错误之处在于,没有从根本上搞清楚我们究竟是为谁学雷锋。

     自孙中山推翻帝制实行共和以来,国家就再也不是个人的了。人与人为了共同的利益生活在一起就形成了社会。国家和社会,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条件和环境。政府官员不学好,可以让他回家卖红薯,但老百姓的生活却离不开自己的国家和社会。当周围都是坏人坏事的时候,最难过的是我们自己;在整个社会都不学好的情况下,不仅难以产生好的官员人选,上台的官员想勤政廉政都很难。

     有位叫“鲜花”的网友对学雷锋,为人民服务感觉不好理解,讨论中提出了“如果全中国的人都为人民服务,那被服务对象从哪里来、会从美国与和火星上来吗”的问题?我反过来问他:
     到过饭馆吗?饭店里的工作人员是不是叫服务员?她们为谁服务?
     请人理过发吗?理发者是不是在为服务?是谁?……
     当然以说这是他们的本职工作,是为顾客服务。那我请问:顾客是不是人民?离开了顾客等具体对象,人民的概念从何而来?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句话,表明了饭店服务员与理发工等之间的关系,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理念在老百姓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意义,印证了“为人民服务仅仅是官员对百姓的事,是执政党的事”认识的错误。“鲜花”网友抛出“不执政就无所谓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但却回答不了“民主党派不是为人民服务为谁服务?”的问题。
     什么是雷锋精神?通过百度我们可以搜索到如下文字:“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由此可见,我们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倡导“为人民服务”理念,是包括官员在内的全民精神活动。通过弘扬雷锋精神建设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这不是为了哪个人、哪个组织和在位的官员,而是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社会成员。

通过学雷锋,执政党和在位的官员自然应当更加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但官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如果社会上到处是尔虞我诈、唯利是图的人,那廉洁奉公的官员从哪里来?说从火星上来我拿不准,但要说从美国来肯定不可能,因为美国前总统林肯就说过:“有什么样的人民,就产生什么样的政府。”

   如果说资本主义国家与我们没有可比性,那我就要说,马克思所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同样如此地阐明了人民群众和领袖人物之间的关系。如果说“理论上的东西太深奥,我们还是来实际的”,那雷锋就为我们树立了实实在在的榜样:把伟大的理想落实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小事中去。当社会成员都能像雷锋那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我们的民族将变得更加伟大和文明,这样的国家和民族,你还担心产生不了您所期望的政府和官员?
   可以说,没有一个人能够脱离相携互助的社会环境而独立生存如同你现在埋怨别人不学雷锋而自己也不想学的道理一样,你的言行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周围人的思想和行为,这种相互影响的现象说明,学雷锋是为我们自己而学,是为了建立让我们共存、共生、共荣的祥和社会而学经常听到有人抱怨:过去的年代如何,别的国家怎样,现在的官员如何,社会上的人怎样,很少从自己身上去考虑我对这个社会贡献了什么?这种现象是社会文明难以向前推进的症结,也从根本上说明了弘扬雷锋精神的必要性。

     本想是与网友讨论学雷锋的理论问题,写完之后一看,像家长在启发孩子“你究竟是为谁学习”一样,道理实在太简单。但回头想想,这简单中也许就隐含着深奥,就像是雷锋的平凡中体现着伟大。

 

 2012-03-1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