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头领战士V
头领战士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23,672
  • 关注人气:23,8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冰上玫瑰盛放温哥华

(2010-02-27 11:07:31)
标签:

信仰

短道速滑

李琰

中国

金牌

冬奥会

温哥华

周洋

王濛

刘秋红

体育

分类: 叱咤风雷

  星星独家作品/09-10学年0155

 中国冰上玫瑰盛放温哥华

四枚金牌,均被一个国家收入囊中的事情,终于还是不可抑制的发生了,这是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截止到目前为止的第一次,表演者,中国短道速滑团队,制造者,中国人,李琰!

本届冬奥会之前,围绕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金牌呼声日渐高涨,其中国就有关如此一个说法,仅就金牌数量而言,如李琰带领的队伍只能完成一枚金牌的话,也就是刚及格,源于就是李琰的之前,中国短道也能完成一枚冬奥运金牌的指标,比如大杨扬,再比如王濛,这好似没什么可炫耀,也就是刚几个而已,即便王濛自己更将自己的蝉联作为三拜九叩大礼,也不能说明就是因为李琰的牛叉,才使得这一奇迹能够继续。

 

但是,真正到了周洋的横空出世,伴随着大杨扬的尖叫声,我们终于开始意识到,就在周洋和王濛之所以可以零封韩国美女的背后,注定是因为拥有李琰这样的一位背后推手,如此一位玫瑰小镇的能工巧匠,才是中国短道速滑从单兵作战直至集团冲锋的根源所在,而这种确定,就在接下来的 3000接力中体现的尤为出色,甚至就连中央一级的体育解说员,都可以肯定的提前把金牌判给中国。乃至于随后的1000米冠军,都显得是如此的顺其自然,金牌也就花开蒂落。追求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拥有李琰,拥有这一朵一百年才盛开一次的冰上玫瑰,并顺势为我们栽下了一批鲜艳的花骨朵,进而开花、结果,才使得我们在今次的温哥华,在短道速滑的冰面上,全面盛开和绽放,

 

之于李琰个人而言,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出众的成就,并被大家称之为一百年才开放一朵的冰上奇葩,并非只是站在封杀韩国人的局面上,况且就这一现象,以往的跆拳道、射箭、围棋和短道速滑以及曲棍球和新近打破32年梦魔的国足,想必也是能够达到吸引亿万双渴望胜利的眼球,只不过相比较李琰今次冬奥会上的全面封杀韩国短道而言,显得颇有些单薄。如此,仅就我个人的感受而言,能够做到如此包揽的实力和水平,除了李琰,或许也就是跳水队的周继红了,甚至就连我们以往总是称之为某一位功勋教练为教父的话,想必今后确实要该该口了,之于短道速滑和跳水而言,教母这个称号或许更适合一些。

 

而追究李琰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短道速滑取得如此出众的成绩,我觉得还有两点重要原因。一是李琰本身对于这个项目的执着和专注,甚至尤同自己的信仰一般虔诚。事实上,在我们这个国家,就经济本身的发展而言,已经能够做到让美国人来借钱的状况,就已经表现出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强大,但就精神和信仰建设而言,显著地要比经济建设缓慢了许多,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总是强调精神和物质都要双丰收更要两手都要硬。为此,我们需要在各个领域中都能涌现出对事业和对信仰极致虔诚乃至癫狂的杰出人物,之于李琰就是如此,为其奋斗不息的冰道事业和心目中带领中国队雄霸世界的信仰,备受推崇且不言放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

 

第二恐怕就是李琰的专业而言,这在07年曾经发生过的争议中,可谓是达到了风口浪尖登峰造极。而在那一次事件的背后,我曾经以一个观众的角度尝试着解读,无论是王濛的背后是否有着各种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才使得这样一个一点都没有心眼的小丫头,成了他人所利用的武器;而事实上,我个人觉得,一定是李琰的专业和方式,很让队员们甚至是业内人士的集体不适应,也就连带造成了不信任。关于这一点,如今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央视的解说嘉宾,当年的奥运会冠军大杨扬给出一个力挺李琰的理由,那就是,在相关短道速滑这个领域,再没有人更能比李琰更懂行。而放眼中国短道速滑之前的训练方式和各种行为以及项目本身的逻辑思维,在李琰这样的一个懂行且见过市面的人的眼里,改变,必定是翻天覆地也是注定要彻底的;由此,不适和不满也就难免适时的出现,如不是捕风捉影再加推波助澜的话,能有多大点的事儿,矫正吗,不痛还行。

 

至于说李琰到底是施放了什么样的魔法和如何的专业技能,作为一名观众可能很难知晓,或许这里边还有些涉及技术保密的问题。但仅就对于事业的虔诚和对于专业的癫狂,也只有李琰这样的执着和其不同以往的训练方式以及战术和战略安排,才能为中国代表团带来四枚沉甸甸的金牌,并培养出来整整一个团队的奥运会冠军,不仅有王濛这样的领头羊,也有周洋这样的后起之秀,甚至就连因伤留在家里的刘秋红亦是一等一的高手,这一份荣耀的和成绩,在中国冰雪界不敢说是绝后的但绝对是空前的。

 

我们真应该感谢的是,除了李琰还有中国冰雪界的相关领导,或许亦是默默无闻,但如不是给予其得力挺和绝对支持;我想,我们真的就有可能错过这一朵一百年才盛开一次的冰上玫瑰,而最终有可能便宜的反而是美国人,值此我们也不可能战胜曾经不可一世的韩国短道速滑,如此全面的打败她们。这或许才是真正的冰与火的缠绵,亦是冰面上燃烧的一簇红色的火焰,一百年才有一次的盛典,还能有什么更比这样的成绩更能够让我们舒坦。

 

留下李琰吧,留下这一朵一百年才开一次的冰上玫瑰,娇艳而鲜嫩,毕竟温哥华离美国很近,离中国很远,李琰的合同结束了,还没有开始再签。

我的微博http://t.sina.com.cn/piaolingdexi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