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校庆网
中国校庆网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701
  • 关注人气: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奇台一中校歌、校徽、校旗、校训、校风等征集启示

(2008-12-25 09:13:57)
标签:

奇台一中

校歌征集

校徽征集

校旗征集

校训征集

校风征集

教风征集

校园

分类: 校庆征集
奇台一中校歌、校徽、校旗、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征集启示
    校歌、校徽、校旗、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简称“一训一歌一徽一旗三风”)是一所学校文化传统、办学理念、治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对学校的办学传统与办学目标的高度凝练与概括,是指导全校师生的行为准则。“一训一歌一徽一旗三风”可以为师生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与指引,对学校的发展发挥重要的激励作用。为更好地利用“一训一歌一徽一旗三风”来激发我校师生员工的爱校情感,凝聚人心,促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同时为进一步凝练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学校定位和办学思路,构建高品味的校园文化。学校决定面向全国开展公开征集校歌、校徽、校旗、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活动。征集启示如下:

    一、征集内容及要求

    (一)校训:校训是学校根据办学目标和办学特色,为树立优良校风、培养良好学风而制定的,要求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思想规范和行为准则,是高度体现学校精神风貌的训词,是学校精神的概括、提炼和凝结,是学校师生员工的座右铭。校训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要弘扬主旋律,内容丰富,体现学校特色;语言精练,富有强烈的感召力。

    (二)校风:校风是学校风气的简称,是在共同目标下经过全体师生员工长期努力而形成的一种行为风尚,是师生的思想、道德、纪律、作风以及治学态度、精神面貌的综合反映和外在表现,是一所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的集中反映,是学校教风、学风的总和。校风的表述应该简洁、明确、概括性强,要形成一个思想连贯的整体。

    (三)教风:教风是指教师的教学作风和学术作风,它直接反映教师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是建设良好校风的关键,是保证和提高教育质量的前提。优良的教风能带动好的学风、促进好的校风。教风的建议稿,应在我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的基础上,概括我校教职工的职业道德、职业理想、职业品质以及教育教学原则和精神。文字概括性要强。

    (四)学风:学风是一个学校治学态度的集中体现。学风反映着学校教师和学生做学问的精神、做学问的意志和做学问的原则。学风的确定,有利于学校以一个统一的精神要求全体教师推动学科和教育的发展,也有利于学校以一个统一的原则强化对学生的培养要求。学风的建议稿,应在我校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的基础上,概括我校的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内容应思想明确,概括治学要求的各关键点。

    (五)校歌: 校歌在音乐中极富特色,它是一所学校办学目标、办学风格和优良传统的鲜明写照,因此要有强烈的感染力和激励作用。
    1、校歌旋律要优美、大气,节奏明快、流畅,具有青春朝气,且雅俗共赏、易学易唱,有较强的感染力,适合广泛传唱。

    2、歌词应简洁明快易学易记,篇幅适中,要有一定的艺术性,一定的思想内涵,能够体现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人文精神和师生风貌,并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特征,能表达出作为彩虹学子的骄傲和自豪。(投稿时要对校歌的文字作简要说明)。歌词以2—3段为宜,歌曲长度不超过3分钟。

    3、词曲应有创意,避免雷同。作者可参加完整作品的征集,也可单独参加歌词、旋律的单项征集。旋律用简谱或五线谱均可,文稿清晰,如附试唱录音资料及钢琴伴奏谱更佳。

    注:a、应征稿件,均应对其内涵作出明确注释;
        b、建议从奇台一中校园网(http://www.qtyz.net/)和奇台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xjqt.gov.cn/)上了解地方文化(古城文化),或许对你的创作有所帮助。

    二、征集范围:社会各界及全校师生员工、校友。

    三、征集时间:作品征集时间自即日开始,于2008年12月25日截止。

    五、作品送交方式:

    (一)送交方式:可直接送交学校督察室李小娥老师。

    (二)电子文稿可发prh2008zhengge@163.com(邮件主题注明“征集”字样)

    (三)邮递方式:信函可邮寄至:新疆奇台县第一中学 李小娥 老师收,邮编:831800(信封注明“征集”字样)。为便于联系,报送作品时请务必注明姓名、单位及详细联系方式(手机、座机)。

     六、评选与奖励

     (一)学校成立评审委员会,负责征集、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及师生代表对应征作品进行评选,确定入围作品,然后在校园网上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后,报校党委研究确定。

     (二)凡入围作品学校均颁发纪念品,并在媒体公布。

     (三)征集作品一经采用,作品所有权归奇台县第一中学所有,给予作者一次性奖励(“一训一歌一徽一旗三风”奖金总额为10000元)。

     (四)作品概不退稿,请作者自留底稿。应征作品如涉及抄袭或其它侵权行为,由应征作品提供者承担一切责任。

 

                                                                 新疆奇台县第一中学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一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